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球1助×2!莱万穆勒速斩升班马,狗剩锦上添“笑”

足球隽言10-18 19: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0月国际比赛周,欧洲国家队史无前例地要在一周内连踢3场比赛。而这个国际比赛周之后,欧战小组赛就会立即开打,那些效力欧战俱乐部的各国国脚根本就没有喘息机会。新冠病毒与“UEFA病毒”双重加持下,包括拜仁在内的大俱乐部沦为最大受害者。怨声载道的同时,各队主帅也只能硬着头皮去应付接下来的“魔鬼赛程”。

最强阵容速战速决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拜仁赛程最为密集,国际比赛周后的24天内要连打8场比赛,周四晚就踢了对迪伦的德国杯首轮补赛。休息了不到48个小时,做客比勒费尔德的联赛就来了。到了下周三晚,还有主场对马德里竞技的欧冠恶战。如果说弗利克还可以用副选阵容来应对迪伦这样的业余队,那么在比勒费尔德与马竞之间如何取舍则需要煞費思量了。

面对实力有限的比勒费尔德,弗利克还是稳妥起见,排出了最强阵容。

与多特蒙德把哈兰德和罗伊斯先放在替补席,最后半小时才派上,并籍此成功击败霍芬海姆不同,弗利克一开场就排出最强阵容。带着疲惫的身躯从国家队归来的莱万多夫斯基、诺伊尔、格纳布里、戈雷茨卡、阿拉巴、科芒、托利索、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帕瓦尔悉数首发,只有基米希因女友即将分娩而请假。对阵迪伦一战的首发11人里,只有穆勒和聚勒继续上阵——聚勒周四晚踢完上半场就休息了,穆勒也只是踢了一个小时。

弗利克的如意算盘显然是速战速决,而上半场的过程与结果则非常接近于他的设想。穆勒第8分钟就首开纪录,莱万多夫斯基在半场结束哨声响起之前就在穆勒帮助下梅开二度,将比分扩大为3比0。或许是因为过去2轮联赛都踢得不理想,弗利克稳妥起见并没有在中场休息就换下主力。原班人马回到场内之后,拜仁又顺利地在第51分钟打进第4球,莱万投桃报李,让穆勒同样独中两元。

穆勒梅开二度,帮助拜仁早早就将比分改写为4比0。

然而,正当人们以为弗利克在踢满一个小时后就可以让莱万等人下场休息,上半场就有2记左脚远射迫使诺伊尔扑救的日本边锋堂安律,利用一次快速反击机会,在禁区右肋晃开帕瓦尔后改用右脚低射洞穿球门远角,令诺伊尔连续5场比赛都无法完成零封,也使得比赛重新掀起了小波澜。

尽管弗利克随后还是换下了戈雷茨卡和格纳布里,但正是替补登场的哈维·马丁内斯在第76分钟回传失误,造成匆忙回追补救的托利索铲倒法比安·克洛斯而吃到直接红牌。或许是受到这个小插曲影响,弗利克直到最后时刻才象征性地把莱万、科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换下,而国际比赛周期间休养生息的穆勒则干脆踢满了90分钟。弗利克赛后表示:“我今天也很想换下穆勒,但托马斯和罗伯特今天又一次表现出色,他俩是最佳球员。”

“粗心大意了五六分钟”

4比1大胜比勒费尔德,拜仁近22个联赛客场面对升班马保持21胜1平的不败纪录,上一次输球是10年前0比2兵败凯泽斯劳滕。连续2轮打进4球,前4轮联赛就轰入17球,拜仁追平了门兴格拉德巴赫1967/68赛季创造的德甲同期纪录,同时排名回升至第2,仅1分落后于莱比锡RB。

莱万多夫斯基梅开二度之后登上德甲射手榜首位。

莱万第49分钟单刀面对奥特加挑射击中了门楣,未能连续2轮戴帽略有遗憾。但与上赛季一样,他再次完成了对德甲现役18队的进球通关。上轮对柏林赫塔,莱万包办全部4球,本场则完成2球1助攻。穆勒首开纪录那球尽管因与对手“配合”后才打进,不算助攻,但也是来自于莱万的妙传。由于前3轮打进6球的霍芬海姆前锋克拉马里奇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倦勤,7球在手的5届德甲射手王莱万本赛季首登德甲射手榜首位,而“德甲卫冕助攻王”穆勒则以4次助攻独自领跑助攻榜。

对于自己与球队在疲劳的国际比赛周后能立即打出如此精彩的场面并顺利全取3分,莱万相当满意,“今天我们有球状态下踢得真的很棒,但在打进第4球之后我们有点懈怠,教练也指出了这一点。尽管如此,今天还是踢得很好。我们在这个赛季可以再次证明自己能走得很远。凭借我们所拥有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应对如此多的比赛。”

弗利克指出,比赛中球队“有五六分钟踢得实在是粗心大意”,“我对此很不喜欢”,这才导致了4比0之后的失球与红牌,留下毫无必要的瑕疵。那段时间,弗利克的表情也不是很好看,“我们必须让皮球运转得更好,从而节省体力,而不是丢球后又重新夺回球权,接着再重来一遍。”

托利索铲倒克洛斯,吃到直接红牌。

这些细节上的不足,一方面是球员在大比分领先后心理有所松弛,加上体能下降所致,另一方面或许也跟本赛季的训练量不足有关。由于8月下旬才打完上赛季的欧冠,接着又放假两周,拜仁在新赛季开始前只进行了不到一个半星期的训练。即便是国际比赛周,拜仁也因为要为各支国家队输送大批国脚,而无法用来弥补此前所落下的合练量。弗利克指出,球队现阶段缺少了一些必要的训练,“其他球队例如多特蒙德,有6个星期的备战。我们还没有那么多的全队合练。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我们也知道别无选择——我们很乐意接受这一状况。”

科斯塔躺刷存在感

随着舒波-莫廷、道格拉斯·科斯塔、罗卡和布纳·萨尔在关窗前加盟,弗利克至少在轮换这个环节上,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这4名压哨加盟的新援继对阵迪伦一战联袂首发之后,本场又全部在替补席待命,最终科斯塔与舒波-莫廷先后获得替补出场机会,而萨尔和罗卡的德甲处子秀则还要再等等。由于科斯塔与舒波-莫廷都是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出场,两人没能像对迪伦时那样对胜利作出决定性贡献。不过,科斯塔还是成功地在“垃圾时间”怒刷了存在感。

科斯塔这一躺让自己和队友都乐了。

托利索吃红牌的那次犯规,让比勒费尔德在禁区弧内获得任意球。这种较近距离的任意球,以往一般会由基米希侧卧在人墙后以封堵脚下空隙。而在“鸡哥”缺席的情况下,“狗剩”临危受命。但对于如何躺才最有效最安全,他显然缺乏经验。一开始他向右躺下并面对皮球方向,经卢卡斯提点后试图换成向左躺,但很快又躺回右侧,显然两人之间的沟通出现了语言障碍。最后经其他队友提点,科斯塔才决定转过身来,面对本方球门侧卧。

对于这一番骚操作,科斯塔和队友一路都禁不住笑场。赛后诺伊尔也表示:“这看上去有点搞笑,我得承认。最终,他躺对了,不像一开始那样……重要的是他不要把手放在前面,当球从人墙脚下穿过的时候也不会造成点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