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强队表现普遍疲软 欧国联仍是热身试验田

闫羽10-15 2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将各自为战的国际友谊赛整合成为欧洲国家联赛,欧足联当年的说法是要打造出一项对抗更精彩和更具吸引力的赛事。但显而易见的是,虽然增加了所谓强队们的相互交手几率,欧国联却仍未彻底脱离“热身赛”的感觉,当下的这一轮国际比赛日就是明证。那边南美的2022世界杯预选赛战得热闹,巴西、阿根廷两强都是克敌连胜;这厢欧洲传统强队却是时好时坏,无一能在两战之中拿足6分。究其原因,各家的难处各有不同,但比较相似的要点包括受伤病和疫情影响人员受损,还有就是试图练兵却难寻出门道。

不试阵的表现最稳

横扫一眼积分榜,欧国联甲级4个小组分别由波兰、比利时、葡萄牙和西班牙占据榜首,有惊喜也有意料之中的队伍。对比上届赛事的四强葡萄牙、瑞士、荷兰和英格兰,目前的领跑者们也算不上有多么的特别。不过比较有趣的是,作为两届大赛的“共同点”,葡萄牙却也算是本次国际比赛日“练兵”感觉相对最弱的一支强队。从客场0比0平法国到主场3比0胜瑞典,该队总共只更换了两名首发:其中若塔替代C罗还仅仅是因为尤文前锋新冠检测呈阳性而必须被隔离。

或许正是因为坚持使用了惯用战术和“最强组合”,欧国联卫冕冠军才继续站在了小组的前沿。当然若论积分,与葡萄牙同样4战3胜1平的法国倒也不差,不过如果你看过高卢军团客场2比1小胜克罗地亚的比赛,却也不难发现目前德尚的球队其实踢得有点别扭:左脚将费兰·门迪踢右后卫,解决了对葡萄牙时帕瓦尔助攻能力不足的问题,但防守着实难以让人信任;而在4312体系中,原本应该突前的姆巴佩一度回撤太深,出任前腰的格列兹曼虽有进球也并非踢得轻松自如,以至于法国队全场总共才5脚射门。

两年之前,凭借着“右主攻左主守”的不平衡4231阵型,法国队在俄罗斯捧走了大力神杯。如今吉鲁等老臣已逐渐走向二线,高卢雄鸡又新人辈出,德尚尝试新阵法亦无可厚非,只是调整重组之时阵痛在所难免。而世界杯冠军如此,世界杯的失意者则更甚。比如德国,相比欧洲杯预选赛时的勇夺小组第一,勒夫在欧国联的练兵试验明显又随性了一点。客场2比1小胜因疫情人员严重受损的乌克兰,德国队的3421体系踢得很不顺畅;然后主场3比3战平瑞士,勒夫安排的全新4后卫组合又毫无默契可言。

作为上届欧国联的失败者,小组垫底因为赛制更改才留在甲级的球队,德国表现不好倒也不算太意外。但同组榜首西班牙只是领先一分,这还是主帅试阵试不出“最优解”的问题。1比0胜瑞士、0比1负乌克兰,恩里克试验了不少前场组合,中路的奥亚萨瓦尔、罗德里戈以及边路好手费兰·托雷斯、阿达马·特劳雷和安苏·法蒂等等统统拉出来溜了一溜,但结果斗牛士军团不是费尽心力才勉强搞进一球,就是被顽强的对手偷袭得手。

换来换去的没有答案

有了新人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阵,也不清楚哪些可以重点栽培,这样的问题在目前的欧洲强队中还真是比较普遍。虽然也有一些是阵型不准备变化的,比如3421的比利时以及433的意大利,但是这两队在人员方面都有一些麻烦。其中前者素来攻强守弱,后卫人员比较紧张。而此番被英格兰2比1逆转,主帅马丁内斯手中就少了受伤的费尔通亨以及因疫情无法从日本赶来的费尔马伦。当然除此之外,阿扎尔的受伤以及梅尔滕斯被作为“新冠阳性密切接触者”的被隔离也让该队攻击力严重受损。

至于意大利,他们0比0战平波兰和1比1战平荷兰的比赛都无法让人称赞。主帅曼奇尼曾宣称蓝衣军团是支年轻的队伍,欧洲杯延期一年对他们非常有利。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意大利仍没有解决硬仗之中谁来担当头牌中锋的问题。对波兰贝罗蒂表现平平,对橙衣军团意甲最佳射手因莫比莱则再度让人看到了他在国家队的软弱。

余下两支上届欧联杯打进了四强的队伍:英格兰和荷兰。目前看来则存在着主帅的问题。其中三狮军团并不缺乏可选之才,近年来新秀的井喷已经足以让任何教头挑花眼。但眼瞅着这一大堆好材料,索斯盖特却并未烹饪出一道令人心旷神怡的好菜。前脚英媒刚刚吹完2比1击败比利时结束了“难胜真·强队”的耻辱,后脚英格兰就面对丹麦就输了一个难看的0比1。除了战术缺少新意,索斯盖特乱点鸳鸯谱一般的用人搭配也时常受到质疑,被认为是很难让队员们发挥出最高水平。

相较而言,荷兰队并没有英格兰这种“人才太多怎么用才好”的烦恼,但作为一支刚换了主帅的队伍,橙衣军团显然也要考虑接下来该走什么样的路线。从友谊赛0比1负墨西哥到欧国联0比0平波黑,弗兰克·德波尔沿用前任科曼的4231体系效果并不理想,倒是1比1战平意大利时变阵532收到了一定好评。不过别忘了,蓝衣军团的状态其实并不怎么样,德波尔此前在意甲国际米兰、英超水晶宫和美国亚特兰大联的执教经历也都不算成功。所以荷兰虽然有了好转的势头,这也仍旧不能代表他们新教头的摸索阶段就以找到正确答案而结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