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比赛日病毒蔓延时 疫情恶化各联赛不言放弃

闫羽10-15 18: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每次经历国际比赛日,各俱乐部球队的主帅和铁杆粉丝都容易心中不悦,毕竟“FIFA病毒”向来凶猛,一不小心就会让球队损兵折将状态全失。而此番联赛间歇期更是有别于以往,一方面正值新冠疫情在欧美地区再度强势抬头,另一方面球员中招受到病毒感染的消息也是接连不断。

“强如C罗都阳性了,这比赛还能不能继续踢下去?“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形势虽然严峻,足球防疫措施却也并未完全失效,各大联赛都保有着坚持下去的决心,也必须坚持下去。

病毒已在球员中扩散

10月13日,葡萄牙足协官方确认,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爆出了疫情爆发以来受感染的最大牌球星。然而阳性结果者近期又何止C罗,单葡萄牙国家队在征召球员的过程中就曾经查出中卫丰特和门将安东尼·洛佩斯也是受感染者。只不过两名法甲球员名头不响,又是欧国联比赛开打前就遭到“遣返”,所以才没引起太大关注。

疫情之下,葡萄牙队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和他们类似甚至更为严重的还有不少。其中问题夸张到搞笑的,当属临时抽调国家队助教来当门将的乌克兰国家队。由于伤病和新冠的影响,该队一度有14名主要球员无法应征出战10月7日对法国的友谊赛,以至于主帅舍甫琴科手中只有1名门将可用,不得不临时请出了已经45岁的肖夫科夫斯基。

除了成年国家队,需要参加欧青赛预选赛的各国青年队同样受到了损害。问题最严重的意大利U21青年队在这个国际比赛日阶段至少发现了4名球员和1名工作人员受到感染,因此他们不仅客场对冰岛的预选赛被临时推迟,主场对垒爱尔兰也换成了U20青年队出战。值得一提的是,在U21队被检测出阳性结果的中卫巴斯托尼,他所属的国际米兰俱乐部目前也属于重灾区,另有后卫什克里尼亚尔,中场纳因戈兰、加利亚尔迪尼以及替补门将拉度被确诊。

蓝黑军团总计6人被感染,再算上曾被查出阳性的AC米兰球员伊布、加比亚和杜阿尔特,定于10月17日举行的米兰德比早已被球迷戏称为“抗疫德比”。而尤文除C罗之外,年轻中场麦肯尼也在本周三刚被确诊为阳性。另外帕尔马同样在本周宣布了队内有4名球员受到感染开始隔离,足见在热那亚队出现十余名球员中招的群聚性感染事件之后,疫情已在意甲有蔓延开来的趋势。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字,意大利的疫情在进入10月之后已有明显恶化的趋势,10月14日的新增确诊人数甚至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7332人。在此情况下,意甲面临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但有困难有麻烦的又何止是他们。在增加了检测数量的情况下,英国10月3日以后的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在5位数,10月4日甚至曾飙升2.29万。而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我们也收到过冈杜齐等英超球员中招的消息。至于德甲和西甲,目前看似没有新的轰动消息,但鉴于德国日新增确诊一度超过7000(10月14日),西班牙10月日均新增更是5位数,这两家联赛也完全无法乐观。

停摆不可,隔离恢复能等

从各国疫情恶化球员也多人中标的情况来看,目前的防疫措施显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它无法让球员与传染源彻底隔绝,更不用说还存在着球员违规的行为(比如亚伯拉罕等英格兰三将私自参加派对);其次就是试剂的准确性依然存疑,像C罗和巴斯托尼都存在多次检测阴性然后突然出现阳性结果的问题,而一度被官宣受到感染的瑞士中场沙奇里和意大利前锋沙拉维都最终被认定为“假阳性”。

另外由于各国各地区的政策不同,一些隔离标准在外人看来也比较奇怪。比如在国家队队友阿姆斯特朗被检测出阳性结果之后,阿森纳的苏格兰后卫蒂尔尼便需要立刻接受为期两周的隔离,原因是他曾经与前者同处一室玩电子游戏。尽管这位枪手辩解称自己随时都保持了足够的社交距离,但他仍然无法得到苏格兰政府的许可以提前回到伦敦。然而搞笑的是,感染者本人阿姆斯特朗依照英超的规定却只需要隔离10天,如果检测恢复阴性即可比蒂尔尼先复出代表南安普敦出赛。另外在C罗确诊之后,曾与其一同进餐的葡萄牙队球员也未被认定为“亲密接触者”,所以无需立刻接受隔离。而C罗本人也已经乘坐私人飞机飞回都灵,余下的隔离时间将会在意大利度过。

如此“不严格”的隔离规则,真的能保证球员个个安全吗?相信不少球迷心中都会有疑问。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各赛事要将球踢下去的决心也很坚定。就此意大利方面日前刚鲜明地表达了态度——从法院判决那不勒斯弃赛该罚来看,期望意甲继续坚持的声音仍然占据着上风。而在上周末,意大利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医疗主管也曾经明确表示:防疫手册也许会调整强化,但只要遵守就有效果,目前阶段也完全没有理由取消比赛。

在遵守防疫手册的前提下,就算有确诊阳性也比赛照踢,这种态度其实英超在9月下旬就明确体现过一次:西汉姆主帅莫耶斯和两名球员在赛前45分钟收到了确诊结果,然后他们立刻回家接受隔离,而与赫尔城的联赛杯比赛则照常进行。当然,这场较量并非就像无事发生过一般,按照英超重启之后的通行惯例,铁锤帮要出资承担对手全队的一次检测费用。

频繁检测及时隔离,就算人手不够上青年队也要尽量保证比赛的如期进行,这就是各项赛事目前坚持的原则。虽然看起来非常艰辛,但好消息还是有一点的。一方面各国政府并未刻意为难,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在本周三宣布,巴黎、里昂和马赛多地将从本周末开始实施宵禁,21点过后“无正当理由”者不能出门上街。但此规定并不会影响将于当地时间下周二晚间9点开始的,曼联客场对巴黎圣日尔曼的比赛。另外意大利的卫生防护机构也曾在上周表示:只要遵守防疫手册,他们便没有理由阻挠米兰德比的进行。

另一方面就是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球员多数都是无症状感染者,至少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只有极少人出现了身体不适。与此同时,在9月底10月初确诊的案例中也已经有多人恢复阴性重回训练场,包括利物浦的蒂亚戈、马内,AC米兰的伊布等等。截至10月14日,热那亚17名受感染的球员也已经有7人恢复阴性。从他们眼下的身体状况来看,隔离防疫应该还是有效的,病毒也并未对这些职业选手造成实质性伤害。

在有这些好消息的前提下,相信各大联赛坚持下去的信心也更足了一点。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没有信心也绝对不行,因为今年3月开始的那次停摆已经让整个足坛损失惨重。低级别联赛濒临崩溃,多数顶级球队也照样被迫勒紧了裤腰带。如果再来一次被迫中断,那恐怕就不只是球员减薪、普通职员被“临时解雇”要去申请政府纾困金的问题了,整个欧洲的足球体系都有坍塌的危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