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挣扎全靠高效 法国5次射门两破门赢球不易

孙奇10-15 11:27 体坛+原创

克罗地亚1比2法国(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10月份的欧洲国际比赛日战火密集,法国队的欧国联下半程征途在东欧打响了第一枪。在老对手克罗地亚的地盘与7000名东欧死忠压力下,蓝军将士的艰苦仅从数据就可明证,但他们依然在试阵中以最经济的方式取得了想要的结果:全场5次射门是2006年有统计以来法国队所有获胜比赛中的最低值。

格子军团对于蓝军而言并不陌生,但出征萨格勒布对于这支法国队的绝大多数成员却是头一遭:法国人之前一次在这里作赛还要追溯到20年前的欧洲杯热身赛。上一战主场对阵葡萄牙复仇未果,德尚试验的菱形442开始显现出其短板:人员过多堆砌在中路反而在进攻时显得有些拥堵,边路的威胁有所降低。法国队主帅选择了继续试验,他更换了两名攻击属性更强的边后卫进入首发。

开赛后不到10分钟,法国队就从边路打开了局面。这一次完成最后一传的正是客串到右后卫位置上的费兰·门迪,皇马飞翼启速后传中造成克罗地亚防守队员解围不远,格列兹曼顺势破门。尽管近期饱受质疑,但巴萨攻击手依然是这支法国队在正式比赛中的射手王。凭借这记精彩抽射,正式比赛中打入21球的格列兹曼超越了金球前辈帕潘、与方丹并列法国队史前三,比中锋吉鲁多出两球。

除去进球,格列兹曼依然在努力适应德尚的这套新体系。法国7号继续受到对手的严防死守,他此后多次后撤策应,但均未能在克罗地亚腹地掀起风浪。与其相似的还有姆巴佩,继续出任二前锋的巴黎帝星似乎也需要时间在新位置找到感觉。开局的高光过后,姆巴佩前场脚下球多次被克罗地亚密集的小组防守破坏,不得不多次回到低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发挥。第15分钟送出一次精妙挑传后,法国10号接到搭档马夏尔的回做却“大方吐饼”,错失了帮助球队短时间内扩大比分的机会。

尽管在新体系的中路位置显示出诸多不适应、甚至多次做出错误选择,但姆巴佩的效率依然为人称道。在被克罗地亚扳平比分后15分钟,他以自己习惯而舒服的方式为球队再度超出比分:博格巴送出长传时,姆巴佩绕开防守队员蓄势冲刺;迪涅巧妙垫传瞬间,姆巴佩已无人盯防,最终铲射建功。这是姆巴佩为成年国家队攻入的第16球,此球让他成为近14年来为国打入16球最年轻的欧洲球员(21岁299天,该项纪录为波多尔斯基保持的21岁90天)。

考虑到上轮的四位中场在本赛季俱乐部的开局有不同程度的挣扎,蓝军主帅此役对中场安排与人员轮转的调整成为了一大看点。实战中德尚确实对中场主力进行了洗牌。由于肌肉伤病与近期状态,坎特与博格巴这对幸运组合被恩宗齐、托利索替代。两人不可谓不努力,但在推进与控制节奏上的贡献实在有限。替补出战的博格巴有所复苏,他用精准的视野送出了制胜的关键一传。

赢球才是硬道理,但这套体系距离被开发完全尚有很长一段路。法国队阵中并不乏姆巴佩与科芒这样的边路爆点,前年捧起世界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攻守转换时爆破手的提速。改踢钻石中场之后,一旦基石格列兹曼与上轮的博格巴遇到对方针对性限制,球队的纵深便会相对匮乏、缺少支援的中锋位置随即将受到极大考验。如何更好将本队所长融入变招,将成为德尚重点斟酌的问题。

本月国际比赛周取得两胜一平,德尚为这支法国队打造的钻石版442从纸面上看足以合格,特别是此战在场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达成了效率为王这一足坛铁律。但真想要收到令人信服的效果,法国队还需更多硬仗淬炼。四轮过后法国队以净胜球劣势暂列葡萄牙身后,下月的最后两场欧国联将成为球队的阶段性测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