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两败俱伤的默西塞德德比?不!埃弗顿在偷笑

林良锋10-17 23:47 体坛+原创

无红牌,不德比。

红牌,在英格兰的德比,简直像买一赠一的礼包。理查利松一脚下去,差点把“低压锅”踹爆了。蒂亚戈完好无损,比拿满3分更重要。主裁判奥利弗也不含糊,掏出红牌让巴西人下场冷静冷静。照理,理查利松平时没这么冒失,可一到德比,兔子急了也咬人。英超史上,就数默西塞德德比红牌多,迄今22面红牌,大半落在埃弗顿身上。

德比又岂止红牌那么简单,直到补时仍然峰回路转。亨德森的进球本已锁定三分,可小黑屋再次改变历史进程——马内拿球瞬间,胳膊肘越位,进球取消。这几近荒唐的判罚,让克洛普无语。但回想上赛季夺冠的历程,利物浦从小黑屋改判中获益的次数和价值,他也没法抱怨太多。小黑屋这么抢镜,往好里说是较真,可较真到这个地步,要较真的事件又岂止是体毛级越位?最终,很多名帅会自问:赢了究竟是我的功劳?还是小黑屋的恩赐?

双方最终以2比2握手言和,埃弗顿的连胜止步,利物浦未能捞回上轮大败的损失,双方各有一名球员受伤。范戴克的膝盖被对方门将皮克福德撞伤,对周中的欧冠影响不小。埃弗顿则折了队长科尔曼,他貌似拉伤了大腿肌腱。疫情对球员体能和健康的摧残,渐有蔓延之势。红蓝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又赔上了绝对主力,埃弗顿还搭上理查利松至少停赛一轮,当真是两败俱伤。要说谁在德比中占了些许便宜,也许是埃弗顿藉逃过败局,心理上多了一分本季佳绩有望的暗示。

能两次扳平比分,还能藉小黑屋逃生,埃弗顿经受住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保持这个势头,赛季也许有点盼头。毕竟,埃弗顿未能复刻81年前的同期成绩,当时赛季第5轮的对手也是卫冕冠军,埃弗顿客场力克阿森纳,再接再厉主场大胜朴茨茅斯,为最终夺冠打下基础。埃弗顿未能刷新纪录,埃弗顿球员却追平了纪录。卢因头5轮英超场场破门,是自1938-39赛季汤米·劳顿以来,队史第一人。光是这一点,安切洛蒂对球队的改造,已经有了眉目。

安切洛蒂将埃弗顿带到榜首,开季以来7战7胜,颇给人“肯德尔再世”、“凯利重生”的味道。前者是埃弗顿最近一次抡元联赛的主帅,后者则是81年前夺得队史第5个联赛冠军的掌门。埃弗顿那五个联赛冠军中,两次发生在大战爆发前甚至爆发之后。之后联赛停摆多年。这么一想,埃弗顿今年拿不了英超也符合广大球迷的利益。安切洛蒂已经很久没试过在一家俱乐部重起炉灶,他之前在意甲小俱乐部起脚,一步步走到执教的巅峰,从头来过?埃弗顿之前也请过名帅,比如荷兰人科曼。如果科曼留给太妃糖们的最深印象,是他那辆漂亮的宾利,安切洛蒂却保持着朴素的农家子弟本色。

埃弗顿号称“群众的俱乐部”,意在强调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感情纽带很结实,不大有那些华而不实的念头。安切洛蒂在埃弗顿落户,很有当年贝尼特斯在利物浦安家的感觉。他通过半个赛季的观察和摸索,了解这个俱乐部的DNA,你可能不知道他经常骑车去上班。埃弗顿之前有过好球员,但谁也没有像J罗那样,一来就给全队带来如此明显的变化。迈克尔·基恩头槌破门,角球来自哥伦比亚中场的助攻,赛季迄今3球3助,只有凯恩和孙兴慜在英超参与进球比他多。过去,埃弗顿一旦落后,还不只是德比,很容易酿成溃败,等闲输五六个。

现在,埃弗顿不仅能守住领先,被扳平还能再次领先,更能顶住压力扭转败局。卡尔弗特-卢因只是安切洛蒂开发的诸多“新产品”之一,基恩、迪涅、理查利松都有显著提高。你不大期望卡尔弗特-卢因能打进这么多头球,但他已经进了4个头球;熟悉他的人,甚至不期望他能进这么多,但他本季各项赛事进了11个,自打莱因克尔以来,埃弗顿还没见过这么高产的射手。莱因克尔在1985-86赛季头五轮也才进了4球。埃弗顿的打法也更加明晰:J罗在前场宛如自由人,他貌似活跃在己方右路,攻势却从左路发起,迪涅和理查利松的传中,很对卢因的路子,也非常有威胁。

德比,对利物浦已经没有当年的意义和价值,但对埃弗顿极为重要,就像曼城换了老板之后,蓝月更在乎德比。马内刷出本季最快进球纪录,其后又由萨拉赫刷出队史百球最快纪录,但红军在庆祝个人里程碑的时候,埃弗顿咬紧牙关,拼回了保持信心的一分。尽管这一分,是老天的恩赐,但让蓝队上下更加信任安切洛蒂,更加相信自己。昔日,美国田径名将麦克·约翰逊被问及成功的秘诀,答曰:“那要看你有多想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