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执教首秀上演死亡之瞪 辽篮升级成功盼冲巅峰

孔德昕10-19 2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西装笔挺的杨鸣坐在场边,颜值之高恍惚间让人以为这是一档综艺节目,而非CBA常规赛。但当他皱起眉头批评球员时,你会瞬间被拉进现实——杨指导也不好惹。

“篮板球!你站在前面你抢不着?!”杨鸣在一个死球环节朝着场上的年轻后卫鄢手骐大吼,顺便送给他一个死亡凝视。原来在前一个回合,辽宁丢掉了后场篮板,鄢手骐没能卡好位置。而在那个时间点,场上的比分定格在35比17,辽宁男篮大比分领先。

这一幕告诉我们,杨鸣做好了执教一支CBA球队的准备,也许他早就准备好了。上赛季复赛后半段,郭士强下课、外教马丁内斯临时拿起教鞭,杨鸣由于没有跟队所以暂时任总教练。那段时间对于杨鸣来说就相当于一个缓冲期,他可以更早着手为指挥做准备。今日一役,杨指导给人留下的印象可不止是那个死亡之瞪。

天津并不是一支能制造足够多麻烦的球队,辽宁也确实一上来便砍瓜切菜取得大比分领先,但杨鸣的用兵依然值得玩味。第一节杨鸣就派上了9人轮换,半场结束已经有11人登场。新秀张镇麟和吴昌泽都获得了首发机会,而且两人都打了很长时间。三年级的鄢手骐过去两季没有太多机会,但今天杨鸣也让他打了13分钟。虽说比赛分差一度较大,但我们还是能看出杨指导是有意在增加轮换人数,给年轻人机会。

近几个赛季,辽宁最令人担心的一点便是战力有限,倒不是说他们深度糟糕,而是球队能打上球的就那么几个人。后卫线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和刘志轩,侧翼丛明晨、贺天举,内线大韩和李晓旭。配上双外援的话,辽篮的10人轮换显得足够富裕,但一来疫情之下各队外援难以得到保障,二来辽宁阵容明显老化,伤病问题也开始袭来。

但眼下,辽宁开始更新血液,而且杨鸣动手的速度和决心比人们想象中更甚。我们看到吴昌泽直接打了全队最多的40分钟,张镇麟也有31分钟,两人合计砍下29分16篮板,令人眼前一亮。替补的朱荣振和鄢手骐也得到了一些时间,他们未来可能会继续在场上获得练级机会。眨眼之间,辽宁的新面孔多了起来,而且杨鸣确实敢放手锻炼他们。

“(增加轮换人数)一定是一个常态,因为56轮联赛,密度非常大。你不可能用几个人,7、8个人打球。包括我们这支球队是一支相对年轻的球队,所以更新换代也好,让年轻球员锻炼也好,都需要上场时间作为保障。你不可能指望球员坐在场下成长,所以这会是常态。”杨鸣直言。

而谈到当教练和当球员的区别,杨鸣则说道:“区别就是原来管自己,现在自己管一堆。我也在逐步适应这个角色,还好我们有很好的教练组,包括蒋导,都在帮助我完成过渡。还有我们的队员,其实也是以前的小哥们,也非常支持(我)。所以我在新的工作职位中还算比较顺利,希望我跟队员们通过联赛共同进步吧。”

除了杨鸣这个教练很新,本赛季的辽篮也让人觉得很新。就像刚刚提到的,他们队内多了不少新面孔,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新人确实有让人期待的理由。张镇麟砍下13分11篮板的两双数据,人们甚至不觉得“惊喜”,只觉得张公子实力本该如此。倒是三分6投4中,砍下16分5篮板且只失误1次的吴昌泽让人颇感意外,这位升上一队的前锋敢打敢拼,还有一手远投能力,和张镇麟一起让辽篮的锋线完成升级。

“我们是一支新的球队,我感觉自己也变得更年轻了。”郭艾伦赛后说着。

虽然赛季才刚刚开始,虽然面对实力孱弱的天津还一度被末节追分,但今年的辽篮确实显得底气更足了。他们看上去不再拥有致命弱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纸面实力兑现为战力。总决赛饮恨还刻在辽篮将士的脑袋里,他们渴望在杨鸣的带领下再次冲向巅峰。

“我希望能跟这支球队走得更远。”郭艾伦说,那更远是多远呢?答案不言自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