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足球》没有搞错?贝利踢的不是前锋是中场!?

小中10-23 11: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法国足球》足球史梦之队评选,把球王贝利放在进攻型中场候选人名单里。对此界定,国内有人不同意,认为《法国足球》不专业,贝利应该是前锋而不是中场,把贝利放在中场候选人中,是为了给梅西和C罗让位,好成全梅罗以前锋身份入选足球史梦之队。那么,《法国足球》到底搞没搞错?职业生涯,在足球场上,球王贝利到底踢什么位置?

为了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巴西足球专家奥塔维奥·平托写于2016年7月14日的一篇博文。文章的题目是《贝利是真正的10号:球王在场上的位置和巴西足球黄金年代的战术》。在文章中,奥塔维奥·平托指出,贝利踢的不是中锋,也不是前锋,他踢的是ponta de lança,相当于现在的进攻中场。

奥塔维奥·平托的文章有理有据,让我们来看一下他是怎么写的:

要想理解球王贝利在场上的位置,必须得解释一下在他在位期间巴西足球的基本战术阵型。当时,几乎所有的巴西球队都踢424阵型,是这样组织的:门将(goleiro);右后卫(lateral direito)、第四中卫(quarto-zagueiro)、中间中卫(zagueiro central)、左后卫(lateral direito);后腰中场(meia-volante)、组织中场(meia-armador)或右中场(meia-direita);右边锋(ponta-direita)、中锋(centroavante)、ponta de lança或左中场(meia-esquerda)、左边锋(ponta esquerda)。

最为传统的中场和锋线球员球衣号码分配方式是这样的:5号,后腰;8号,组织中场;7号,右边锋;9号,中锋;10号,ponta de lança;11号,右边锋。至于10号,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只是贝利在1958年世界杯上使用了那个号码之后,它才成为ponta de lança的同义词。(巴西队球员在那届世界杯上的号码是通过抽签分配的。)

1968年巴甲冠军博塔弗戈和1962年赢了所有一切的桑托斯,都严格地遵守这一号码分配原则。(然而,有一些球队,比如克鲁塞罗,却把8号和10号颠倒了:托斯唐踢ponta de lança,但他却穿8号球衣;迪尔塞乌·洛佩斯是组织中场,却穿了10号。)

在这一经典阵型中,球队主要的组织是组织中场(他负责穿针引线,通常而言很少进球)。与此同时,ponta de lança(经常是球队的射手)不仅杀到锋线与中锋配合,还扮演双重角色,因为他也回撤与组织中场一起组织比赛,在中场构成著名的“8号和10号”组合。

根据上面所述,“足球不朽者”(Imortais do futebol)网站做了下面的阵型图。从个人角度来讲,我更愿意为贝利加上一个向后的箭头,表明在比赛的某些时刻,他也会回撤。

1962年的桑托斯场上阵型,10号是贝利,9号是库蒂尼奥,11号是佩佩。

可以发现,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ponta de lança在三名前锋(左右边锋和中锋)的身后踢,尤其是当他后撤参与中场组织时。当上到锋线时,他跟位置最靠前的球员——中锋——形成二人组。

很少人知道,这一场上位置划分,一直保持到1980年代末。1988年,在巴西《记分牌》杂志“银球球”评选中,还在评最佳ponta de lança。(请注意,伟大的济科就入选最佳ponta de lança候选人名单。)

1988年《记分牌》杂志银球奖候选人名单。

只是到了1989年(如下图所示),《记分牌》杂志才在评选中采用双中场(把组织中场和ponta de lança合为中场)和三前锋(左右前锋和中锋)阵型。从1996年起,一名前锋让位给一名后腰,《记分牌》最佳阵容评选改为两名后腰、两名中场和两名前锋。通常而言,这两名前锋,一个是二前锋(segundo-atacante),一个是中锋。

