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面临两大挑战 上海男篮主帅坦言已有目标

赵伟仑10-16 2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2019-20赛季给上海队留下的记忆深刻,难以忘怀的不仅是最终排名联赛倒数第五的成绩,还有整个赛季的不稳定表现。今年一月初,上海队对帅位进行了调整,李秋平转任总教练,刘炜升任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希腊教练马诺斯担任执行主帅。

过去这个休赛期,俱乐部对上赛季的成绩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制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同时迎来了一位新任主帅:内文·斯帕夏。现年58岁的斯帕夏来自克罗地亚,拥有长达34年的执教经历,足迹遍布西班牙、土耳其、以色列和NBA。在欧洲执教期间,斯帕夏带领不同球队获得过9个联赛冠军。

不过,尽管执教履历出色且经验丰富,斯帕夏在来到上海后还是遇到不少挑战。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接手球队的时间过短,在与球队会和之前,斯帕夏只能通过比赛录像了解球员,这位老帅说:“观看最多的是上赛季复赛阶段的视频,但现在球队有许多新的面孔,大约有60-70%的人员发生了变动,你不能与上赛季的情况进行对比。”

斯帕夏的时间到底有多紧张?在抵达上海之后,由于球队驻地和训练基地位于浦东机场附近,距离市区有将近一小时的车程,所以斯帕夏根本没时间去感受外滩的美景。“我还没有机会去看看真正的上海,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上海市中心逛逛,”斯帕夏说。

在极为有限的磨合时间里,上海队进行了几场热身赛,这是斯帕夏直接了解球员最好的机会,但是由于伤病因素,多名主要轮换球员上场时间受限,斯帕夏坦言这是他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据了解,主力中锋张兆旭腰伤复发,状元秀区俊炫扭伤脚踝,上海队的轮换阵容,尤其是内线面临很大的压力。

对于赛季前出现的伤病,斯帕夏心里很着急,但作为一名见多识广的老帅,他展现出了一名职业教练的精神。“每一名伤员都是教练头疼的问题,但这也是考验教练的调整能力。”斯帕夏说道,“作为教练,我从来不找借口,如果你没问,我也不会提到伤病的问题。这确实是个问题,但作为教练,我不愿过多谈论伤病,我们需要找到办法。如果没有张兆旭,情况肯定会不一样。”

当然,上海队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备战中也有所收获,比如球队在防守端的提升是斯帕夏最满意的一点,同时这位新帅也提出,球队新赛季要在进攻端打出节奏,尤其是在提速方面,打造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

尽管上海队引进了弗雷戴特和邓蒙两名超级得分手,但针对球队未来的打法,斯帕夏认为以本土球员为主才是长久之计。

“没有人能在56场比赛场场打48分钟,我们会找到能让两名小外援互相激发彼此的方法。”斯帕夏回答说,“在中国,我知道之前很多关注度都在外援身上,但我最关注的是本土球员,如何让他们变得更好,而外援起到辅助作用。化学反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我们的教练组会做出调整让他们逐渐融入球队。”

对于第一阶段的封闭比赛环境,斯帕夏并不担心,也并不陌生。几个月之前,作为孟菲斯灰熊助理教练的他,跟随球队参加了奥兰多迪士尼的NBA复赛。“我就是从‘泡泡’过来的,但封闭的方式是不同的,这是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我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了。封闭比赛肯定会很不容易,但每一支球队都是如此。”

谈到新赛季的目标,斯帕夏的回答非常谦虚:“一支球队肯定想要成为最好,我不需要其他人督促我,我自己已经有了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