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皮尔洛不可能成为齐达内

梁熙明10-18 18: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于被哄骗在“皮尔洛的美丽足球”中的球迷来说,这当然是意外的失望,哎呀说好的大师呢?怎么跟阿莱格里、萨里没什么分别?

对于教练圈的生瓜蛋子皮尔洛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实习机会,这是他课堂写论文做梦碰不到的。

主力告假,意外频出

点球、红牌、体毛越位吹进球、新冠、轮换、人荒......单独拎出其中一项就足以搞死一位菜鸟教练,如今集中在一场比赛中,排山倒海。

作为球员,皮尔洛当然经历过各种大起大落稀奇古怪的比赛,但作为教练,如此经历,这是他第一次,也才是他的第三场。

一位成熟名帅,即将面临一个魔鬼周期,即将面临赛季第一场欧冠,如何应对?

皇马巴萨已经给菜鸟树了榜样,这样的比赛,必须强制性轮换,哪怕付出输球的代价。相比之下,皮尔洛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仅仅因为体毛越位被吹掉了胜机,已经算很不错了。

过去这种比赛,有超级前锋压阵,无论是特维斯、伊瓜因还是C罗,巨星搞进一个后,全队就开始“苟且”,尽管很多时候非常狼狈难看,但这是尤文以及很多欧冠球队一向的路数。

但皮尔洛的第一个难题:C罗染上新冠,上一场对罗马靠C罗个人神力扳平,这场没有巨星。

不但没有巨星,迪巴拉肠胃炎,拉姆塞国家队受伤,麦肯尼新冠,赫迪拉不能用,夸德拉多与拉比奥刚从国家队归来,他们的体力必须留给欧冠打基辅,所以绝对不能首发,基耶利尼在国家队出现膝盖问题,为了基辅肯定也要休息。皮尔洛的出场阵容,首先要摒除六七名成员,以至于他要从U23中抽丁。

何况国家队成员归队后,他只有一天时间,只有一次合练机会,而对手克罗托内为这场准备了足足两周。

点球是第一个意外,博努奇放倒对手时,主裁没有立即吹点,而是等克罗托内继续进攻,完成射门后再吹,于是克罗托内两头占了便宜,既得到“进攻有利”,然后进攻完事后,还能额外获得点球。

红牌是第二个意外。2014世界杯意大利对乌拉圭的生死战,场面非常均衡,马尔基西奥一个完全正常的抢断踩球,忽然被直红,形势急转直下,如同基耶萨的那一脚。基耶萨在出脚时已经无法“中途收脚”,最后时刻他甚至减了力有收的动作,但红牌仍然亮了出来。

球员在做动作时,这脚出去是否带着恶意,是否只是奔着球,有没有可能吃牌,心里是完全清楚的,但是马尔基西奥和基耶萨,都低估了裁判,一个自己觉得正常的动作,会一下改写形势。

体毛越位是第三个意外,球员已经带着庆祝心理过了兴奋点,然后小黑屋通知,莫拉塔球鞋脚后跟的一块鞋皮,踩在线后,吹!

克罗托内,最真实的足球

任何一个意外,都足以改写赛果,都足以让一个教练老油条感觉“日了狗了”,何况是三个突发事件集中在一块,让皮尔洛尝个够?

不难想象,穆里尼奥、孔蒂这类表演型、激情型教练,会何等“出离愤怒”,他们炸毛的样子,正是媒体大乐之时。但是皮尔洛,如同他踢球时一贯睡不醒的表情那样,一副无动于衷的面孔。

教练有两种,大部分的教练,即使不像穆里尼奥、孔蒂那么夸张,也会竭力投入比赛,莱昂纳多、阿莱格里执教时,经常会吼得嗓子嘶哑,阿莱格里更是留下一怒褫衣的经典一幕。

但是也有的教练如谢安一般,泰山崩于前不改形色,这些人中,有的是强装的,比如贝肯鲍尔,他带德国队时就始终作“成竹在胸、不露声色”状,但是对他知根知底的私人医生还是劝诫他,强压情绪而不流露,对健康不利,恐怕你会少活很多年。

皮尔洛是天生的还是强装的,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阿涅利要明白,皮尔洛不可能成为齐达内——除了已经练手过两三年,齐达内接手的,是一个兵强马壮、成熟当打、实力盖世的团队,而且最重要的是,C罗处于巅峰中的巅峰。

而皮尔洛接手的团队,刚刚大换血,人员之不整,竟然要靠U23填补。

而且皮尔洛与齐达内最大的区别是,C罗再强,也必须承认他过了那三年巅峰期。

但皮尔洛应该比齐达内更早悟到:论文里的圈圈线线,那是为了拿证书画的。克罗托内,才是最真实的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