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兵太保守 俄罗斯队下月被逼上必须获胜的华山路

郭宣10-15 2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10月14日,面临缺兵少将和球员疲惫两大难题的俄罗斯队,主场迎战了远道而来的匈牙利队。结果,用兵相当保守的切尔切索夫为自己谨慎付出了代价:俄罗斯队不仅没有顺利拿下客队,甚至连对阵土耳其队时曾有的半场豪气也都没有了,以至于全场比赛以沉闷的0:0收场,不仅没有在欧洲国家联赛小组赛上拉开和匈牙利队的积分差距,而且十月份的连续三场不胜,也让俄罗斯队在11月份2022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上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俄罗斯队的首发阵容宣布之后,俄罗斯网络上的批评之声就响起来了。其中,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布托夫就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重用日尔科夫和约诺夫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切尔切索夫显然是想先保住不失球再说别的,这也太保守了!切雷舍夫、巴卡耶夫这些攻击型的中场,全部被摁在了板登之上!要知道,俄罗斯球员是非常需要气势支撑的,这种阵型一摆出来,球员们就会觉得心理上非常累的!”

比赛的进程,验证了布托夫的预判:尽管俄罗斯依然踢的是其擅长的451阵型,但这种阵型,其实对其中场的进攻灵性有极大的要求,但是,由于戈洛温、扎戈耶夫、切雷舍夫这些进攻型的球员都不在场上,导致俄罗斯中场在进攻方面真没有任何创造性表示出来,以至于整个上半场俄罗斯队仅有1次有威胁的射门!下半场伊始,中场受到鼓励的俄罗斯队员也曾打出一个小高潮,但是,体力不继的特点却很快又突显了出来,结果,就连上两场比赛表现相当出色的安东.米兰丘克也很快就透出了疲态,下半场开场仅11分钟,其就被替换下场了!

不过,由于在过去的七天之内,匈牙利队完成了索菲亚-贝尔格莱德-莫斯科这种长途飞行,而且也是连打三场关键的比赛,因此,匈牙利队在下半场显现了体力不继的特点,因此,尽管俄罗斯队进攻并没有特大起色,但仍然是控制住了场上的局势。而且,在比赛的最后十分钟,身高191CM的索巴列夫被替换上场,和身高196CM的久巴一起站到了前锋线上。然而,32岁的久巴体力明显下降,结果,切尔切索夫的双中锋战略根本没有奏效,双方打成了沉闷的平局。

尽管现在俄罗斯队暂时依旧在小组排名榜上领先,但是,11月份,俄罗斯队将在客场连续挑战土耳其队和塞尔维亚了,而其现在的主要竞争对手匈牙利队,则是在主场迎战同样的对手。因此,俄罗斯队的形势并不是非常乐观:

11月15日,土耳其主场队迎战俄罗斯队,其只有获胜才有必要去打最后一场小组赛。因此,等待俄罗斯队的绝对是一场苦战。此外,如果土耳其未能战胜俄罗斯队,那么,最后一场其对阵匈牙利队时,很可能就会派上替补阵容做试验,而这对于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匈牙利队就是相当不错的消息了。
11月19日,俄罗斯队客场挑战塞尔维亚队,也将是场艰难的比赛:塞尔维亚队最重要的比赛应当是其与苏格兰队之间的欧洲杯资格赛,但经过近一周时间的恢复,塞尔维亚队应当会满血复活。因为,10月份的比赛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对挪威的关键附加赛上客场获胜之后,塞尔维亚队3天后就在主场输给了匈牙利队,但又过了3天之后,他们却又在客场逼平了土耳其队。

因此,从赛程上来看,匈牙利队的赛程要比俄罗斯队更加有利。不过,现在一切也都还掌握在俄罗斯队自己手中:只要俄罗斯队在11月份的两场比赛中全部获胜,那么,切尔切索夫和他的弟子们,不仅能够升入欧洲国家联赛A级,而且,还很有可能会有机会去争取2022年世界杯为欧洲国家联赛预留的两个预赛附加赛名额,从而为俄罗斯队顺利通过预选赛多加一层保险。

当然,如果俄罗斯队11月份两场正式比赛都获胜,也会让俄罗斯队在2022世界杯预选赛抽签时拥有更好的位置。经过14日的比赛之后,俄罗斯队仍然在国际足联排名榜上位列欧洲的第19,可以在抽签中被归入第二档球队。当然,这主要是得益于俄罗斯队的竞争者们在14日的比赛中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斯洛伐克队竟然被以色列队逆袭反超成功,而爱尔兰队则痛快输给了芬兰队,所以,俄罗斯队得以仍然在欧洲20强中占据一席之地。不过,由于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爱尔兰队之间最多也就是11分之差,而欧洲国家联赛打赢一场就会收获15分,因此,俄罗斯队必须全胜,才能将一切控制在自己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