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BA新秀面试避坑指南:千万别抄这些答案

柴夫10-15 1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赛季大幕已经落下,未来一个月是各队琢磨选秀和交易运作的时间。每一年选秀前,各队都会对自己看好的一些新秀进行面试,而这一过程诞生了很多荒唐糗事。

“最不可思议的是,总有一些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次工作面试,而不是招募活动。”一位资深NBA高管说道,“这不是你过来露个面,然后听我们吹你有多好的过程,但很多人确实是这么以为的。”

针对这些“奇葩”行为,HoopsHype采访了6位有过新秀面试经历的NBA高管,让他们聊聊自己都遇到过怎样荒唐的场面。对于那些未来希望踏上NBA赛场的年轻人来说,这堪称一份选秀面试避坑指南。

“奇葩”回答

有些新人的坦率和实在令高管们感到震惊,有时候他们会直接在面试里透露一些自己的短板或问题,那些在球探报告上没有呈现的部分,结果就是球队会降低对他们的评价,甚至直接把他从候选名单里划掉。

一位资深东部高管曾询问一名新秀是否吸过毒,结果那位新人直接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而高管则追问他最喜欢什么毒品。

他说他吃过摇头丸。”那位高管回忆道,“我们问他从哪来的钱买毒品,他说,‘他们花钱请我去读那个学校,所以我有钱。’不用说,面试过后我们直接把他从名单里划掉了。

有时候新人会被问到自己在大学遇到过怎样的麻烦,以及是如何解决和吸取教训的。结果一些答案会让球队感到大跌眼镜。有一位高管就有过类似的经历,他曾问一个新人被学校禁赛后学到了什么,结果得到了荒唐的答案。

他说,‘人们总是会盯着你。所以下次做这种事情的时候我会更小心一点。’”那位高管说,“他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事情经过都已经公开摆在那里的情况下,他依然在否认。这是搞什么鬼?大家都知道犯错要改,他的意思却好像是自己需要成为更高明的罪犯。”

另一位高管在面试新人时曾问出对方用假币在商店里买东西的经历。

“那可能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糟糕的事情了,但我不得不说,那孩子真的很诚实,因为我们之前不知道他还干过这种事。”高管说,“那位球员最终没在联盟待多久就消失了。”

相似的,有一位高管也曾对一名新人的诚恳感到惊讶,但令他失望的是,那位年轻人似乎并不在乎重复犯错。

我们遇到过一个球员,他说自己曾因为吸食大麻被禁赛,那对他而言是一次深刻的教训。”那位高管说,“但当我们问他后来还有没有吸过大麻时,他居然说他又吸了。

甚至有时候一些新人的回答糟糕到能让面试官捧腹大笑,比如一位在不同球队有过面试新秀经历的高管提到,他曾询问一名球员大学择校时的理由。

他说那所大学的教练给他妈妈买了一栋房子。”高管说,“我当时就惊呆了,说,‘好吧,等等,是独栋的那种房子吗?’

当然,你还会遇到最常见的那种情况。比如当你让一名新人在画板上随便画一个战术的时候,他呆呆地坐在那里10分钟却什么也画不出来,尴尬极了。

品格问题

在面试环节,各队高管能进一步了解到球员的性格和品质,从而考察在球场能力外,他能否适配和融入自己的队伍。所以高管经常会问一些能反应品格的问题,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但却很有意思。

比如有一位高管多年前曾询问新人,“如果你的好朋友被捕了,你只有说谎才能让他免除牢狱之灾,你会怎么做?你会为了把他救出来而说谎吗?”

“如果他的回答是不会说谎,那你就知道了他是一个诚实的孩子。”那位高管解释,“如果他说他愿意为朋友撒谎,那他可能是一个讲义气、忠诚的孩子。”

遇到那些有过换队经历的球员,高管们通常会询问他和原球队出现了怎样的问题。

“他们总是会让教练来背锅,这很不可思议。”一位高管透露,“这些球员似乎都更喜欢责怪教练,而不是自己的队友,即便有时候明摆着是一些自私的队友不给他传球的。”

而对于那些潜在的二轮秀,问题可能会变成下面这个:如果最终落选的话,你觉得去发展联盟打球如何?

“有的孩子可能会说,‘我愿意做任何对球队而言最好的事情,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步,证明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很明显这是那种设计好的回答。”高管解释道,“另一种说法是,‘我可能会不太喜欢这个结果,但如果教练觉得我需要这样的锻炼,那我当然还是会去做。’这可能才是真心话,你肯定应该感觉不爽才对。”

无论你是什么天赋级别的球员,各队选秀时肯定都想选中一位品格良好,能听从教练指挥的球员,而且他们要具备有效吸收反馈的能力。一位西部球队高管在面试时曾和新人一起看录像,“有时候那些孩子会过于自我,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打得不够努力,他们会产生很大的敌意。我在问一个有关你场上表现的问题,你就不能给出积极的反馈吗?有必要这么自我防御吗?这种反应肯定会对你的面试造成消极的影响。”

自我模板

对于每支总冠军球队而言,合适的角色球员都是成功的关键。每个人可能都想成为球星,但大部分新人进入联盟后都需要转变角色,接受更少的戏份,打出效率。有时候一些年轻人对自己的评价过高,给人一种盲目自信的感觉,这显然是面试官不愿看到的,他们会怀疑这样的人能否在自己的更衣室内和大家和谐共处。

一位高管曾询问面试者,你觉得明天站上赛场的话,你能打出类似哪名球员的表现?他得到的回答是“安东尼·戴维斯或凯文·杜兰特”。这位面试官看着眼前的新人,就好像他有三头六臂一样,“我问的是明天,拜托。”

另一位高管也曾从一个非高位秀那里得到过这样的答案。“说实话,我不觉得联盟里有谁和我比较像,因为我是一个很复古的球员。我认为我可能像迈克尔·乔丹或者斯科蒂·皮蓬。

这位高管摇着头说:“这个问题会让你知道对面的年轻人到底靠不靠谱。”

在征集了多个高管的意见后,大家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好的答案应该是拿一位角色球员或者老将和自己类比,显示自己最突出的那一项技能,而不是吹得越高越好。

“我觉得我更像路威这样的第六人,或者我和特里斯坦·汤普森有相似之处。”一位高管说,“看到不同的孩子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很有意思,因为你能看到有些人真的非常现实,但有些人很膨胀。有的孩子真的研究了比赛,知道自己或许无法成为球星,要想留在场上他们需要打出能量和特点。他们在大学的时候或许可以低位单打,但那一套在NBA行不通。因此你能看出他们的球商是不同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