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减薪谈判前急忙宣布4大续约是什么意思?

梁宏业10-22 12: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在巴萨5比1战胜费伦茨瓦罗斯后的当晚,巴萨俱乐部急忙宣布了特尔斯特根、德容、朗格莱和皮克的续约,要知道的是第二天就是巴萨俱乐部全体员工的减薪谈判开始的日子,这其中有何关系?

按照巴萨的减薪谈判规定,所有运动员可以派出一名代表,这名代表可以携带一名律师参加减薪谈判,但巴萨一队球员拒绝了此邀请,原因并非是一队球员们不想减薪,而是希望运动员们可以单独和俱乐部谈减薪,所以最终的减薪谈判,巴萨球员并未派出代表参加。

按照俱乐部的计划,俱乐部全员将减薪30%,这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巴萨本赛季预计减少收入达到30%。巴萨认为此举是符合劳动法的,而西班牙球员工会则发表了声明表示对巴萨球员们的支持,并提醒巴萨如果采取单方面减薪可能会违反劳动法,最终导致球员们获得自由离队的许可。

多日前,巴萨一队球员委托豪尔赫·佩古埃尔律师向俱乐部发了传真,在这封信中,球员们表明了不想参与全员谈判的立场,也表示不会派代表参与减薪谈判的决定。而这名律师就是此前梅西委托的给俱乐部发离队传真的律师。这名律师原属于四间房律师事务所,也是巴萨曾经的御用律师事务所,但在梅西传真事件后,已经与四间房律师事务所分道扬镳。

但并非所有一队球员都在这封给俱乐部的正式信件中签名,特尔斯特根、德容和朗格莱就没有签字,此外本赛季新援德斯特和皮亚尼奇也没有在信上签名。因为作为本赛季新援,德斯特和皮亚尼奇在和巴萨签署工作合同时已经签了延期支付部分工资的条款,所以已经没有再和俱乐部谈判减薪或者延期支付工资的意义。最奇怪的是,皮克在信上签名,但却在减薪谈判前和俱乐部完成续约。

说到底,巴萨和特尔斯特根、德容、朗格莱以及皮克续约并非单纯是为了续约,而是以续约的方式来完成减薪或者叫薪酬延迟发放。比如已经33岁的皮克和巴萨续约到了2024年,并非意味着皮克要踢到2024年,而是规定,皮克本赛季将领取更少的年薪,而作为补偿,皮克领取工资的时间将加长,从而达到弥补本赛季减少薪酬的损失。同样,特尔斯特根和巴萨续约也使用的是工资渐进式增长的算法,本赛季巴萨门将的年薪不会有增长,而在他合同的最后两个赛季,德国人的年薪将有爆发式增长。实际上,巴萨这种操作方式由来已久,最早签下这种合同的就是梅西。甚至俱乐部还有一种可供球员们选择的退役大礼包薪资发放方式,就是等球员们在巴萨退役一次性发放此前减去的所有薪资。

但巴萨推出的延迟发放工资方案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球员,而如果要减薪30%,那么对于队内年薪最高的球员们肯定影响最大,比如税后年薪高达4500万欧元的梅西,2400万年薪的格列兹曼,1700万欧元的库蒂尼奥,1100万欧元的登贝莱等等。也并非所有球员都等着在巴萨退役,比如在今夏已经表明要走的梅西,什么样的方案才能让这位巴萨最高年薪球员满意?延迟支付吗?如果梅西坚定明年夏天自由转会曼城,谈何延迟支付?又比如现在打不上主力的登贝莱,法国人在等着自己的合同在2022年到期,怎么让他接受减薪方案呢?

现在巴萨给一队限定的最后达成协议的日期是11月5日,如果到这一天,球员们还无法和巴萨达成协议,那么巴萨将单方面进行减薪,如果此后有球员想行使自由转会权利,那势必会出现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诉讼。我们要知道巴萨抠法律条文的能力,今夏巴萨就是利用抠法律条款强留了梅西,并且把塞蒂恩的毁约金推到了明年夏天才发放。届时,巴萨肯定会用俱乐部所有劳动者大多数通过了减薪方案为由寻求法律依据。而我们知道的是,巴萨虽然此前有10亿欧元的预算,但其除去职业运动员外的540名员工每年的薪资开支实际上只有3500万欧元,而职业运动员的薪资开销却达到了6.9亿欧元,给职业运动员们减薪,或者更准确地说给巴萨足球一队减薪才是重中之重。

最后我们再谈一下皮克是否背叛了一队的队友,他是不是叛徒的问题。当年把瓜迪奥拉推荐给主席团的副主席穆尔特拉曾说过一句话,“当你在犹豫是否该做一件事时,永远要考虑做这件事是否是对俱乐部有利的。”皮克已经多次表现出勇于牺牲自己的倾向,上赛季2比8输给拜仁后,皮克第一个站出来表示俱乐部需要大变革,如果需要给年轻人让路,他愿意成为第一人,其实早在2013年巴萨两回合0比7输给拜仁后,皮克就表示俱乐部需要大换血,而在今夏苏亚雷斯离队的是非中,在梅西闹转会的是非中,平时喜欢爱发表意见的皮克一句话都没说,很明显皮克的态度是,哪怕牺牲自己的朋友或者自己,也要支持俱乐部进行改变,否则巴萨是没有活路可言的。现在的形势也一样,俱乐部本赛季营收的大幅缩减是明摆着的,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在咬着自己应该赚多少钱不松口,那是对俱乐部不利的,皮克参加俱乐部续约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立场是站在哪边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