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没效率防守慢半拍 溃败马竞已失掉铁血意志

武一帆10-22 09:50 体坛+原创

拜仁4比0马竞(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很少见到西蒙尼的马竞被如此凌虐,即便对手是欧冠冠军拜仁,也很难用平常的眼光来审视这样一场溃败。马竞输在方方面面:乏力支离的进攻,苍白僵化的中场,以及最重要的,笨拙迟缓的防守。坚决有力的防守是马竞立足于豪强之林的法宝。但当你看到费利佩连续两次硬吞下科芒的假动作,而姗姗来迟的科克只是象征性地用手推了一下对手后背权当参与防守,目送法国人庆祝进球——你就该明白,马竞再也不是那个让豪门胆寒的铁血战士了。

仅就场面状况而言,显而易见的问题集中在几个点:进攻效率、球员的防守态度和特里皮尔。面对亢奋到癫狂的科芒,特里皮尔拿出了大概是职业生涯新低的状态,几乎所有行动都慢半拍,而且自傲的传中也没一脚在点上。拜仁的首粒进球,直到科芒完成射门动作,特里皮尔才转过身来发觉自己没看住人。第二球如出一辙,科芒完全突破夹防,为戈雷茨卡送出助攻。用西媒的评论:特里皮尔睡着了。

显然,特里皮尔并不是唯一要为失利担责的球员。从回荡在空荡场内的咆哮声不难体会,西蒙尼对球员的防守态度相当失望。基米希为科芒送出精准长传之前,费利克斯没有硬拼那个刀山球,也没有主动上前干扰,看着对方舒舒服服地起脚得手。葡萄牙人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和想法在挥洒天赋,当场确实创造出几个绝佳机会。但想一想当年的格列兹曼,即便一人扛起整条进攻线,也没忘了防守上还有责任。

不光费利克斯,首发的马科斯·略伦特和卡拉斯科都在退守速度上显得有些敷衍。反观拜仁的防守,迅疾而周密,人人都在位置上。巴萨上赛季溃败于拜仁,已写就最真实的负面教材:试图区域封锁行不通,盯不住人也要尽力去盯,否则就是一个“死”字。但不知道是西蒙尼没有讲通这个道理,还是这批球员置若罔闻。总之,马竞的防守策略和实施都结结实实地撞墙了。

马竞在上轮联赛击败塞尔塔,但正常比赛都踢得极其被动。依然还是西蒙尼的固有风格,防守看耐力,进攻看效率。全场有一次成功配合就能要对方的命。在安联球场,马竞不是没机会。这一次,苏亚雷斯将一次直接考问诺伊尔的射门机会让出了门柱之外;那一次,卡拉斯科在一次三打二的深度突击中选择自己起脚,完全忽视了门前和远端已经包抄到位的队友。这种鼓励个人决断的自由主义作风,与拜仁思路和线路都无比清晰的进攻方案相比,差距可不止两座欧冠冠军。而几乎每当马竞浪费进球机会后,拜仁就反戈一击打进一球。

将进攻线前压,让费利克斯去决定球路,凸显马竞中场的装饰作用甚至大过过渡作用,妄谈转换和组织。萨乌尔不在,托马斯·帕蒂离队,科克费力地与身体素质远优于自己的拜仁球员在争夺球权,无暇做出更明智的策划。局面在勒马尔和新援托雷拉登场后反而有明显改善,以往被人瞧不上的勒马尔反而连切带传,一度带活了球路。托雷拉则以奋不顾身的反抢和出球挽回了一点劣势。这大概是本场比赛留给西蒙尼最后的一点积极信号。

“我说不好是本队犯了严重错误还是对手表现得太优越。”西蒙尼依然认为马竞球员打出了水平,“我对球队的态度,特别是积极寻求进攻机会方面感到满意。如果在终结进攻上能更细致一点就更好了,对手的打击手段非常强悍,抓住了每一次进攻机会。”

马竞名宿基科在赛后专栏中感叹:“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对手能这样碾压马竞,像拜仁这种身体极其强悍而进攻又如此精准的球队实在可怕。”

诚如西蒙尼所说,这场比赛对整个赛季可能造成的影响,留给媒体和球迷去讨论。对已经习惯输给甚至惨败给德国球队的马竞而言,这只不过是争取合理目标进程中的一块石头,只是这一次摔得比较惨。但看一看日积月累,已迫近10亿欧元的总负债数字,如果球员不再燃烧生命去挑战豪门以维持自身竞争力,俱乐部很难撑过疫情和军备竞赛的双重压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