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巴黎就来劲!一年半后拉什福德又让姆巴佩吃瘪

杨健10-21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哀兵出征,寸草不生?今晨的王子公园球场,只有两名前锋可用的曼联,硬是在欧洲亚军的地盘上打出一场逆袭。诚然,全场跑动比对手多了6公里的红魔,态度之进取值得点赞,但要化斗志为胜利,舍拉什福德其谁?自上轮对阵纽卡奉献1射2传之后,本场继续出任中锋的红魔10号,以87分钟的准绝杀,让主队时隔19个月再度主场饮恨。出道至今,拉什福德欧冠仅有3个客场进球,其中两个都送给了大巴黎,着实是法甲巨无霸命定的杀星。

遥想索肖入主曼联之初,最提气的表现,莫过于2018-19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逆转巴黎,而导演这场胜利大逃亡的,正是拉什福德:第94分钟,走上12码的拉什福德一蹴而就,3比1取胜的曼联凭借客场进球多挤走巴黎。那场比赛至今仍令姆巴佩耿耿于怀,博格巴此后就曾透露,在法国队集训期间,姆巴佩不止一次和他说起过这场比赛:“他们对那场失利感到恶心,但是我只能笑一笑,因为这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我们晋级了。那些攻击型的天才才是足球的未来,就像拉什福德和姆巴佩。”

拿着俱乐部队友和国家队头牌相提并论,博格巴固然有溢美之嫌,但仅论欧冠对决,姆巴佩显然输了拉什福德一筹。与巴黎7号更擅长踢顺风球不同,越到绝境,拉什福德越会开启暴走模式。上次淘汰巴黎时,曼联伤病名单上多达10人,而此次缺了包括防线中坚马圭尔在内的5名悍将,赛前球迷关注的似乎不是胜负,而是曼联能否体面归来。然而,拉什福德仍是比赛走向的最终决定者。

但在“真香”之前,红魔10号脚风并不顺遂,至少4次浪费绝佳机会:第47分钟,曼联反击2打1,突击的拉什福德自行射门或传给马夏尔皆可,但他的传却送给了对方后卫;第58分钟,拉什福德过掉金彭贝后单刀杀入禁区,但他在禁区内略显犹豫,被回防的佩雷拉铲断化解;第60分钟B费长传,无人防守的拉什福德插上右肋16码处凌空抽射打偏;第80分钟又是B费禁区右肋传中被挡,无人防守的拉什福德18码处劲射,但缺乏角度被纳瓦斯扑出。

放在平时,拉什福德的“会议材料”足够一尺高,然而进球却一俊遮百丑:严格意义上,出现在禁区右肋、两侧皆有防守球员的拉什福德,既不在熟悉区域,迎来的更不是全场最佳机会,但他选择了纳瓦斯视线中为数不多的一条缝隙,贴地斩令一向以下地速度著称的纳瓦斯无可奈何。而进球后拉什福德的狂喜,与内马尔、姆巴佩等人的落寞相映成趣。尤其是执念于上次失利、志在找回场子的姆巴佩,本场被图安泽贝如影随形,表现机会寥寥的他,又被拉什福德抢尽了风头。

从352战术里的突前中锋,到比赛后半段的客串右边锋,英超开赛至今,不断调整位置的拉什福德,固然有过艰难的尝试期,但交过几场学费后,已经愈来愈有心得。而在完成绝杀后,名宿内维尔推特上晒出了一张自己手捧香槟激情庆祝的照片,向小老弟遥致敬意。而本场同样表现颇佳的德赫亚,赛后也在社交媒体上与拉什福德“商业互吹”:拉什福德先转发了曼联官方赞美德赫亚的推特,并写道:“德赫亚的表现真是太棒了!”德赫亚随后转推写道:“朋友,你也不错!又一粒超级漂亮的进球!”

有多少人爱拉什福德,就有多少人恨拉什福德,对曼联射手怨念颇深的姆巴佩,只是诸多“拉黑”中的一员,日前英媒统计过,拉什福德在社交媒体上的负面消息占了28.5%,此前,拉什福德再度发起请愿,希望扩大英国校园免费学生餐的惠及范围,但是这一请求遭到英政府的拒绝。他在推特上猛烈抨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食品银行之前不是为了给数百万英国儿童提供食物,但我们做到了。粮食贫困增加250%,并在上升。”对政治的过于热衷,让部分网民在推特下留下了“垃圾”等词汇,并要求他“专注足球”。如今,拉什福德联赛欧冠状态齐头并进,他之前承诺的“慈善和足球两不误”,至少目前来看,并没被打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