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继续试错,进攻开花结果,哈弗茨成为最大赢家

足球隽言10-14 2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7天内第2次打平3比3,德国队的防守自然难逃新一轮吐槽。不知道是从善如流,还是按计划继续试阵,反正主场面对瑞士,勒夫没有继续使用饱受非议的三中卫体系,而是回归四后卫,但防守效果依旧一言难尽。担任天空体育台评价专家的马特乌斯表示:“身为观众我可以说:感谢你,约吉(勒夫)!这样精彩的进攻与糟糕的防守,让我们品尝到了一场足球盛宴。”

糟糕的防守

与瑞士赛前,勒夫说过他会坚持三中卫与四后卫体系两手抓,以让球队在明年欧洲杯上可以在两种体系之间灵活切换。本以为主场对阵瑞士,勒夫还是会继续练三中卫,毕竟他在基辅赛后说过不会对首发阵容动大手术,结果他选择让上一场送点球的后防核心聚勒休息(更多是出于保护他的考虑,毕竟经历过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让金特尔与吕迪格搭档双中卫,右后卫继续使用克洛斯特曼,左后卫则派上了3比3打平土耳其一战替补出场的戈森斯。

吕迪格、戈森斯与克洛斯特曼经历了一场噩梦般的比赛。

这是一条此前从未有过实战配合经验的后防,毕竟这仅仅是戈森斯代表国家队的第4次出场,而此前3次都是出任左翼卫。事实上,戈森斯自3年前加入打三中卫的亚特兰大以来,就几乎没踢过四后卫防线里的左闸。勒夫在改打四后卫的情况下却派上戈森斯,明显就是“试”字当头,你甚至可以将其形容为“试错”。

在这样一个陌生的体系与陌生的位置上,戈森斯的表现用马特乌斯的话来形容就是“完全淹没在四后卫里”。另一边的克洛斯特曼也好不到哪里去,毕竟他所在的莱比锡RB也改打三中卫大半个赛季了。马特乌斯指出,克洛斯特曼(Klostermann)表现得“像是个修道院学生(Klosterschüler)”。

不光是两名边后卫表现出对于自己位置和任务的不适应,两名已在国家队中合作多时的中后卫之间也不太来电,情况就跟打三中卫时大同小异,相互间没有起到互补作用,其中一人防守失败后,另一个无法及时补救。这固然有球员个人能力的问题,但球员对于体系和自己在体系当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清晰,也是显而易见的问题。

马特乌斯就指出:“我在赛前就说过了,这支球队对于三中卫感觉最舒服。勒夫想要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但现在必须停止了。所有后卫都被淹没在四后卫体系里。即便是中后卫,金特尔与吕迪格之间的距离也太大了。如果想要在明年夏天为冠军而战,这样的防守会让身为教练的我感到头疼。”

对于在人盯人防守当中的任务,基米希看上去并不是特别清晰。

事实上,不光是4名后卫,就连本场担任双后腰之一的基米希,也出现了几次相当明显的选位失误。德国队双后腰有明确分工,其中基米希较克罗斯要收得更后。一旦其中一名中卫被进攻球员吸引到边路,基米希就必须收回去变成第3名中卫,令这条4人防线其实变回了5人防线。但在第1个失球之前的那次防守当中,吕迪格被带到边路之后,基米希完完全全漏掉了插入小禁区右侧的沙奇里,让这位前拜仁球员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小角度打门,这才有了后来转化为进球的角球。

而在第3个失球过程中,当金特尔紧贴着持球的加夫拉诺维奇,基米希与吕迪格都完全漏掉了右肋前插的塞费罗维奇。基米希试图拦截加夫拉诺维奇的斜塞失败,而吕迪格则在更后的位置一路眼神防守。甚至在塞费罗维奇第一次射门被诺伊尔挡回之后,已及时回追的基米希还白白浪费了第一时间解围的良机。通过这几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德国队的防守问题,似乎更多是球员对于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不够清晰,又或者说是责任心不足所致。

勒夫赛后指出:“在乌克兰的时候,我们整体防得更好。我们在那里更加稳固。错误我们会再次指出来。这是我们要走的过程。”勒夫认为,本场的问题在于防守纪律性不够好,“我们必须在沟通上做得更好。这不仅仅是后卫的责任,我们可以集体去把防守做好。”但勒夫也指出,本场的防守方式其实也有试验性质,“我们有意识地去冒险。我们实施人盯人防守。”

大赢家哈弗茨

当不靠谱的后防又一次沦为众矢之的,德国队在进攻端则再次交出了高分答卷。与对阵土耳其的友谊赛一样,再次首发出场的哈弗茨直接参与了2个进球。不同的是,这一回他在助攻韦尔纳之后还亲自破门,斩获个人10场国家队比赛以来的第2球,外加射中1次立柱,而且格纳布里扳平3比3的那球,也是由他策动。相比于同为1球1助攻的韦尔纳,或者是脚后跟破门的格纳布里,哈弗茨无疑才是本场队内最佳球员。这也是他国家队生涯至今的代表作。

