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达尔两次失误卢卡库救主 国际米兰防守痼疾难解

沈天浩10-22 09:15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2比2门兴(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第三次,国米踏进同一条河流。主场战平欧冠四档队,孔蒂的球队在今晚的门兴格拉德巴赫身上,看到了两年前的埃因霍温、一年前的布拉格斯巴达。结果没有变化,但至少过程有了改观:不同于两年前末轮战平出局的窝囊、一年前面对捷克中资球队险些主场饮恨,本场比赛的蓝黑军团正如孔蒂所说,创造出了非常多的赢球机会。最终的2比2,一方面是比达尔的两次个人失误,另一方面,幸运女神今晚并没有站在主队这边。

再战马驹再生枝节 达尔米安临危受命

风水轮流转,国米无需抱怨运气。几乎整整49年前,国米正是面对这一对手,在德国迎来了那场著名的“易拉罐比赛”。以意甲冠军身份出战欧冠的蓝黑军团,客场1比7惨负门兴,但球队当家前锋博宁塞尼亚被主队球迷在看台上掷出的可口可乐易拉罐击中,痛苦倒地。国米副主席普利斯科力主球队直接晋级,最终得到了欧足联的重赛判罚。两周后的梅阿查,国米4比2取胜,随后来到柏林重赛,一场0比0帮助球队杀进欧冠八强。最终,法切蒂和马佐拉们杀进欧冠决赛,负于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而内策尔、海因克斯、邦霍夫和福格茨的那支门兴,因为一个空易拉罐错过了晋级机会,黄金一代人走茶凉后,如今已无可能再逐大耳朵杯。时至今日,不少德国球迷还是觉得,当时博宁塞尼亚其实啥事没有,场上踢不过的意大利人借机夸大。

接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孔蒂的球队迎来的当头一击不是易拉罐,而是新冠病毒。阿什拉夫在比赛当日检测出新冠阳性,达米安临危受命——曼联的失败经历之后,他已经许久未曾品尝这样的大舞台。另外两位得到表现机会的是桑切斯和埃里克森,前者轮换劳塔罗,而丹麦人打前腰,一方面是孔蒂和诸多国米球迷一样,仍然不愿放弃欧冠亚军核心,另一方面球队大面积伤病,加上新冠侵扰,孔蒂的备招实在不多。

上半场,埃里克森一度是国米表现相对出彩的球员,一脚禁区内射门稍微偏出,一次在对方紧逼中给达米安送出的长传相当精准,但蓝黑递补右后卫此前已经越位。本场比赛,丹麦前腰的表现和此前几次首发一样,仍然不温不火,天空体育赛后评论相当精辟:“埃里克森为自己赢得了一次‘重试’的机会”。国米的第一次好机会要等到比赛第41分钟,桑切斯传球,卢卡库禁区右侧小角度低射略微偏出。

从更衣室重新走出的两队,一反前45分钟的保守乏味。国米进球只用了两分钟,劳塔罗接到比达尔长传,把球转移给右侧的丹布,后者再给禁区里的达米安。没人知道前帕尔马边卫当时想的到底是传球还是射门,但皮球还是来到卢卡库脚下,比利时巨人轻松推射破网。孔蒂赛后表示,阿什拉夫新冠阳性一事,球队在下午五点才知悉,达米安对于今晚出场,应该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此役他收获助攻,表现积极,但正如赛后卡佩罗点评的,以达米安在右路拿到的大量进攻机会,他本来可以有更多产出。达米安缺少阿什拉夫的顶级无球跑动能力,这让他每每拿球传中,对方回防已经基本到位。

比达尔遭遇滑铁卢 卢卡库做饼+吃饼救主

比达尔的崩塌让人猝不及防。智利人在比赛的前一个小时,是全队最稳健的球员之一,但在第61分钟,他防守小图拉姆贸然伸脚送点,门兴10号赛前被梅阿查场外安保拦下,要求其出示身份证,球员只能拿出手机,搜索自己的名字才过关。小图拉姆用造点的方式,给这座球场上了一课。但比达尔这次犯规其实毫无必要,身后丹布罗西奥同样在防守小图拉姆的突破,智利人与队友之间缺乏沟通。本·塞拜尼在12码前左脚射门,角度极佳,汉达判断对了方向,却仍然无能为力。

送点之后的比达尔表现异常积极,他全力争抢每一个球权,试图弥补此前的失误。然而智利人旧仇未报,又添新恨:第84分钟,门兴中场直塞给到右路插上的霍夫曼,比达尔拖在最后,让国米造越位失败。然而作为倒数第二道防线的智利人,站在了后卫的位置,却没有后卫的意识,他对门兴右边锋的高速插上缺乏准备,没有做出任何有效的防守。霍夫曼单刀破门,国米球员和场内为数不多的球迷一起给主裁施压,认为此球越位,但最终进球有效。本场比赛比达尔作为倒三角中场的低位,防守时经常补到后防线上——显然,智利人不擅长这个。

这是国米最近5场比赛丢掉的第10个球。上季的意甲防线,看起来已经土崩瓦解。一些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门兴中场的直塞球,霍夫曼的单刀破门,和此前对阵佛罗伦萨的联赛中基耶萨接里贝里传球后的破门如出一辙。好在国米防守痼疾难解,总算还没丢掉进攻本领:与对阵佛罗伦萨和AC米兰的比赛一样,最后时刻卢卡库引领全队发起总攻。小魔兽先是开启皮尔洛模式,在中场送出长传给到左路的科拉罗夫,塞尔维亚人在底线传中,达尔米安头槌攻门,佐默做出精彩扑救。紧接着的角球,还是科拉罗夫的弧线球,巴斯托尼头球摆渡,卢卡库门前实现梅开二度。

卢卡库们追逐主场三分,直到最后一刻。补时第五分钟,劳塔罗在禁区前赢得定位球,科拉罗夫的弧线球偏出。这是孔蒂赛后为之遗憾的诸多机会之一,此前科拉罗夫开出角球,丹布和佩里西奇都有破门机会;而在丢掉第二个球之前,劳塔罗精彩至极的凌空撩射,最终击中立柱——胜利和失败都曾一步之遥。踏入梅阿查球场前,孔蒂和弟子们肯定听闻了皇马主场输球的消息。两个小时后,他们明白小组第一固然好,但保证出线才是第一要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