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超今天“黑暗”了吗? 愿裁判不再成为主角

马德兴10-17 20: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苏州述评

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的对决,无疑是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争冠组首轮赛事中的焦点之战,2比2的结果,多少也是双方实力和水平的一种体现。但是,相信赛后各界热议的不会是比赛本身,而是主裁判沈寅豪。这其实也就注定了这场比赛多少已经有点“变味”了。

当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开始前,中超官方公布的数据称“第一阶段的VAR判罚正确率达到97.5%”时,其实谁都知道,这明摆着就是想说中超联赛的裁判水平“至少不差”,更希望外界不要将注意力再集中在裁判身上。但问题恰恰就在于:你越不想关注裁判,他们偏偏就是要引起你的注意,不管有意无意,他们就是想成为比赛中的“主角”。这一场京鲁之战就是一个典型!

上半时,鲁能队的发挥其实不算特别好,但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尤其是佩莱的点球帮助鲁能队领先后,让比赛进入鲁能节奏。因而,第38分钟时,金敬道将比分改写为2比0的入球,堪称上半时的经典时刻,蒿俊闵前场的抢断、然后发动快速反击,再经过佩莱、格德斯的传球后,再由蒿俊闵助攻、金敬道后插上完成射门,整个过程堪称完美。

整个上半时,比赛的主角还是双方球员。而且,双方在战术方面较之第一阶段也没有太大变化,国安队在奥古斯托与张稀哲缺阵的情况下,依然采用442、菱形中场战法,最主要还是靠比埃拉的来回穿插与跑动来撕开鲁能防线。由于身后的三名球员相比而言都是偏重于防守类型的中场,两个边路主要是交给边后卫后插上助攻,因而,对鲁能队的威胁也不算很大。而鲁能队则是改用4141,相比李霄鹏时代,一直在4231阵型位于中锋佩莱身后的段刘愚出现在了右边路位置上,在费莱尼司职防守型中场位置的情况下,身前的格德斯与蒿俊闵更多前插、支援佩莱。而且,针对国安队右路王刚喜欢插上助攻的特点,郝伟将更多司职中后卫的郑铮重新安排到左后卫,更多地防范国安队的右路进攻。

所以,在国安队0比2落后后,或许球迷们更关注的是国安队将在下半时如何进行调整。但遗憾的是,下半时开始只有30多秒,主裁判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抢镜头了,吹罚给了国安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慢镜头清楚地显示:明明是巴坎布往王大雷身上撞,但却给国安队点球。而且,即便是判罚鲁能队的中后卫卡达尔犯规,也显得很是牵强。而在国安队将比分追成了1比2后,沈寅豪的两次明显“反判”,更是让鲁能球员感到了愤怒,一次是蒿俊闵干净的铲球,被判犯规,国安队在鲁能门前获得了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机会;一次则是王刚在身后追格德斯时倒地,原本应该是鲁能获得罚角球的机会,但裁判却判格德斯犯规。

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直至国安队追平比分的这段时间里,裁判连续反判,不管是鲁能抑或其他队队员,遇到这种场景时,何以能够将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到比赛本身?这就好比第一阶段比赛中,国安队自身感觉“吃了亏”、赛后甚至发出了“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这样的吼声。于是,本场比赛中面对裁判一连串的反判,鲁能球员、球迷恐怕同样会怒吼。

而且,在记者席上,我们还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的镜头,当金敬道受伤被抬下场、鲁能要求马上换人时,四官似乎并不着急;而当国安的于洋抽筋倒地时,四官马上就举牌示意国安换人。这同样也令鲁能教练席甚为愤怒,甚至多次直接走到四官面前进行交涉。

所以,原本应该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但裁判不自觉地“抢了镜头”,恐怕也就不能怪外界“苛责”了。而在这种情况下,再去多谈技战术上的得失,恐怕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但是,不管如何,在第一回合战成2比2的情况下,不管鲁能还是国安都还有很好的机会。因而,还是希望不要再拘泥于这场比赛的裁判问题,专注于自身的准备,打好第二回合的比赛。

但愿京鲁之战的“下半场”中,裁判不再成为主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