哈弗茨在比赛中非常敢于参与对抗与拼抢。

在这个夏天以800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切尔西之后,年仅21岁的哈弗茨已经成为历史上最贵的德国球员。而在这个克罗斯完成国家队100次出场的夜晚,哈弗茨也证明了自己是克罗斯之后最具天赋的德国球员。甚至可以说,这个国际比赛周,哈弗茨就是德国队的最大赢家。

很多媒体把德国队本场的阵型简单归类为4231,其中哈弗茨出任右边锋。但实际上,这个所谓的4231跟拜仁惯常的4231,或者很多人认知当中的4231完全不是同一回事。第一个大不同在于戈雷茨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10号,而更像是8号。一方面,他支配球权的机会不多,更多只是做一些非常简单的过渡,几乎不会有任何具有创造力和穿透力的传球,毕竟这不是他所长;另一方面,他要更加接近于克罗斯和基米希,而不是身前的韦尔纳和格纳布里。

另一个大不同在于哈弗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边锋。与在勒沃库森的惯常位置一样,他习惯于在两条线之间游弋和持球,更多是在肋部和中路活动,右边路则完全留给右后卫克洛斯特曼,甚至是右中卫金特尔。不仅如此,本场他还经常会一条斜线地出现在克罗斯的区域去接球,即直接越过戈雷茨卡的区域,比戈雷茨卡的后撤幅度还要大。

凭借一己之力扳平2比2之后,哈弗茨接受戈雷茨卡与韦尔纳的祝贺。

不仅接球积极性极高(触球86次,为前场4人里最高值),哈弗茨还在对抗与逼抢等公认的薄弱环节交足功课(赢下67%的对抗)。他的一传一射,均为前场抢断的结果。他的2次射门换来1个进球与1次中柱,5次助攻队友形成射门为本场之最,而58次传球只有4次失误,成功率高达93%——对于位置如此靠前的球员来说,这个成功率堪称惊人。

精彩的进攻

哈弗茨的技术天赋肉眼可见,但对于如何使用他,以及他究竟能否在德国队中成为像巴拉克那样独当一面的人物,自他入选国家队这2年以来一直争议不少。特别是去年9月主场2比4输给荷兰的那场欧预赛,他在替补出场后的疲软表现饱受批评。而且在此前的比赛里,勒夫对哈弗茨的使用一直相对谨慎,5次首发都是选择友谊赛或对手很弱的正式比赛(例如对爱沙尼亚的欧预赛)。对于让哈弗茨踢哪个位置,勒夫也一直在试验,10号、8号、6号以及右边锋都让他踢过。

除了亲自进球,哈弗茨还助攻韦尔纳破门。

由于在国家队的出场时间并不稳定,中途也有过伤停和转会请假,因此哈弗茨在国家队前2年里并没有给人留下太多积极印象,与他同期在勒沃库森的表现相去甚远。直到这个国际比赛周,情况才终于有所转变。与土耳其的友谊赛,他在343阵型里出任“伪右边锋”,在自己最舒服的右肋部先后助攻德拉克斯勒与诺伊豪斯进球,如今又在对阵瑞士时有决定性的演出。

对于哈弗茨在比赛中所完成的进球、助攻或者一些精彩的突破、摆脱和传球,观众并不会感到意外,意外之处在于,他终于在国家队的战术体系里享受到了核心待遇,这是过去2年所不曾有过的。更准确地说,这不是“待遇”,而是他通过积极的场上表现所挣得的印象与观感。勒夫赛后称赞道:“他踢了场好球。人们都看得到他的持球能力。他的传球一直很好,能把球很好地输送出去。而且进球也很漂亮。”

格纳布里扳平3比3的一球,首先来自于克罗斯的抢断与哈弗茨的直传。

哈弗茨的活跃,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担了格纳布里的压力。上一场对阵乌克兰(甚至在此前很多场比赛中),格纳布里在中锋位置既要当爹又要当妈——既要发起进攻,又要完成最后一击。如今有了哈弗茨帮他分担了很多后撤拿球发起进攻的任务,格纳布里的角色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变得相对简单。本场他是纸面上的左边锋,但经常会跟中锋韦尔纳交叉换位,所进那球正是两人位置互换的结果。而迟迟未能很好地融入国家队体系的韦尔纳,也在这样一场机会并不算多的比赛中,凭借个人能力完成了精彩的一射一传。锋线上的3名“95后”集体闪光,率队挽回0比2与2比3的劣势,令人感到振奋。

德国队的防守固然得批,但进攻端所呈现出来的新气象也配得上掌声。勒夫表示,外界的批评也会对他有启发性,“但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内部讨论。如果我什么(批评)都听,我就没时间跟球队工作了。”对于明年的欧洲杯,勒夫明确表示“半决赛是最低目标”,“这支球队真的很有潜力。只要能够修正一些东西,我们就可以充满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