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专访加盟男足队的日本女国脚 上周完成首秀

高雯10-20 11: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足球运动中,女性角色一直在追求男女平等,国家队要求同工同酬,也有女子裁判执法男子比赛。如今,日本女足球星永里优季更进一步,她加盟了日本男足球队隼鸟十一人,并且在上周末的比赛中替补登场,创造了新的历史。在接受FIFA官网专访时,永里优季谈到了自己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永里优季今年33岁,司职前锋,职业生涯效力过东京日视美人、德甲劲旅波茨坦涡轮和沃尔夫斯堡、法兰克福,以及英超切尔西,美国芝加哥红星、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等女足俱乐部,曾经获得过两次德甲冠军,一次欧冠冠军,3次J联赛冠军,自己获得过德甲金靴等荣誉。永里优季还为日本女足国家队出场了132次,打进58球,获得过2011年世界杯冠军和2015年世界杯亚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

日前,永里优季从芝加哥红星队租借加盟隼鸟十一人,并且在上周的比赛完成了首秀。在接受采访时,永里优季表示没想到自己在男足球队踢球,能够获得如此之高的关注度,“但我确信,这对女足球员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当然,和男足球员一起踢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认为女足球员能够做到这一点。”

永里优季和哥哥永里源气成为队友,她表示:“对我来说,这很正常,他就像是一个普通的队友。但是,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比以前更加了解他。”

隼鸟十一人队2019年成立后加入神奈川县丙级联赛,并在第一个赛季就实现了升入乙级联赛的目标,目前正在为升入日本职业足球最高级别的J1联赛努力。永里优季表示,升入J1联赛可能需要花上四五年时间,“我希望能够成为第一个征战J1联赛的女子球员,我可以帮助球队达到这一目标。我觉得我已经和这支球队在一起工作了很久。我们在场上的化学反应很好,尤其是和我的哥哥,我们有很好的配合。参加训练后,我绝对会感到自信。我确实有能力和天赋去踢这个级别的比赛。我想要继续提高自己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挑战,因为男子球员的速度更快,而这使我头脑更敏锐,更快地在比赛中做出决定。我可以通过快速的决策,来击败男子球员。”

美国女足巨星梅根·拉皮诺埃扮演着追求男女足同工同酬运动中的重要角色,永里优季坦言拉皮诺埃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她激励我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上一届世界杯期间,她对足球运动产生了很多积极的影响。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思考,我能做些什么。我想打破足球和生活中的一些障碍,为女性创造更多平等的机会,这样我们才能放下性别、种族的偏见,看到更多的能力和天赋。”

2011年,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创造历史,永里优季表示:“当时日本媒体对报道女足的任何一场比赛都不感兴趣,他们直到我们踢到八强时才表现出兴趣。我想没人认为我们能赢得世界杯。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也没有预料到这一点。总的来说,那届世界杯对我和整个团队来说都是一段特别的回忆和经历。”

日本女足运动发展极为迅速,获得过世界杯、世青赛、世少赛冠军,实现了大满贯。永里优季表示:“以前我们只是将目标设定为打进世界杯决赛圈,2008年奥运会我们获得了第四名,这让我们增加了很多自信心。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取得更多的成绩,然后就设定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争取获得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冠军。我们的教练佐佐木纪夫把我们带到了我们想到达的高度,他非常善于管理球队,我们和他一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对于日本女足运动发展的未来,永里优季说:“明年我们将开始职业联赛,我们希望联赛在未来五到十年里获得成功。现在,日本媒体对报道女足比赛已经不在那么感兴趣,因为我们的国家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赢得冠军了。不过,现在这支国家队还很年轻,需要时间来提高水平。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外援来日本踢球,帮助联赛发展,提高比赛水平。我们需要确保职业联赛的比赛水平和竞争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质量不断提高。与最好的球员一起比赛和对抗,会有很大的帮助。”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