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斯盖特装得再像 也还是装不成名帅

林良锋10-15 12: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不出所料,英格兰输了。

林肯有句传世名言:“你可以骗所有人一时,或者骗某些人一世,但你做不到一直骗所有人。”有人一较真,发现这话未必是林肯说的。还有人更较真,决心以身试法,看看林肯的格言是不是行不通。美国麻省有位名叫费迪南·德马拉的老兄极善伪装,就靠这个混饭吃。一时行骗一时爽,一直行骗一直爽,他居然伪装海军军医上过手术台!换到职业赛场,这话应该改为:“一个人骗你十年八年好办,但一群人骗你十年八年就难了。”一较真,英格兰这只纸老虎现了原形。主场一球不敌丹麦,自己还没进球。上一场主场击败比利时,让不少人误以为英格兰能力大涨。一看过程,发现他们真是一群“骗子”,从主教练骗到球员。

这次英国媒体又怎么给自己打圆场?他们找了马圭尔当替罪羊,说英格兰中卫“太累了”,怪索尔斯克亚没给马圭尔足够的时间休整。马圭尔咋了?他才打了半小时,就因为两黄离场。社交媒体乐了,大家开足马力恶搞“大头”,建议他再去希腊转转,没准这次不会遇上阿尔巴尼亚的匪帮。开场不到五分钟马圭尔就因为踹了对方波尔森被记名,第31分钟,他突然意识到丹麦前锋多尔贝尔可能突破,却又忘了身后还有两名队员。飞铲之下,马圭尔的确碰到了皮球,但惯性带着他又踹中多尔贝尔的脚踝。马圭尔不仅没有申辩,貌似更乐意接受处罚。赛后,索斯盖特表示:“我百分之百支持马圭尔。”听着像片儿汤话,但合情合理,不算矫情。

马圭尔何止是疲劳?这一点英国媒体倒是没说错。他打满了曼联上赛季全部英超,普通人不知道这是多么大的精神和体力负荷。好容易熬到赛季结束,跑到希腊放松,又卷入斗殴,对方还是便衣警察。部分媒体另外找了条理由:马圭尔不应该踢三中卫的左侧,他并不适应。这就太扯了。他在赫尔城就是两名中卫左侧的那一个,因为带球出击不错,得到包括欧洲顶级教练在内的许多行家好评。踢左中卫绝不是马圭尔状态欠佳的根源,疲劳也许是,但不全是;甚至,全队萎靡不振都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那根源是啥?索斯盖特。你搞不懂他最近一系列的用人,究竟是因为人手短缺,还是因为自己短路。

上一场侥幸赢了比利时,产生了不少错觉。这场对丹麦,基于客场被对方缠得无计可施,索斯盖特觉得变阵可能会有不同效果。他让科迪取代戴尔,让里斯·詹姆斯取代了亚历山大·阿诺德,以梅特兰-奈尔斯取代了因为赌球被调查的特里皮尔。前场依然没有格里利什,还是拉什福德和芒特的组合,箭头是凯恩。这个套路,就进攻而言,毫无想象力,也毫无创造力。英格兰依然是一味在右路发起冲锋,芒特多次突到底线传中,但丹麦对此心中有数,悉数瓦解。奈尔斯几乎踢成了左边锋,但球死活到不了他脚下。拉什福德除了内切打一脚,也没有更有效的发挥。中场中路的菲利普斯和赖斯,撑死了是工兵,搞破坏还能混场子,但不是骑兵,对如何破解丹麦的防守,毫无头绪。

丹麦也没有破门的高招。埃里克森是唯一能创造机会的人,他的多次远射极不靠谱,这是一场两队都无法通过运动战破门的闷战。芒特在下半时头槌攻门,是英格兰全场最有威胁的机会,但被卡斯帕·舒梅切尔单掌托了出去。因为过早少打一人,且在马圭尔下场后五分钟内又被罚了点球,索斯盖特更不敢有激进的变阵。在双方无效对耗了一个小时后,他换上桑乔与卡尔弗特-卢因,拿下了拉什福德和芒特。但这两人也没有带来多少变化。如果大家都看到了没人能把机会做给凯恩,索斯盖特会看不到吗?说不通,对吧?但他坚持不做这个尝试。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召他入队?英格兰失利的根源在索斯盖特,索斯盖特临场呆板的根源则是他过分保守的打法。

三后卫未必是保守的符号,他的用人和打法确定无疑。英格兰难得有这么一批好苗子,却因为他的保守发挥得非驴非马。过分信赖曾在世界杯打出成绩的一批老队员,也极大束缚了自己发掘新套路,使用新队员的想法。平庸的主教练能得逞一时,能得逞某些比赛,但不能在所有比赛中一直得逞。索斯盖特装得再像,还是装不成名帅。德马拉敢上手术台,索斯盖特连换个人都犹豫。这岂止是疲劳厌战能掩盖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