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遭逆转无缘卫冕 急需调整心理重新出发

弈桑10-16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和奥佩尔卡赛后礼貌性碰拍之后,梅德维德夫狠狠地将球拍砸向了地面,如果你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其实在碰拍之前他的球拍就已经是变形的了,不确定他是否为第一个和对手握手或碰拍前后都摔拍的人,但从这一系列动作我们不难看出,今天的梅德维德夫对自己有多么失望。

他确实有理由这么生气,因为在圣彼得堡500分赛第二轮中,这位赛会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在6比2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美国巨炮奥佩尔卡以7比5和6比4连扳两盘,无缘男单八强,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后两盘比赛中,梅德维德夫都是在盘末非保不可的发球局被破,以这样憋屈的方式输掉比赛,怪不得他在赛后如此生气。

从赛后数据统计来看,梅德维德夫并不落下风,他的一发得分率甚至高达91%,二发得分率也有59%,都要比对手高出超过20个百分点!如果光看这份数据,你可能以为获胜的是他,再结合比赛进程来看,这场比赛主要就输在了关键分的把握上,而这本应该是一个一流好手和二流选手最大的区别,看起来梅德维德夫的心态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

“和世界上最好之一的球员比赛,这本身就是最困难的一件事情,而且他还是主场作战,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场很棒的胜利,”奥佩尔卡在赛后说,“我前一盘半打得太糟糕了,感觉自己在他的发球上拿不到任何分数,和丹尼尔比赛简直是一场梦魇,尤其是对我这样的选手来说,因为他可以跑到每一个回球。”

从奥佩尔卡赛后这番话来看,他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最后是怎么赢了,后两盘中都是在关键时刻,梅德维德夫最值得信赖的武器发球就突然失灵,从而把胜利拱手相让。尤其是决胜盘中,梅德维德夫浪费了全部四个破发点,而自己的第一个破发点就是出现在赛点上,结果他却未能成功挽救。其实在第一轮面对加斯奎特时,尽管送出过一个鸭蛋,但梅德维德夫也是打满了三盘才过关。

这样一来,从美网半决赛输给蒂姆开始,梅德维德夫最近五场比赛的战绩为1胜4负,四场失利来自于室外硬地、红土和室内硬地三种场地,联想到去年这个时候,他刚刚在上海大师赛夺冠,那是他连续第六个决赛,风头可谓一时无两,而再看看现在确实是今非昔比。

当然,这四场失利中有两场来自于自己最不擅长的红土,今年他遭遇了红土赛事两连败,尤其是在法网,他生涯四次参赛难求一胜,即便是再偏科,但作为一个已经打到世界前五的选手而言,这样的偏科程度也确实令人匪夷所思,红土的糟糕表现多少对他的心理会有些影响。

从对自己有很高期待的美网被蒂姆爆扫,到红土赛季的潦潦草草,再到回到家乡卫冕惨淡收场,总的来看,梅德维德夫现在可能是心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他确实处在了一个低潮期,需要一个假期,重新反思一下自己的近期的一系列表现,期待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再出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