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一个时代的终结 八一解散不是坏事

邵化谦10-18 1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篮球评论员邵化谦

虽然我们前期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第二只靴子落下来的时候,很多球迷还是很难接受这个现实。

10月18日下午三点半,原定要开战的八一与北京首钢的比赛,因为八一男篮没有出现在比赛场地而取消了,八一男篮即将解散、退出CBA的传言,也就此坐实。

作为一支从1995年CBA创立时就征战联盟的军旅球队,八一队创造过属于自己的辉煌。但是这些年八一队打联赛有多困难,我们看在眼里,对于八一男篮的拼搏精神,从1995年到现在,没有人不竖大拇指,当年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墙上的横幅,“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就是球迷对八一队感情的真实写照。

但时移世易,现在时代变了。

自新中国成立之后,截至目前,一共进行了11次大裁军。最近的一次是2017年9月3日,北京举行盛大阅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据了解,这次裁员的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2017年底,八一体工大队完成隶属关系的转化,离开总政,进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

事实上,从这一刻开始,八一男篮的解散就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他们以特邀身份参加了近两个赛季的CBA联赛,目的是为了备战2019年在武汉举办的军运会,而在军运会上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后,八一男篮其实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2020年告别职业联赛的舞台,是形势使然,符合国家推进军队改革的要求,本就是一件值得赞许的事情。

八一男篮退出CBA,对其他19支球队而言,也是一件好事。过去很多个赛季,为了提升比赛观赏性,也是为了照顾八一男篮,CBA联赛在外援政策上做了很多倾斜,在情理上确实可以接受,但事实上,这其实是损害了其他球队的利益,我们花了大价钱请来了外援,为什么打八一的时候不能上?

当然,八一男篮近两个赛季一直不参与CBA联赛的分红,等于是不拿出场费,还要打比赛,也是在为CBA做贡献,这一点不能不提。

现在八一男篮离开了,CBA联赛就成了真正的职业联盟,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同一个规则下比赛,对于比赛的公平性而言,是好事一件。

八一男篮退出CBA,对目前八一男篮的这些队员而言,其实是最好的一件事情。

我们的军队,是一律不得经商的,这一点早已是共识,因为篮球运动员有其特殊性,所以在早年八一男篮和宁波富邦集团共建的过程中,八一队的队员除了可以拿到部队的工资,还能拿到富邦集团给他们的薪水和赢球奖金,这一点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但在两个赛季前双方“分手”之后,最近两个赛季,八一男篮球员的收入就只有按级别和军龄发放的基本工资和各类补贴,加起来,一个月也就一万元左右,很多球员还不到一万元。

这个休赛期,CBA联盟公布了新赛季的工资帽细则,一支球队的国内球员薪水总额,最低也要达到2000万元,队员顶薪最高可以达到800万元,即使如此,很多人还觉得对易建联、周琦、郭艾伦这样的球员而言,800万的年薪有点少了。

八一男篮的队员嘴上从来没说过薪水的事情,但看到对手年薪动辄百万,说队员心里没想法,那是不可能的。

现在好了,有消息称,目前八一男篮的所有球员都已经提交了退伍申请,获批之后,这些球员都可以以自由身加盟其他球队,别的不说,薪水是肯定要涨上去的,这对八一男篮的球员而言,岂非好事一件?

沉舟侧畔,千帆已过,现在八一男篮要解散了,就算现在这批八一男篮的队员散作了满天星,但属于八一男篮的辉煌,谁也无法抹去,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后,八一男篮,早已经成为了中国篮球历史的一部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