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夜巴黎三线拉胯 秃鹤对曼联5后卫+双后腰无解

孙奇10-21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成军整整半个世纪、饮恨里斯本2月后再起航,巴黎新赛季欧冠的首轮对手是并不陌生的曼联。主帅图赫尔面前摆着一个个留待破解的问号,最终冷雨夜演绎了19个月前相似的剧情。旧仇未报再添新结,法甲冠军再次被低调出征的红魔掀翻,球队自卡塔尔时代在王子公园欧冠小组赛整整8个赛季的不败金身(19胜5平)就此作古。

弟媳的缺无人能填

两队此前仅有的正赛交锋发生在2018-19赛季1/8决赛,在老特拉福德两球落败的绝境下,以哀兵姿态出征的曼联在王子公园完成逆转,令PSG再次成为背景板。一年多之后,相似故事还在继续。彼时的红魔中场埃雷拉已转投法甲冠军门下,而巴黎队史射手王卡瓦尼则在转会窗尾声自由转会曼联。往昔与今日碰撞、恩怨与情谊交杂,令这场对决话题十足。

赛季初饱受缺兵少将之苦后,巴黎一波连胜逐步重回法甲前列。与上周末法甲受到FIFA比赛日侵袭相比,本场图赫尔布阵的空间富余了不少,内马尔复出的位置安排在赛前引发诸多遐想,图赫尔最终选择了与上赛季决赛相仿的思路,由当家球星出任球队伪9号,与姆巴佩、迪马里亚组成无中锋三叉戟。

与星光熠熠的攻击线相比,巴黎的防线赛前便令人捏一把汗——尤其是队长席尔瓦离队,新领袖马尔基尼奥斯身体状态未达最佳,球队将如何应付红魔的冲击?曼联旧将萨哈赛前为老东家撑腰,认为巴黎不可小觑红魔,尤其是B费与拉什福德两个点。在小小马缺阵的情况下,后弟媳时代的巴黎防线昨晚难言合格,唯有纳瓦斯一如既往地稳健。

果如萨哈所言,两位中前场猛将撑起了曼联进攻端的主要框架。作为主要出球点的B费负责与锋线的串联、利用勤勉的跑动为客队由守转攻制造提速空间,前面则由拉什福德与锋线搭档马夏尔大胆冲击巴黎并不完整的防线。红魔球员坚决贯彻的这一部署令巴黎防线有些难以适应,本场主力中卫迪亚洛经历了噩梦般的上半时:开场仅9分钟就险些在处理B费传中时“喂饼”拉什福德;10分钟后对马夏尔犯规送点,几乎是曼联连续主打他这一点的必然结果。

尽管席尔瓦离队时已近36岁高龄,但这一变化对巴黎后防线的影响依然是全方位的。图赫尔没能在转会窗如愿签下新中卫,本赛季联赛面对较弱对手可以依靠高位压迫令对手难以喘息,但他的防线面临洲际赛场火力更强的劲敌时却暴露出诸多短板。金彭贝近两年随席尔瓦搭档涨球不少,但他与迪亚洛的组合在红魔的重重压力下,互相呼应、覆盖纵深与禁区内的一对一都令人难以满意,图赫尔此刻唯有期盼小小马尽快把身体状态恢复到百分之百。

攻守缺活力,中场需担责

伊卡尔迪的缺阵令图赫尔省去了攻击线主力球员安排的烦恼,但德国人需要经过实战考核的细节仍有不少。除去内马尔的位置与后席尔瓦时代的防线,中场的人员最优解同样是贯穿整个赛季的一道考题。PSG在转会窗最后时刻吃进两名特点不同的中场新援佩雷拉、拉菲尼亚,本场维拉蒂与帕雷德斯无缘出战,佩雷拉获得首发机会。与对面摆出死磕姿态、有跑动有对抗的红魔相比,图赫尔选择的三中场黯淡无光。

图赫尔赛后直言不讳地指出:球队本场缺乏强度与侵略性。中场球员无疑要担主责,有伤在身的格耶坚持半场便被换下,佩雷拉身穿巴黎球衣的首秀将成为这位葡萄牙人苦涩的回忆:他与两位中场搭档面对满场疯跑的曼联球员未能施加太大压力,反倒是被牵着鼻子走、在比赛末段疲态尽显。葡萄牙后腰先是84分钟在红魔反击时酿成失误,也对3分钟后拉什福德的绝杀负有重大责任。

佩雷拉、埃雷拉与格耶组成中场搭档明显偏向“肌肉化”。在曼联针对性极强的五后卫+双后腰覆盖下,前场三叉戟时常会在30米区域陷入重重围剿,不得已只能依靠个人能力单干,直接诱因便是中场出球不力。巴黎中场前45分钟的向前威胁传球寥寥无几,直到下半时换上技术相对细腻的拉菲尼亚才有所改观。《队报》赛后调侃道,维拉蒂在观看比赛之后也许会更加意识到自己对这支巴黎是多么不可或缺。

缺乏中场支援与纵深组织,巴黎的锋线天才们不得不再次陷入以一敌多的局面。姆巴佩上周末完成了加盟以来参与的第90粒进球(67球23助),但这一夜他的风头再次被对面的拉什福德盖过——一如19个月前的那个雨夜。

首轮告负对巴黎并非世界末日,但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制极为特殊,两轮之间仅有一周间隔将成为常态。此役或许能为图赫尔在接下来提供结局问题的思路,但他与球员们必须尽快吸取教训,因为下周客战本组纸面实力最逊的伊斯坦布尔不容有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