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卓尔疑似有难言之隐 憋大招还得看崔康熙

严益唯10-19 21: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严益唯述评

中超第15轮八场比赛战罢。四场平局,六场比赛的比分差距在一个球以内。球队普遍都非常谨慎,为次回合的决战做准备。此轮暂时处于下风的球队,下轮大多都有翻盘的机会。其中,崔康熙是否能憋出大招,逆淘汰实力更强的上海上港更是值得关注。

本轮德比,全场没有一次射正球门的申花,能够逼平占尽优势的上港实属幸运。更意外的是,面对四外援助阵的夺冠热门,崔康熙硬是将新购的南美“双枪”藏在替补席上。这,恐怕连佩雷拉也未必想到。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港主帅还念叨着申花这一对南美新外援。相信上港没少进行针对性训练。

如此重要的比赛,老崔硬是憋足一口气,忍着没有把手中的好牌都打完。就凭这一点,就足以吊起众人的胃口:23日德比次回合,崔康熙会还憋出什么大招,他会不会带领申花创造去年足协杯的逆转好戏?

德比大战噱头十足,离不开本回合其余场次波澜不惊的衬托。

不出所料,争冠组中广州恒大强者恒强。虽然此战恒大赢的并不轻松。但是恒大的板凳厚度实在在中超独一无二。打不开局面时,总有人可以站出来成为比赛的关键先生,只不过这一场轮到了吴少聪、韦世豪等替补上场救主。正因为一枝独秀的广州恒大的存在,争冠的悬念也因此少了很多。

保级组实力更加接近,加上淘汰赛的赛制,不到最后一轮,降级的悬念估计很难解开。本轮战罢,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卓尔的确如本栏的分析,处境不妙。此战他们遇到的是保级经验丰富的河南建业。二次转会期间,建业压哨租借了国安的波黑国脚舒尼奇,补强了相对较弱的防线。

面对这样的对手,卓尔一球小负,结果倒也正常。不正常的是,武汉卓尔竟然还是未能凑齐四名外援。巴普蒂斯唐在并无伤病迹象的情况下,缺席如此重要的生死战实在令人费解。加上此前持续有外援蹊跷伤停,卓尔应该是遇到了极大的难言之隐。纵然以该队第一阶段的表现而言,也不至于降级。但对手都在憋足劲儿,准备放大招的情况下,卓尔如果不能从疑似内耗中迅速恢复元气,能否保级真不好说。

相比本轮其它场次,申花与上港的德比大战格外显眼。

比赛延续了德比惯有的火爆场面,受伤、口角一样都不少。好在,裁判没有成为比赛的主角,这在中超还是很难得的。当值主裁对身体的对抗有极大的包容度,保证了比赛激烈而流畅。不过,放眼整个联赛,裁判判罚的松紧尺度差异还是有点太大。如何保证执法尺度相对稳定,裁判们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裁判鼓励对抗,正合崔康熙的心意。此战申花显然要死守至少拿到一分,才有机会在次回合中憋出大招,争取出奇制胜。而激烈的身体对抗,无疑更有利于被动防守的申花一方。

此战上港的状态颇佳,攻击流畅,申花只有招架之力。但是,上港的问题依旧,面对密集防守,破门效率低下。此前,球队已经连续三轮联赛没有在运动战中进球了。

如果裁判严厉一些,当然会更有利于得势不得分的上港。比如,比赛第18分钟阿瑙托维奇突入禁区后被姆比亚撂倒,按照之前很多场次的判罚尺度,上港完全有可能获得点球。毕竟,当时的球权还在上港队脚下,阿瑙托维奇如果不被放倒,会继续威胁申花球门。但是,裁判并没有判罚,这等于是为激烈的身体对抗进行了背书。

只要裁判全场保持统一的松紧尺度,当然没有问题。

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经验老道的姆比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心领神会,充分利用了裁判这一宽松的判罚尺度,将其力量方面的优势,在肉搏式的防守中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事实上,如果没有姆比亚超水平的发挥,申花此战很难全身而退。

不过,从教练层面看,崔康熙才是德比的总导演,而非佩雷拉。这也是申花和上港两支球队的实力和特点所决定的。

正如佩雷拉所言,上港所追求的是打出自身的风格,按照自己的方式踢球。这也难怪,他手里都是明牌:状态最好、实力最强的11人都首发了,阵容调整余地并不大。所以,一场比赛五次换人名额,上港只用了两次,颜骏凌还是因为受伤被动换下。当然,佩雷拉也的确有资格循规蹈矩。只要避免低级失误,上港完全可以凭借实力硬吃申花。

反观申花,四个外援,两个还是新来的,实力处于下风。崔康熙不得不看菜下饭。好在,申花工兵型的球员不少。在一场必须先守住一分的比赛中,崔康熙调兵遣将的余地倒也不小。

与佩雷拉以我为主不同,看菜下饭的崔康熙更需要、也更有条件灵活用兵。

上港显然主导了比赛。崔康熙赛后承认因为上港进攻的压力,他根本没机会换上南美前锋。但是,崔康熙也因祸得福,更有机会展现其审时度势的指挥技巧。他鬼魅的用兵,成了德比一个最大的变量,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

23日的次回合德比,佩雷拉可以采取的变化其实仍然很有限。即便到时候洛佩斯能够上场,别忘了崔康熙对他也是了如指掌。憋了整整一场的崔康熙,次回合却可以放手一博了。他会憋出什么样的大招解锁德比呢?这将是下轮中超一大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