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体工队退出历史舞台 敬军礼成为乒羽赛场回忆

李婷10-22 12: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随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调整和改革,曾经在中国体坛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八一体工队”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各支八一队中,八一乒乓球队和八一羽毛球队为国乒和国羽输送了大量人才,刘国梁、王皓、樊振东、林丹、李雪芮等乒羽名将都曾以军人身份站上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领奖台。

从王涛到刘国梁、从王皓到樊振东,国乒各代名将中都不乏八一队员的身影,而其中,当属刘国梁的影响力最大。6岁学乒乓、10岁进入八一队,15岁进入国家队,刘国梁以直板横打的打法坐稳国乒主力位置,并一路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首位“大满贯”。

2002年,刘国梁退役,随即调转身份成为教练员,从大满贯到主教练再到总教练,刘国梁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取得了新的辉煌。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刘国梁脱下军装转业,彼时他也动情地表示“感恩八一队30年的培育之恩,感谢与我并肩战斗和继续战斗下去的战友”。

如今,刘国梁身为中国乒协主席,不仅继续带领国乒稳坐世界霸主的位置,更致力于发展乒乓球的职业化、国际化。而刘国梁也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和队员,国乒每年都会进行军训,以此来培养队员们的荣誉感、纪律性和比赛场上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王皓作为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男单亚军,虽然身上颇具“悲情”色彩,但13岁进入八一队的他不轻易言败,职业生涯收获18个世界冠军的他退役后曾在八一队执教,如今也是中国男乒教练员,巧合的是,王皓在国家队主管的弟子也正是出身八一队的樊振东。

作为中国男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樊振东不仅代表中国队取得过各项优异的成绩,还率领八一队拿到过乒超联赛、全运会的男团冠军。在去年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樊振东更是一人独得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四金,领奖台上一次次的军礼让人印象深刻。

而说到军礼,则不能不提到林丹,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男单冠军领奖台上,林丹标准的军礼感动了无数人。12岁进入八一队,32岁从部队转业,可以说,林丹是以军人身份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作为世界羽坛前无古人也后也难有来者的双圈大满贯,林丹敬军礼的画面成为一幅幅经典。

除了林丹,成立于1992年的八一羽毛球队也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的人才。1991年出生的李雪芮虽然16岁才进入八一队,但很快就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并以黑马姿态夺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伦敦温布利室内体育馆便见证了李雪芮英姿飒爽的身影和领奖台上标准的军礼。

此外,李雪芮还曾率领八一队在2013年全运会女团决赛中一举击败江苏,八一队也因此首次拿到了全运会女团冠军。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李雪芮最后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她以军人身份向这方挥洒了多年汗水和泪水的赛场进行了告别。

在那届军运会上,国羽选手还以军人身份夺得了男团、男双、混双、女单、女双五项冠军。其中,拿到男团和男双两金的奥运冠军张楠就表示:“多了一份责任感,在国家队比赛为国家争光,参加军运会就是要为军旗添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