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兰白克:带着使命感来到上海 新赛季目标季后赛

赵伟仑10-16 22: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中国男篮现役国手、CBA总冠军队长”,在上海男篮新赛季的出征仪式上,主持人如此介绍可兰白克。念完这段介绍词后,可兰白克起身走上台,脚步和眼神依旧如故,只不过胸前的Logo从新疆飞虎变成了上海大鲨鱼。

作为休赛期最重要的引援,可兰白克登台代表球员发言宣誓,台下的俱乐部领导不时纷纷点头。在上海篮球相对低迷的这样一个时期,可兰白克身上所具备的那种“铁血精神”,是上海男篮走出泥潭的强心剂。

对于可兰白克来说,他自己也非常清楚,从新疆到上海不仅是简单地更换一支球队,他想把那种“铁血精神”同样注入到上海这支球队的血液中。可兰白克坦言:“当时能和上海队有这样一个很幸运的机会,更多是自己有些使命感,带着一些想法来的。”

可兰白克说的使命感,往大了说是帮助球队塑造精神层面的意志力,如果反映到平时的每一天,其实就是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所言所行影响其他队友,从而改变整个团队的气质。

“这些都是通过平时的一言一行,尤其是行动来慢慢表现。”可兰白克说道,“先从自己做起,短时间影响方方面面不太可能,但是我更愿意为球队做出更大的牺牲,能让身边队友的精气神和氛围更胜一层楼,这些往往与球场上的成绩挂钩的。以任何一种角色,我都很愿意去为球队承担和担当。”

牺牲、付出、担当,这几个词就是可兰白克整个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无论在CBA还是国家队,无论上场比赛还是坐穿板凳,可兰白克一直用他强大的磁场和能量密度推动着身边的队友前进。

这次来到上海,可兰白克的想法同样没有改变:“因为这么多年的征战和经验,想把一些好的东西在上海队继续传承下去,更多是带着一种精神和想法来跟随球队进入步伐,勇往直前。”

当然,这种影响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可兰白克到队也不过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仍然处于了解和熟悉上海的过程,适应不同的气候和生活环境。

“因为来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压缩得非常短,这两个赛季间隔也就两个月的时间,确实给我们球员和整支球队带来很大考验。”可兰白克说道,“之前我也反复给自己总结一些课题,思考怎样融入现在的上海队。我觉得更多是把姿态放低一点,态度决定一切,努力把自己当成新人,全方位感受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一点点去适应。”

场外的一切都是全新的,场上的教练和队友也是崭新的面孔。过去这个休赛期,上海队更换了教练团队,先后引进多达七名本土球员,外援组合也换成了弗雷戴特和邓蒙,球队集结合练的时间也不到一个月。

况且,第一阶段的封闭比赛环境,对于球员的状态调动也是一大考验。“心态和情绪方面的影响比较大,这种比赛与往常的主客场有观众确实会不一样,尤其是心理。”上赛季经历过封闭比赛的可兰白克说道,“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平时比赛可能是比较亢奋的,尤其是比赛节奏又比较激烈。突然换成这种会比较沉寂一些,更多要做好心态和思想的准备,因为这种赛制会有些特殊性。”

可以预见的是,上海队在赛季初期必将经历一段相对难熬的磨合期,可兰白克为此已经做好了准备:“刚一开始必须一场一场去总结磨合,这样才能达成最佳的效果。”

本赛季的上海队并没有提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成绩目标,但可兰白克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或许这也是球员们的想法:“第一步先从冲击季后赛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