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揭秘梦八队幕后故事 科比如何塑造团队文化?

孔阳10-18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2008年,美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以一场不败的战绩赢下了最终的冠军,完成了他们的救赎之旅。当年在美国队阵中,科比并非球队的得分王,但却是绝对的核心领袖。近日,时任梦八队教练的迈克·沙舍夫斯基参加了一档播客节目,谈到了那次奥运之旅的幕后点滴。老K表示,是科比塑造了梦八的团队文化。

2007-08赛季,科比首度加冕常规赛MVP。但在总决赛当中,湖人队却以2比4的总比分输给了凯尔特人。在那时,科比无疑是全联盟最顶级的超级明星。但他似乎还在学着,究竟该怎样成为一位成熟的领袖。

04年无缘奥运金牌的美国男篮,需要在08奥运打一个翻身仗。老K回忆称,其实当时所有人心中都没底。但在球队正式集结之前几天,科比的一个举动让老K吃下了定心丸。

“当我们开始在美国男篮树立一种文化时,科比、比卢普斯(梦九队核心成员)和基德这些有经验的老球员被加入到詹姆斯、安东尼,这些同样伟大的球员中。当我和我的教练组在拉斯维加斯等待球员到来,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的时候,科比提前两天就突然来敲我的门。”老K说道,“科比对我说:‘我想防守我们对阵的每一支球队中最好的外线球员。’那时候,他是NBA的得分王,并且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他那个赛季有7次50+。但他也知道他必须要做出一点改变,并且成为领袖。”

“然后他停了下来,你们都知道的,他有着和乔丹一样会杀掉你的眼神,随后他向前倾并且说道:‘教练,我保证我会摧毁他们。’”老K接着说道。

科比带着这样的态度开始了球队在拉斯维加斯的集训,当年梦八队的确是群星璀璨,但科比无疑是最闪耀的那颗星。令所有人,尤其是老K教练意想不到的是,科比竟然在球队的第一堂训练课当中没有出手哪怕任何一次投篮。他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了防守一端,“球队第一次训练,他甚至没有出手一次,所以随后我把他交过来,并说道:‘你已经把球队摧毁地令人不悦(offensively)了。你可以投出那该死的球吗?’然后科比告诉我,我是唯一一个要求他投篮的教练。”

最大牌的球星都以如此态度来对待防守,对胜利保持着如此渴望,其他的球员们又怎会怠慢。在拉斯维加斯训练期间,每位球员都付出了非常多,每堂训练课在老K教练看来都极为有价值。后来即将启程前往北京的时候,科比又在和老K交流时表示,自己最希望击败的对手就是阿根廷。“他的脑海里会出现这个瞬间的场景,他知道对我们来说想要拿金牌,必须要击败阿根廷队。”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美国队就是输在了阿根廷手上。或者说,是吉诺比利摧毁了他们的金牌梦想。虽然科比当时并不在那支球队当中,但他依旧希望可以替美国篮球复仇。

“他在当时说他想去防守吉诺比利,而且我很清楚,他这样做的意义并不只是希望去给球队确立榜样。”老K说道,“我们在半决赛中与阿根廷对阵,并且赢了他们20分,吉诺比利(第一节时)伤了,科比就不再(对比赛)感兴趣了,这就是他。”

后来在最终的决赛里面,美国队击败西班牙队拿到了最终的冠军。比赛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又是科比挺身而出帮助球队取胜。经历了奥运历练之后,科比更为成熟,也更懂得该如何成为一名领袖。2008-09赛季,他带领湖人队拿到了最终的总冠军,并且又在2010年成功完成卫冕。科比打造的团队文化是湖人队连夺两冠的关键,与梦八队的成功一脉相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