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实力接近完美 莱昂纳德的领袖之路才刚刚开始

李辉10-17 23: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快艇球星卡瓦伊·莱昂纳德的口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赛季带领猛龙夺冠后,莱昂纳德获得了无数人的称赞,甚至被很多人当做是联盟目前的最佳球员,但在决定加盟快艇并招揽了保罗·乔治后,外界对于小卡的评价发生了转变,而在他带领快艇队仅仅止步西部半决赛后,小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批评。

如果只看季后赛的个人表现,莱昂纳德完全不应该遭受那么多的批评,除去对阵掘金的抢七大战,他在其他比赛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但正因为这样的一场耻辱性失利,让小卡身上存在的问题完全暴露。

从技术上说,现在的莱昂纳德堪称无懈可击,他的传球能力在本赛季有了很大的提升,他的挡拆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加上他稳定的投射和极强的对抗能力,他就是这个联盟实力最强的球员之一,但NBA的比赛,尤其是对于超级巨星来说,很多时候比拼的不仅仅是个人实力,而是综合的实力。

对比带领湖人夺冠的詹姆斯,莱昂纳德现在最缺少的就是领袖的能力,夸张点说,现在的莱昂纳德甚至不存在领袖能力,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性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此前从未试过当领袖。

和其他一些巨星不同,莱昂纳德的成长轨迹是特殊的,最初他仅仅是马刺的角色球员,是在球队干脏活累活的存在,即使是后来成为球队的第一得分手,莱昂纳德也从未不需要承担领袖的工作,因为在那支球队,他有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米尔斯等老大哥在身边帮忙,莱昂纳德要做的就是得分、防守。

这样的经历对于莱昂纳德来说是利弊同在的,好的方面在于莱昂纳德可以不管不顾的加速成长,在技术上越来越出色,不好的一方面自然在于他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担任领袖,以至于到了29岁的年纪,莱昂纳德仍然不是一个合格的领袖,离开马刺加盟猛龙后,莱昂纳德首个赛季就带领球队夺冠,个人表现更是无懈可击,可那支球队,真正的领袖无疑是凯尔·洛里,莱昂纳德的工作和他在马刺后期并无区别。

但在离开猛龙来到快艇后,莱昂纳德所要承担的工作变多了,他不仅需要在球场上贡献分数和提供防守,同时他还要担任这支球队真正的领袖,因为这是一支正在从季后赛边缘球队转变为争冠球队的球队,而在小卡加盟前,这支球队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领袖,作为赛季开始前被认为的联盟第一人,小卡自然而然的被赋予了这样的任务。

可或许是没有做好准备,或许是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经历,莱昂纳德在快艇的首个赛季,仅从领袖工作的角度看是不合格的,这种不合格体现在了快艇队自始至终都没有成为一个整体,也体现在了整个赛季,从快艇内部传出的不和谐传闻从未停止。

因此,对于29岁的莱昂纳德来说,如今的他仍然有提升的空间,那就是他的领袖能力,而这也是他必须要提升的地方,在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后,快艇队完成了教练组的更迭,泰伦·卢成为球队主帅,比卢普斯加入教练组,过去,泰伦·卢账下的正是勒布朗·詹姆斯,相信他能够给莱昂纳德在领袖能力的提高上提供很大的帮助,他也需要莱昂纳德在这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毕竟转眼间莱昂纳德也是一名将要30岁的老将,他也到了该成为球队领袖的时候。

在快艇队经历失败赛季后,不少专家和名宿都表示快艇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缺乏领袖,同时他们也表示莱昂纳德和詹姆斯最大的差距就在于领袖的能力,很显然,莱昂纳德自己也能看到这样的批评,这将是他今后努力的方向。

尽管整个职业生涯都不曾担任领袖,让莱昂纳德在这方面和詹姆斯相比存在先天性的差距,但从过往莱昂纳德的学习能力来说,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要知道莱昂纳德最初进联盟只是一名防守型球员,但在马刺,在猛龙,他一步步的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最终成为了这个联盟的超级巨星,而随着新的快艇队组建完成,莱昂纳德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成为一名真正的领袖,就是莱昂纳德今后2个赛季追逐的方向,一旦他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突破,那么届时我们或许可以真正的说:莱昂纳德是联盟第一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