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法国足球》这么业余,还是我来吧

林良锋10-20 17: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凡事都得有个规矩。

因为规矩定得不好,甚至不按套路出牌,《法国足球》推出的“梦幻11人”候选名单非驴非马,让人啼笑皆非。这份名单将贝利等人列为中场,不是也许,而是肯定成为专业刊物史上最荒谬的分类。既然是评选,第一要务是定好标准:从集体荣誉到个人能力,一项项罗列填坑,尽管能力、水平这个概念比较虚,很大程度上是主观感受,毕竟还是能通过统计进行量化处理。其次,评选阵容,还是要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阵型,让诸神各安其位;不至于因为迁就某些特殊群体或个人,闹出贝利是中场(无论前面加不加“进攻”的标签)的笑话。

本文着重探讨哪个阵型合适?怎么与这些巨星匹配?纠正“贝利是中场”这一绝世谬误,非循此途径不能一蹴而就。讨论个人水平高低,那工程就大了,非十几万字的论文不能论述清楚,按下不表。这一百多号人里面,大部分是远古时期的天兵天将,尤以马修斯爵士这位恐龙级神人为最。又因为进攻球员占了大半,让《法国足球》的小编们挠破头皮,打起了WM这个古董的主意。他们只需再往前走一步,这个难题便迎刃而解:235阵型比WM更适合这个项目,不仅因为它是阵型的始祖,还因为这个阵型能塞进去5个前锋,可解贝利等人倒悬之苦。

有人会问:为什么非得是235?343不香吗?我之所以直说这个所谓的343就是WM,根本就在于《法国足球》把4个中场分成了“进攻”和“防守”,这么一分,活脱脱就是WM转世,本世纪玩这个阵型的也大有人在。235怎么啦?别以为它是1950年代前的体系,瓜迪奥拉在执教过的三个队里都用过。还记得媒体曾对“两个边卫内收至中场”的概念大惊小怪吗?所谓的边卫内收,其实就是235阵型中的两名前卫。

瓜氏拜仁的235实际站位。

先做个科普,说说235怎么回事。这个阵型诞生于越位规则首次修改之后——取消向前传球越位这个奇葩碍事的规则,两人就可造越位。插句闲话:战术打法的演变,是规则修改的产物。因为两人造越位,阵型就从最初的118进化到226直到235。

英文中,最早的位置名称都是根据235阵型起的,“2”指的是后卫(full back),全职防守,后来这个概念变成了边卫。“3”指的是前卫(half back),顾名思义,是半个后卫的意思。中文译成“前(锋)(后)卫”,真是神来之笔,不禁让人对这个译法的前辈脱帽致敬。三人中间的那位,自然是中前卫(centre half),最早是场上的枢纽,发起进攻的是他,组织防守的也是他。二次修改越位规则,变成一人可造越位。阿森纳的查普曼老师于是将中前卫后撤到后防线,史称“第三后卫”,这是后话。剩下的“5”,全是前锋,但分工不同,最靠边线的是边锋(outside),收在中锋身后的是“内锋(inside)”。

由于后来的人越来越注重防守,阵型改来改去,不仅防守球员越来越多,还把其中两个位置改没了,内锋在1960年代后期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名分虽然没了,但角色还在,只是现在不那么叫了。什么影子中锋,拖后中锋,前幺,其实都是内锋的变体。在瓜迪奥拉的阵型里,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分别是左右内锋。

因为打法和阵型不断演变,中场就成了各种新概念的试验田,中场球员的称呼,角色和作用也越来越多元化。中场的变化,在中文的语境里,还有另外一层困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内地媒体将中场称为“前卫”,这是受当年师从匈牙利足球的影响。当意甲和英超进入我们的视野,前卫的叫法逐渐让位于中场,阵型也从七八十年代清一色的433,逐渐过渡到442和352,怎么称呼中场中路的两名或三名球员,莫衷一是。

将皮尔洛、哈维归到“防守中场”,让很多欣赏他俩策划进攻才华的球迷不能接受。这里,球迷对防守中场的理解,和现实存在一定偏差。踢防守中场,不一定就是专门抓人搞破坏。于是,又诞生了一个更加荒谬的叫法:后腰!后腰其实是“后幺”之误,以讹传讹,现在已经无从纠错。既然有“后腰”,自然就有“前腰”,但是,腰长哪儿都行,独不能长在前面!

但前幺后幺还是不能完整体现中场球员的分工。咋办?拖后中场或突前中场更清晰,歧义最少。在235框架里,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歧义,也最大限度照顾了那些远古大神的定位。位置上拖后或突前,只是理论上的分工,也侧面反映这个位置对球员的要求,尤其是四中场的体系里。

马拉多纳和贝利都是前锋,准确一点,都是左内锋。南美足球对左内锋,也就是10号,情有独钟,赋予它特殊的含义和价值。按照南美足坛传统,全队围绕10号这个圆心旋转进退,9号中锋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巴西人推出424的概念,将原本踢边前卫的4号和6号往后挪,成了后来的边卫,原来的中前卫5号原地不动,搭配后撤的右内锋8号,于是巴西国家队和各俱乐部的两名中场,基本是5号和8号。英格兰更注重边锋,因此最欣赏理论上踢右翼的7号;同理,贝皇首创自由人打法,德国足坛又将他常穿的5号奉为至尊。

按照235来填空,哪些人入选?我的意见是:门将迈耶,西德足球在1970年代的守护神,状态恒定杰出,诺伊尔也没法比。两名后卫:贝肯鲍尔和拉莫斯;三名前卫:罗伯托·卡洛斯、马特乌斯和卡洛斯·阿尔贝托;五名前锋:左边锋C罗,左内锋贝利,中锋克鲁伊夫,右内锋马拉多纳,右边锋梅西。不接受反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