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大奖赛因疫情再“缩水” 新赛季还有哪些看点?

宫珂10-20 18: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花样滑冰2020-21大奖赛赛季将于本周拉开战幕,但国际滑联于当地时间10月19日宣布法国站因疫情原因无法如期举办。再加上一周前取消的大奖赛加拿大站,本赛季的大奖赛将仅剩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四站。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当地时间10月14日宣布格勒诺布尔地区地区将实行宵禁,而法国站举办地正是在格勒诺布尔市,因此法国冰协也不得不取消本赛季的大奖赛法国站。按照原计划,冰舞世界冠军、本土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将参加本站比赛,正在瑞士训练的日本女单名将纪平梨花、平昌冬奥会男单银牌得主宇野昌磨也在报名名单中,在法国站取消之后,他们很有可能面临着上半赛季无正式比赛可比的境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新赛季的其他四站大奖赛也只能以“地区赛”的形式举办,各站比赛的参赛选手限定为本土或邻近国家地区选手或者是在当地训练者。虽然有两站比赛因l疫情无法举办,还有包括羽生结弦在内的部分名将选择高挂免战牌,但这个大奖赛季仍不缺少看点。

在本周末的大奖赛美国站中,两届世锦赛男单冠军得主陈巍以及世锦赛奖牌得主周知方再度同场竞技,17岁的女单小将林姗(Ashley Lin)则将首次代表中国出战国际赛事。在索契冬奥会获得女单第四名的格雷西·戈尔德则时隔四年重返大奖赛赛场。11月6日至8日举行的大奖赛中国杯的参赛阵容则由金博洋、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王诗玥/柳鑫宇领衔,这也将是花滑国家集训队主力选手八个月以来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去年在中国杯获得男单亚军的闫涵、首次出战成年组大奖赛的女单选手陈虹伊也将参赛。

在11月中下旬举行的大奖赛俄罗斯站和日本站将成为“升级版”的两国全国锦标赛。俄罗斯站女单赛场则延续“修罗场”的风格,世锦赛冠军图克塔米舍娃、上赛季表现出色的新星谢尔巴科娃、经历了改换教练组风波的科斯特纳娅、特鲁索娃以及重返图特贝丽泽教练组的梅德韦杰娃都出现在了参赛名单上,在多数选手都久疏战阵、状态不明的情况下,冠军之争也更具悬念。双人滑组合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也将在俄罗斯站亮相,在法国组合詹姆斯/西普雷斯退役之后,这对年轻的俄罗斯组合已经成为中国双人滑在北京周期最需要关注的对手。

日本站的女单赛场虽然缺少了宫原知子和纪平梨花两位主将,却也不乏坂本花织、樋口新叶、本田真凛等知名选手,韩国选手刘永也将为这些主场作战的选手带来挑战。没有羽生结弦和宇野昌磨的男单赛场同样仍有值得关注的选手——17岁的男单新秀键山优真。今年二月,首次参加四大洲锦标赛的键山优真就拿下铜牌,其稳定的跳跃、出色的基础技术和比赛气质让外界记忆犹新。如今键山优真将在特殊情况下迎来自己的成年组大奖赛首秀,他能否再次复制年初时的表现则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