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男篮“消失”了,那些当打之年的球员怎么办?

孔德昕10-18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八一男篮最终还是没有出现在海亮教育园体育馆内,他们被判弃权,以0比20不敌北京首钢的方式宣告自己缺席CBA新赛季。人们在感慨一个时代落幕的同时,也不得不为这支队伍里的球员们担忧,这群正值当打的年轻人怎么办?

运动员是青春饭,篮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很难超过20年,CBA球员当打之年一般也就7、8年,这还是在不遭遇严重伤病的情况下。对于这些球员来说,浪费一年无球可打的损失相当大。

由于八一男篮的特殊性,这些球员并不能像其他俱乐部球员那样顺利协商获得自由身,他们必须先脱下军装完成复员,然后才能讨论代表其他球队比赛的事情。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除了此前已经有协议复员离队的韩硕,其他八一球员都像这支球队一样,默默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对这些运动员本身来说,这样的遭遇并不公平,而对于整个CBA联赛而言,八一队的缺席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除了在赛程安排、公平竞争等方面的影响,另一个可能左右联盟格局的问题是:八一队的球员会不会加盟其他队伍?他们去哪谁说了算?

虽说八一男篮过去几年连年在联赛末尾徘徊,但他们确实有一些实力不错的本土球员。特别是在过去几年完成血液更新之后,八一主要的核心轮换普遍都是95后,其中以内线的邹雨宸(24岁)、锋线的付豪(23岁)和后卫线上的雷蒙(25岁)最为突出。

这三位都有国字号履历,不仅有着不俗的即战力,而且未来还有上升空间。可以说这三人放到联盟剩余19队的任何一队都能进入轮换,甚至在大部分球队都有首发主力的实力。在内线稀缺的当下,有着2.07米身高的邹雨宸和付豪更是成了市场行情火爆的香饽饽。

除了这三位,还有不少八一队员也有在其他CBA球队进入轮换的实力。比如28岁的控卫田宇翔、24岁的阿尔斯兰、27岁的锋线刘航初、25岁的锋线罗凯文和宁鸿宇等等。

事实上在过去2个多月的时间里,关于几位八一重点球员的流言从未间断。自打传出了八一将退出CBA的消息,各队便已经蠢蠢欲动,球迷们也早已心急如焚地盼着自己主队能捡个大便宜。邹雨宸微博关注新疆男篮让人们议论纷纷,后来又有消息称邹雨宸、付豪和北京两队走得比较近,休赛期常年在北京红山口基地集训的八一球员自然更愿意留在北京这座熟悉的大城市,另外关于阿尔斯兰去新疆、辽宁接触刘航初的流言也不胫而走。

然而随着新赛季打响,以上流言都没有兑现为现实,人们也就明白了八一球员的分流并没有那么简单,起码各队不可能绕开CBA董事会直接抢人,这毕竟还是一个20队共同做主的联盟。最近有消息称全体八一球员都已经提交了复员申请,如果他们顺利退伍,有机会在后面的季中窗口期成为自由球员。但考虑到本赛季的特殊性,一些队伍已经决定把全华班贯彻到底,这时候八一球员的中期流动可能会影响联赛的竞争格局,造成部分球队的抵抗。

退一步说,这一整队的人员全部进入自由球员市场,让各队自凭本事去抢,似乎也并没有那么公平。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北京两队占据地利,像辽宁又有着人和优势——八一不少球员是辽宁籍,这样抢让大部分CBA队伍很难得到机会。另外八一虽然退出了CBA,但他们的合作伙伴、富邦俱乐部的CBA股东身份还在,按照规则富邦是可以自己组一支球队继续征战CBA的。那有没有可能是八一男篮集体退伍,然后重新在富邦俱乐部集结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答了,八一队不表态,CBA公司也很被动。就像今天的比赛一样,大家能做的不过是准备好一切,然后等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弃权”结果。

只是考虑到这些球员的未来时,我们都希望他们能有理想的归宿,而不用白白浪费青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