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下课早已是时间问题 他仍欠中国人民一句道歉

季孟年10-16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北京时间10月15日深夜,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正式决定辞职的消息被爆料了出来。这一天,距离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错误的涉港言论已经过去了超过365天的时间,我们所身处的这个世界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事实上,自莫雷发表错误涉港言论的那一刻起,他的下课便就已经只是时间问题。尽管当时火箭老板费尔蒂塔和联盟总裁亚当·萧华都表示支持莫雷发声的权利,但NBA为此在经济上严重受损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火箭队也没有在本赛季取得什么战绩上的突破。在西部决赛第二轮,他们以1比4的总比分不敌湖人,又一次与总冠军无缘。

回望过去的这一年时间,不论是对于火箭队老板费尔蒂塔,对于NBA总裁亚当·萧华来说,其实都是充满压力的一年。受到“莫雷事件”的影响,火箭队失去了深耕多年的中国市场,NBA也因此而受到了巨额损害。根据预估,NBA联盟因为莫雷的那条推特合计损失或许会超过4亿美元。而休斯敦火箭队,无疑是联盟所有球队当中受损失最为严重的那个。

如果莫雷不下课,这样的影响无疑还会继续下去。中资的撤出,导致火箭队广告收入、赞助收入的大幅度下滑。在火箭队打球球员们的市场价值,同样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久而久之,这甚至会影响到火箭队在未来对于球星们的招募。作为球队的老板,费尔蒂塔无法容忍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

在今年这波席卷全球的疫情当中,这位餐饮、娱乐业的巨头或许是整个NBA受影响最大的老板。费尔蒂塔旗下大量的门店关闭或停业令他损失惨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甚至表示自己已经在变卖游艇与房产,并且对斥重金收购火箭队感到有些后悔。

其后在NBA复赛之后,费尔蒂塔本希望火箭队能够打出足够出色的战绩,以此来挽回一些自己的损失。但在西部首轮对阵雷霆的比赛之中,火箭队便赢得非常艰难。次轮对阵湖人,他们在先胜一场的情况之下连败四场,最终被对手淘汰出局。

过去的这几年当中,莫雷一直迷信于自己的篮球哲学。按照魔球的套路,来改变自己的球队。其实在2018、2019这两年,火箭队打出了不错的战绩。可即便是如此,莫雷依旧“走火入魔”的继续对球队阵容进行着改变。去年夏天,他送出了保罗以及多个选秀权从雷霆那里换回了韦斯特布鲁克。事实证明,韦少在季后赛当中的发挥并不比保罗稳定。其后在本赛季中期,他又送走了卡佩拉,得到了科温顿,彻底将五小阵容进行到底。可在季后赛与湖人队的较量当中,火箭队的五小阵容却被对手彻底冲垮。

火箭队的老板费尔蒂塔在官方声明当中感谢了莫雷过去10年来对于火箭队的贡献,他说道:“我谨代表火箭整个管理层,感谢达雷尔·莫雷在过去14个赛季的辛勤工作和奉献。达雷尔是一个出色的创新者,让火箭常年保持着冠军竞争力。”

在过去的这10多年内,莫雷一共进行了77次操作,也曾经有过引进哈登这样的神来之笔。但最终的事实,依旧是火箭队无法染指总冠军,甚至没有站上过总决赛的舞台。过去这几年对于魔球理论的过度迷信,导致如今火箭队想要做出改变空间已经不是特别大。而那条令无数中国球迷愤怒的推特,更是斩断了火箭队与深耕多年中国市场的联系。

接下来,莫雷将与火箭队各奔东西。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他会前往何处,但火箭队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纪元当中却是毫无疑问的事情。然而,火箭队想要恢复到此前与中方那种和谐融洽的关系,或许也不像人们想象当中的那么简单。即便在过去的的这些年当中,火箭队与中国球迷们拥有太多共同的美好记忆,但有些事情一旦发生,便再也回不到从前。

更何况,直到莫雷离去他都没有对自己的言论进行道歉,那条推特的余震其实依旧还在继续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