富力R&F退出港超联赛 连续4年无缘冠军错失亚冠

叶慧10-14 18: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10月14日下午,纷扰多日的富力R&F退出香港超级足球联赛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俱乐部以官方声明形式宣布:鉴于现时的香港足球氛围,富力R&F决定从即日起退出香港超级联赛。在11日下午的港超联收官战,富力R&F与东方龙狮互交白卷,最终以季军结束赛季,连续4年与冠军奖杯无缘。

富力R&F在官方声明中提到,俱乐部从2016年成立至今,征战香港超级足球联赛已经四年。四年里俱乐部不遗余力在香港本地开展多个梯队青训工作,签约优秀球员并为球员在广州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更将优秀的香港本土球员推举到中超球队,令更多本地足球精英得以在更广阔的赛场上施展才华。在竞赛以外,俱乐部亦力推将主场搬迁至广州,尝试在大湾区内让粤港两地球迷更多了解港超联赛,并自行斥资制作赛事电视和网络直播推广港超联赛事,在加强两地体育文化交流方面作出巨大的努力和投入。富力R&F表示,俱乐部从来一心只为香港足球运动发展,对过去四年的努力无愧于心,鉴于现时的香港足球氛围,决定从即日起退出香港足球超级联赛。
在刚刚过去的2019-2020赛季,富力R&F豪掷5000万港元投入,算上前三年的投入,总额达到1.2亿港元之高,是近年港超联投入最大的球队。尽管富力R&F本赛季初段成绩不错,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多名主力因离队或无法完成注册而无法出战,在港超联复赛后的5场比赛仅获得2胜2平1负,最终只能目送杰志后上登顶。在国庆假期前的足总杯决赛中,富力R&F以0比2不敌东方,错过夺取队史首冠的最佳机会。
回顾富力R&F征战港超联的4个赛季,尽管过去两年成绩有所回升,但围绕参赛资格、主场安排和代表香港征战亚洲赛事的资格等争议不断。
2016-2017赛季,富力R&F以非本地球队身份首次亮相香港超级联赛,即被香港足球圈打上“特权球队”标签。原因之一是他们向香港足总缴纳100万港元参赛费,并冠名该赛季的菁英杯赛事。同时香港足总为以富力预备队和青年军出战的富力R&F大开绿灯,不设外援限制,只要求注册8名香港本地球员,每场最少派3人出赛。那个赛季,3胜1平16负的富力R&F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完成赛季。
到了2017-2018赛季,富力R&F成功将己队主场定在广州燕子岗,并为所有来穗“打客场”的港超对手提供5餐1宿,开创港超联成立以来各队首次享受离港作客的先河。尽管7胜1平10负的成绩较前一年有进步,但富力R&F始终未能实现跻身联赛前列的愿望。
从2018-2019赛季开始,富力开始放弃前两年以年轻球员组队参赛的策略,改以向一众港超球队参赛标准看齐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招兵买马,并努力争取成为香港足总下属正式会员,为未来代表香港出战参加亚洲赛事铺路。然而,富力R&F的大手笔投入也引来其他港超本地球队的“合力围剿”,虽然富力拿到的联赛亚军也是他们组队以来的最佳成绩,但未能在去年底的香港足总会员大会通过资格投票成为正式会员,已经让富力R&F意识到要改变或融入香港足球圈的难度要比预计的困难得多。
今年8月,在富力R&F的努力下,亚足联正式致函通知香港足总,确认富力R&F具备代表香港出战亚洲俱乐部赛事的资格,但不可与征战中超的广州富力同时参赛。然而,复赛后成绩不佳的富力R&F最终无缘冠军,征战亚洲的梦想也随着俱乐部宣布退出香港港超联而破碎。
在富力R&F宣布退赛之下,定于本月24日开始新赛季的港超联赛只剩下8支球队参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