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战B队的武磊开始被想念 足球需要“理解万岁”

林德诺10-19 08:38 体坛+原创

·西乙 巴列卡诺1-0西班牙人

·西乙B 西班牙人B队2-1普拉特

·女甲 西班牙人3-2拉科鲁尼亚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2019年初的一场西甲,西班牙人主场迎战降级热门巴列卡诺。由于队友的受伤,武磊得到了一球成名的机会;2020年的秋天到来后,巴列卡诺主场迎战升级热门西班牙人。由于武磊的受伤,西班牙人的前场少了一个选项,影响甚至比核心缺席时还恶劣:赛季的首败来了。

之前的两轮比赛,由于糟糕的状态,武磊在当地球迷中间引发了不小质疑。直到他的伤情被公开,批评的声音才有所缓解。可在他缺席的情况下,主帅比森特·莫雷诺却没有排出理论上最强的进攻阵容。从U21国家队回归的普阿多显然不在最佳状态,但依然作为首发登场,多少也验证了莫雷诺的足球哲学:当前场充斥了多名持球能力极强的球员时,也该有一名边锋承担无球的职责。

只是相对于无球能力极强,特点极其鲜明的武磊,普阿多依然存在着不同点。对阵实力本就是西乙前列,本场又稳扎稳打的巴列卡诺,西班牙人的机会确实不多。同样最适合二前锋位置的普阿多,此前租借萨拉戈萨时曾有巨大进步,但他在西班牙人却缺乏用武之地。“武磊还有机会可以浪费,今天的西班牙人,连创造机会都做不到了。”西班牙当地的舆论导向转了180度,“我开始想念武磊了。”当地球迷开始意识到武磊无形的战术作用,这无疑是中国球迷在失利过后最好的慰藉。

我们早就清楚,即使身处西乙,西班牙人也不可能42场全胜,就像武磊不可能永远高光,不可能永远坐稳首发。缺乏强硬支点的西班牙人,更擅长在下半场发力,或是干脆靠个人能力碾压,却在面对伊劳拉执教的巴列卡诺时,被用“最西班牙人的方式”击败。输球当然不冤枉,但比森特·莫雷诺应该获得理解。赛季的开局阶段,他已经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发现新的问题也不是坏事。

老记者何塞·桑切斯表示,此前或许是武磊的“锦鲤”属性在护佑着球队,他也是第二个将武磊比作“中国护身符”的当地记者。西班牙人7号的好运,不仅体现在一线队上,还在当地时间周日的达尼·哈尔克训练基地充分展现。西班牙人B队和女足同时开赛,武磊与缺席许久的球迷一起出现在看台上,见证了两支球队的双喜临门,也让当地球迷的这个周末过得不至于太糟。“他对这家俱乐部的热爱和承诺,从未改变,毋庸置疑。”有当地球迷评价道。

加盟西班牙人初期,到基地观看梯队的比赛,是武磊的一个习惯。而从上个赛季以来,一线队的比赛压力增加,武磊便也来得少了。“很长时间时间没来了,但这周正好有伤,正在单独进行恢复训练,自然就有时间来看球了。”武磊在比赛间歇时告诉《体坛》,“在B队,有很多球员都和我们合练过,也有人在西甲、西乙有过登场。他们都展现了非常好的心态,只要有比赛的机会,他们就会非常珍惜。”

憋了半年多的球迷,回到看台的第一天,便见到了来自一线队的面孔。武磊并非在当地球迷中间人气最高的球员,却也能在基地受到热烈欢迎。在当地球迷的眼中,一名能在球队降级后率先续约,并能来现场看B队比赛的球员,被伤病拖住努力和坚持的脚步,同样是能被理解的。刚和“勇闯”球队内部通道的小女孩拍过合影,武磊接着说:“球迷回到球场后,氛围确实更好了。我们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空场比赛,也非常希望球迷能回来为一线队加油。”

“你是来看武磊的吗?能主动来看梯队,我得敬他是条汉子。”场外一位等待女足球员签名的球迷对我说。一周前的质疑声正在迅速消散,武磊正在用场上的努力和场下的优秀品格“收复失地”。我当然不是为武磊而来,却意外感受了这些可爱球迷心态的微妙变化。球迷是情绪简单的生物,古今中外都是。胜利和进球,或友善与忠诚,都是他们感情的催化剂。但面对真正优秀的团队或个人,每个人也都会因感同身受产生“理解”,理解眼前的挫折,理解暂时的失败。足球当然是个成王败寇的世界,高低起伏却也是其固有的魅力,“理解万岁”,也就因此有它的一席之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