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库双响虐“硬菜” 远期目标:国家队百球?

杨健10-15 11:03 体坛+原创

冰岛1比2比利时(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客场对阵冰岛,罗伯托·马丁内斯已经做好了头号射手缺席的准备:来到雷克雅未克之后,欧洲红魔的赛前合练中,始终没有看到卢卡库的身影,他只在健身房里做了一些基础练习。比利时国内媒体更报道称马丁内斯和孔蒂达成一致,让卢卡库在本轮欧国联轮休,毕竟,上轮“世界第一”虽然被三狮军团逆转,但卢卡库打满全场,并点球率先破门。于情于理,对垒冰岛歇歇,之于三方都不失为合理选择。

然而,待到首发公布,顶在比利时阵容最前端的,仍是卢卡库。上轮对垒英格兰,卢卡库不但靠点球结束了三狮军团连续6场正式比赛不丢球的纪录,还成为56年来首位在温布利进球的比利时人。而本场卢卡库强烈的求战欲望,或许来自于他对纪录的执著:“我不想撒谎,我的目标就是打破每一项记录,但最重要的是与国家队一起获得比赛的胜利。我想赢下欧国联的奖杯,虽然这项赛事的比赛安排有些复杂,但它始终是一个获得冠军的机会。”

上届欧国联,比利时队大热倒灶,末轮生生被瑞士夺走决赛圈机会,让卢卡库很是不甘。而自转战意甲以来,每年入秋后,都是卢卡库的爆发期:去年上半赛季,卢卡库在意甲17场打入12球,效率仅次于欧洲金靴因莫比莱;而在国家队,欧预赛对垒俄罗斯、苏格兰、哈萨克斯坦和圣马力诺,卢卡库更加势不可挡,4场比赛便打入7球。自2017年至今,卢卡库已经连续三年代表国家队场均进球破1,分别是2017年的9场9球,2018年的14场14球,与2019年的5场7球。而进入2020年,虽然3月份FIFA比赛日因疫情腰斩,但下半年欧国联开启后,3场比赛打入3球的小魔兽,仍旧势不可挡。

更重要的是,此前三年,比利时国家队运气爆棚,无论欧国联、欧预赛甚至世界杯小组赛,都抽到了令人艳羡的好签。而卢卡库在全队大把做饼能手的加持下,数据刷到飞起,也是意料之中。但10月欧洲红魔的对手,显然都是“硬菜”:相爱相杀多次的英格兰自不待言,冰岛的抗击打与反击能力,也有目共睹。而本场卢卡库梅开二度,使得他国家队进球数据来到87场55球。场均0.63球的效率,现役国家队出场50+知名射手中排名第一,在C罗和梅西之上。

C罗完成国家队进球破百神迹,似乎为后来者树立了一座望尘莫及的高峰,但仅从理论而言,卢卡库是最可能追近甚至反超C罗的那一个:2016年8月至今,C罗在国家队进球40个,同期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便是打进39球的卢卡库。尽管C罗壮心不已,费尔南多·桑托斯也多次力挺爱将能踢到40岁,但国家队进球如麻的卢卡库,5月才刚过27岁生日,出道至今,“小魔兽”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合砍277球,本赛季前6场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合计也有6球入账。虽然论及绝对效率和高度,与顶级中锋仍有差距,但胜在细水长流,后劲绵长。

“说到那粒点球,我有点幸运。通常当球已经被踢出来后,裁判是不会吹哨的,但是那名后卫带倒了我,得到点球真的有点幸运。”赛后,谈及梅开二度的卢卡库一如既往地谦逊持重。但他的“热爱比赛”,无疑会让孔蒂不爽,毕竟,新赛季开始后,比起受累转会风波的劳塔罗,卢卡库的输出效率更加可观。拿着和埃里克森一样高的750万欧元全队第一薪,“魔兽”不但是红魔中锋,亦是蓝黑中锋。好在高情商的卢卡库,也及时给孔蒂戴上了高帽:“如果你想在他手下效力,你必须知道你要时刻准备好为球队做出牺牲。你的身体和心理需要达到最高水平,如果你在球场上取得了成绩,就会感到自己处于最佳状态。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我的目标是赢得奖杯,有了他的指导,我可以做到。”这样长袖善舞的球员,谁不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