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胜杜锋却眉头紧锁:别以为自己真是冠军水平

孔德昕10-20 15: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拿到了赛季首胜,但他们赢得相当艰难。球队以134比126击败了深圳,然而他们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落后一方,而且一度落后达13分。

经历了揭幕战的惨败,面对着又一支全华班队伍,广东再次陷入泥泞,也继续印证着主教练杜锋说的那番话,“这赛季会非常困难”。

此役深圳首发5人全部得分上双,沈梓捷爆砍生涯新高的35分,拿到7篮板4助攻的同时防守端还送出5记封盖,杨林祎得到17分7助攻,顾全和卢艺文联手射下8记三分合砍44分。要知道深圳并非一支进攻凶猛的队伍,他们上赛季常规赛场均不过98.4分,联赛倒数第5,百回合得分同样倒数第5(107.9)。而广东是去年防守第二好的球队,人们自然觉得他们会死死锁住对手的进攻。但结果所有人都看到了,在首战被浙江轰了138分之后,广东又让深圳拿了126分。

在易建联倒下后,广东内线空虚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的护框能力直线下滑。遇到沈梓捷这个级别的球员时,广东显得束手无策,只能一次又一次赔上犯规让对方练习罚球。此役苏伟和曾繁日两位中锋合计替补出战12分钟,前者6犯下场,后者也吃到5犯,完全被深圳打爆了。沈梓捷24次站上罚球线,罚下21分,也就此拿到了生涯得分新高。

赛后谈及自己的表现,沈梓捷也显得非常实在。“首先是因为对方没内线吧,加上内线犯规次数也比较多,可能在篮下更多会造成这种杀伤。正常发挥吧,运气比较好,对面宏远没有内线。”他说道。

但如果仅仅是内线被爆,广东应该还能接受,问题是他们的外线也防得不够好。深圳全队三分21投11中,命中率超过50%,总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56%!这显然是主教练杜锋无法接受的,他一次次在场边发出怒吼,提醒球员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频频上演死亡之瞪。

通常情况下,广东男篮在常规赛总是能砍瓜切菜,杜锋指导在下半场也能适当得到休息。但过去两场比赛,杜指导都是从开场喊到结束,赛后疲态尽显。

我之前已经说了,今年非常非常困难,也说了这赛季会是一个非常严寒的冬天。其实我在之前就已经预想到了。”杜锋赛后声音低沉地说,“特别是几个年轻队员吧,大家可能一直陶醉在那两个冠军,第一年上来的那些拿了一个冠军,第二年的又拿了一个冠军,他们以为他们就是冠军了,其实我觉得他们差得还很远。不能因为之前的成绩就觉得自己是这样的水平,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像今天比赛一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是那种很松懈的状态,专注不到比赛的节奏中来。所以希望大家真的去重视起来,因为你不可能让这个队伍得120多分,这不是我们的防守状态。阿联不在有一定影响,但是我觉得其他的这些队员在防守中也是一样,投入精力不够,还是觉得在放假呢,还没有投入到赛季中来。”

一场胜利过后,你在杜锋的脸上丝毫看不出喜悦,更多的反倒是愤怒和无奈,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球队状态很糟糕。如果不是深圳今天面对全场紧逼慌了神,如果他们没有出现多达26次失误,卫冕冠军可能已经两连败了。要知道过去两年常规赛广东一共才输了6场球,从未连败。

杜锋早已做好了困难准备,广东男篮的年轻人们何时能醒过来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