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新阵收良效仍未取胜 荷兰队有了新意缺了运气

杨健10-15 10:02 体坛+原创

意大利1比1荷兰(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差评不断的433连续两场吃瘪后,再战意大利,德波尔终于拿出了自己此前承诺的“新意”:意大利惊异地发现,一向以进攻自矜的橙衣军团,摆出了比自己更多的后卫。攻时352,守时532的荷兰队,打出了新帅上任至今最好一战,但这仍不足以确保他们赢得比赛。在滑落到欧国联小组第三同时,持续的不胜,也意味着荷兰队竞争世预赛种子队的希望进一步降低。一句话,科曼打的家底并没那么殷实,后来者想要败掉,分分钟的事。

科曼时代,荷兰队最稳固的一环乃是中场,弗伦基·德容、维纳尔杜姆和德容恩雷打不动,范德贝克随时候命。但德波尔的战术试验,总是先从这里开始,本场橙军没有派上对意甲知根知底的德容恩,又恢复到德波尔上任首战时范德贝克+维纳尔杜姆的配置。当然,两者的兼容性依旧不佳,科曼时代屡屡扮演关键先生、进球效率堪比前锋的利物浦中场,在德波尔手下迎来的几乎是国家队生涯最低谷,所幸范德贝克足够争气,禁区内果断补射,就此结束了为国征战长达323分钟的进球荒,收获处子球。此球对于刚被对手反越位打穿防线的荷兰队而言,实在是难能可贵,毕竟,此前德波尔带队两战,都交了白卷。

比起略显臃肿、权责不清的433阵型,352最大的优势,一方面在于集齐了范戴克、德弗赖和阿克三类完全不同的中卫,面对对方进攻更有心得;另一方面,在缺少边路爆点的情况下,两翼的哈特布尔和布林德能充分发挥助攻特长,也不担心压上后的开阔地被对手偷袭。在三后卫阵型中如鱼得水的亚特兰大球员哈特布尔,对主帅的变阵很是受用:“意大利队控球时间比上次我们交手时更少了,352虽然是全新的战术,但对我而言并不陌生,我们越踢越有信心,毕竟每个地方都站着合适的人。”

在挺过略显慌乱的上半时后,下半时荷兰队的战术优势开始逐渐发威,孟菲斯·德派和吕克·德容都有机会改写比分,无奈荷兰队的门前终结能力仍是最差一环。全场比赛,客队14次射门恰好是主队的两倍(14比7),但射正却也只有对方一半(3比6),急于求成的心态可见一斑。尤其在缺少边路直接威胁的情况下,两个前锋多数时候都并非在最佳时机起脚,也直接降低了开火准确率。若日尼奥对荷兰队的顽强还算礼貌:“荷兰队能在正确的时间向我们施压,他们的战术非常有特点。”但斯皮纳佐拉就没那么客气:“我们本该开场就确立2球优势,没能做到是我们的遗憾。”

终场哨响,拿到1分的荷兰队虽然心有不甘,但面对一向是克星的意大利能有来有往,也算不虚此行。倒是此前被各种批评的德波尔,似乎找回了和媒体球迷斗嘴的底气:“使用352,是我们理性看待对手并得到回报的做法,我们今晚的表现显然比对阵波黑时更好,我们至少和意大利六四开。”而球队的止跌,也让此前一直挣扎的队长范戴克稍感宽慰:“我们很有组织性,场上交流也比之前更多,球员和教练之间仍相互信任,这个结果比在阿姆斯特丹时好得多。”

然而,1比1的平局,意味着德波尔继续刷新不胜纪录,在50岁的前国家队队长之前,橙衣军团只有两位执教国家队前三场不胜的主帅,首个倒霉蛋是1924年的威廉·汤利,他前3场战绩与德波尔一样,都是2平1负。后一位则是球迷更熟悉、在橙军三进宫的老帅艾德沃卡特,1992年欧洲杯接替米歇尔斯后,前埃因霍温主帅前3场1平2负,和古利特旷日持久的恩怨,导致荷兰队整届世预赛都踢得格外惊险,而德波尔接下来要走的路,恐怕也不比前辈轻松到哪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