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德比谁是锋王?“云端之战”伊布笑到最后

沈天浩10-18 11: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直上云端。德比当日,《米兰体育报》用一张这样的海报为比赛烘托气氛。1.95米的伊布,和1.91米的卢卡库站在云端,背后是渺小的米兰CBD。积分榜前端直接对话,顶级中锋正面交手,这样的盛景,已经有多久不曾在米兰城出现了?奈尔斯-诺达尔,克林斯曼-巴斯滕,维耶里-舍甫琴科——在卢卡库-伊布的对决出现前,米兰德比的赛场上已经见证过无数伟大的中锋同场比拼。与前辈们相比,比利时锋霸和瑞典神塔,在进球率上未必多么出挑,却胜在一个“全能”。

饥饿的狮子

又一次成为德比战的绝对主角,伊布赛后在社媒上po出两头凶悍的狮子,其中一头满脸是血,配文:饥饿——霸气一如往常。赛后接受采访,伊布表示,新冠一度让自己失去味觉,但无论如何,德比战他都会出战的。“那只狮子?上场德比(伊布本人进球,但米兰最终2比4告负)我就想用这图来着,哈哈。”梅开二度之后,伊布霸气宣告:“我并不惊奇,因为这就是我的正常水准。米兰争冠?机会当然是有的。只要坚信,就能做到所有事情。”

这是伊布第二次在米兰德比中实现梅开,但比起2012年5月那场让球队正式宣告争冠失败的2比4,今夜的胜利要甜蜜许多。第13分钟,伊布突入禁区,被科拉罗夫放倒,与10年前他在禁区内面对马特拉齐赚得点球如出一辙。这一次,他的进球稍有波折,汉达诺维奇将点球扑出,但瑞典人的反应足够快,马上补射得手。3分钟后,当莱昂的传球来到球门后点,伊布的队友们已经准备好庆祝。

两粒进球以外,伊布继续展现着独属动作跆拳道停球和插花脚,以及进攻端的核心作用。比赛中他经常拉到左侧,让莱昂插到中路,若非葡萄牙前锋的跑位稍欠火候,瑞典神塔本来可以给小兄弟创造出更多机会。第77分钟,皮奥利询问伊布:还有没有劲儿?瑞典人给出的回答是:再撑5分钟。最终,伊布咬着牙踢满了全场,5分钟的能量条用完之后,他还是给卡斯蒂列霍在禁区里做了炮台,并在比赛第90分钟完成了前场抢断。随后,伊布蹲在地上,他已经透支了体力。还记得前一阵对阵国米时的佛罗伦萨么?比伊布年轻两岁的紫百合7号,在比赛末段力竭被换下,随后球队马上崩盘。德比战中,伊布比法国人多咬了咬牙,他的AC米兰也撑到了最后。

赛后,米兰名宿科斯塔库塔表示,伊布的作用远远不止场上的贡献。和自己当年所处的米兰王朝不一样,如今的红黑军团,有的是根本没有在圣西罗这种级别的舞台上踢过的年轻球员。让这样的一批球员捏成一团、在强队踢出水准,自己踢了二十多年意甲的科斯塔库塔表示这绝非易事。伊布的存在,让莱昂开始不再懒散、重焕活力,让雷比奇可以在前突破、向后狂奔60米回防。如马尔蒂尼赛前所说:“我们真正是一支球队。”

慷慨的巨人

比起伊布,另一位“巨人”卢卡库本场的光芒略微黯淡,但实际上,比利时人还是帮助球队打入一球,同时在进攻端做出巨大贡献,让罗马尼奥利踢了一场异常艰难的比赛。4场打入4球之后,蓝黑9号已经来到意甲射手榜首,他希望本赛季能够比去年的铜靴更进一步。

接到佩里西奇传中推空门,为球队扳回一城,卢卡库证明自己配上前任伊卡尔迪的老搭档,也可以完成“铁皮人”的工作。除此以外,“小魔兽”还能做得更多。本场比赛双方你来我往,进攻打得异常激烈,卢卡库的两大进攻法宝得以完美施展。其中之一是做球:上半场,他在禁区里做球后给到巴雷拉,但后者的射门太正,被多纳鲁马得到。半场结束前,卢卡库在禁区前有为锋线搭档劳塔罗做嫁衣,可惜阿根廷人也没能把握住。迭戈·米利托早就看穿了一切,在接受采访时,三冠王前锋表示,与卢卡库搭档,毫无疑问可以让自己一手送到蓝黑的劳塔罗变得更好。“慷慨的巨人”——比利时锋霸甚至让一些国米老球迷,依稀记起了半个世纪前的老队长法切蒂。

卢卡库的另一大武器是反击。身高体壮、速度奇快的比利时人,一旦开启加速模式,全世界鲜有后卫拉得住。比赛第36分钟,卢卡库在一次反击中开始奔袭,米兰那边特奥回追,在战术为上、速度偏慢的意甲,两人上演了一出世界级的飙车戏,最终手上都有动作、一同倒地。下半场,同样是这样的反击中高速奔袭,卢卡库继续威胁着米兰球门,面对罗马尼奥利,蓝黑9号直接生吃;面对另一名中卫克亚尔,他险些为球队赚得扳平点球。

从伊布和卢卡库,到亚特兰大的当家前锋萨帕塔,以及那不勒斯的重磅新援奥西门,新时代意甲的优秀中锋准绳,“全能”是第一条。但比起年近四旬、仍然有资格用场上表现睥睨一切的伊布来说,小了一轮的卢卡库,如同当世的大多数优秀前锋一样,稍欠了些球门前的终结效率。下半场刚开场的好机会、比赛终场前的铲射和脚后跟,蓝黑前锋哪怕把握住三个机会中的一个,就可力保球队不败,继续德比战中对同城死敌的巨大心理优势。孔蒂在赛后也暗中敲打爱将:球队创造机会无数,但把握能力需要提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