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誓要杜绝3年前德比梦魇:定位球防守必须专注!

王晓瑞10-17 16: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佩雷拉执教上海上港队以来,累计4次率队出战上海德比,迄今成绩是全胜。尽管如此,这位两年前的中超金牌教头,对于接下来的1/4决赛丝毫不敢大意。毕竟那4场德比战的胜利,是在主客场联赛体系之下完成。而这次同申花的对决,是两回合淘汰赛。顺理成章的是,这让很多人忆起3年前的足协杯决赛。当时上港队就被广泛看好,结果第一回合饮恨虹口0比1失利。

那场比赛,上港队自认输得有点冤。因为就是上半场的一次防守盯人失误,使得马丁斯抢射拔得头筹。而最终,正是因为第一回合遭遇完封,导致上港队的客场入球数少于申花,并且丢掉当年足协杯冠军。这次再度在淘汰赛上交手宿敌,过往的惨痛教训,更加需要值得警惕。

当年的亲历者浩克,对此也是深有体会,“虽然我们第一阶段踢得不错,是以小组头名晋级8强,包括在假期之中恢复不错。但在这场比赛,依然要以100%状态全身心投入。”他专门讲到一个词:专注。“我们必须保证精神力高度集中。因为这是新的赛制,如果出问题的话,就不能重头再来。”

“也许出现一个很小的失误,就有可能导致不一样的结果。”在这方面,主教练佩雷拉同浩克的观点基本一致。“在球场上,往往一个小细节的发生,就可能对于比赛起到决定性作用。”他专门举例称,“有时候,可能就是一个角球,或者一个任意球机会,甚至是某一秒钟的事件左右结局。”总而言之,佩雷拉的叮嘱非常明确:“整场比赛必须保持100%的专注度!”

就整体实力而言,上港队一点也不畏惧同城宿敌。令佩雷拉和教练组比较担心的,还是淘汰赛特殊形式所带来的影响。毕竟在过去两年,佩雷拉虽然率队拿到中超、超级杯冠军各一次,但在足协杯和亚冠,曾经先后被鹿岛鹿角、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浦和红钻所淘汰。而且,一个必须值得警惕的现象,是上港队这4次淘汰赛出局的共同点——一上来的第一回合比赛全部失利(对阵鲁能是以单场定胜负,上港0比2败北)。因此,从首回合对阵申花开始,教练组便希望全队可以占据主动,最好是能赢下对手。毕竟以近几年球队淘汰赛经历来看,一旦第一回合对阵申花阴沟翻船,上港是不具备翻盘逆转的成功经验。

佩雷拉在队中,也是更多强调技战术和定位球防守方面。倒是对于德比的概念,他希望可以有所淡化,“德比总是德比,终究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对于这一类的比赛,我认为应该保持情绪平和,尽可能踢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踢出上港队自己的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