1989年《记分牌》杂志银球奖候选人名单。

1958年和1970年巴西队

在1960、1970和1980年代,桑托斯和博塔弗戈的基本战术阵型被保持了下来。但在那段时期,并非没有变化、创新和适应,尤其是在世界杯上的巴西队中。

1958年世界杯,左边锋扎加洛(下图中的7号)被后撤到中场,巴西队打的是433阵型。

1958年世界杯巴西队阵型,7号左边锋扎加洛后撤中场。

1970年世界杯,就像UOL网站安德烈·罗沙所解释的那样:

“10号之队、魔术之队、被评选为史上最佳的巴西队,不仅在天赋上碾压对手。在那之前,还有433阵型的良好演绎。从今天的视角来看,那是一个完美的4231阵型。无球时,只有托斯唐待在前面。巴西队奔跑换位,非常机动。还有在反击时的速度,由于出色的身体准备,在大多数比赛中,常常会在下半场杀死对手。”

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阵型,贝利在托斯唐身中,在前场中路。

有一次接受安德烈·罗沙采访,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主帅扎加洛透露了那支令人难以忘记的球队的另一个特点:“我们防守时踢451阵型。只有托斯唐一个人待在前面。但是,就连他也回防,如果需要的话。”

人们习惯说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有5个10号。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里维利诺、热尔松、雅伊尔津霍、托斯唐和贝利都穿10号球衣。然而,考虑到10号真正的含义,那支巴西队只有4个10号:里维利诺也踢组织中场,但他是作为ponta de lança才唯一一次获得《记分牌》银球奖;尽管在克鲁塞罗穿8号球衣,但托斯唐和贝利、雅伊尔津霍都是10号。接受采访,雅伊尔津霍曾亲口说过:“我是个ponta de lança,是个10号。”唯一不算10号的是热尔松,尽管在俱乐部队他穿10号,但他却踢组织中场。按照巴西的习惯,那个位置的球员应该穿8号球衣。

贝利在球场上的位置

当谈到“真正的10号”时,一些记者和球迷通常会提到马拉多纳、齐达内、济科、普拉蒂尼等人。很少有人这样定义贝利。可根据上面所述,我觉得可以说贝利是一个“真正的10号”,就像济科、普拉蒂尼和马拉多纳那样。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没提齐达内。是的,在我看来,在巴西传统中,齐祖更像过去的8号,组织中场。

我们可以看一下,齐达内是他所效力的各支球队的主要组织者,他不习惯经常性地杀入对手禁区,进球也很少(在职业生涯中,场均进0.19球)。另一方面,济科、贝利、普拉蒂尼和马拉多纳那种风格的球员,既帮助中场组织,也是出色的射手,在正式比赛中,场均进球数远高于齐祖。普拉蒂尼和马拉多纳的场均进球数超过0.5个,济科的场均进球数差不多为0.7个,贝利的场均进球数为0.93个。因此,我觉得说一支球队的大脑(主要进攻组织者)是“真正的10号”是个错误,因为组织进攻是“真正的8号”的特点。

此外,另外一些证据也证明贝利与济科和马拉多纳所踢的位置是一样的。在巴西,这两位1980年代的巨星都被称作ponta de lança。济科是ponta de lança,这有1988年的《记分牌》杂志银球奖评选为证。接受《《记分牌》杂志采访,谈到马拉多纳,1978年世界杯冠军主教练塞萨尔·路易斯·梅诺蒂曾这样说过:“在世界足球现今阶段,马拉多纳就是贝利。在身体上有一些区别,但在场上的位置、在长传上,他俩非常相似。请注意,他也是一位射手。”

《记分牌》杂志对梅诺蒂的采访,题为《马拉多纳:阿根廷人的贝利》。

在各自的球队,马拉多纳和济科位置都比较靠前,只在一名或两名前锋的身后。1986年世界杯,在其职业生涯顶点,在阿根廷队,马拉多纳身前只有巴尔达诺。在那不勒斯,有两名前锋,分别是卡雷卡和安德烈亚·卡尔内瓦莱。另外,济科和马拉多纳都有能力踢二前锋。

请看以下三张图,可以看出贝利、济科和马拉多纳三位巨星在场上的位置是相似的:

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阵型

1982年世界杯巴西队阵型

1989年那不勒斯队阵型


要强化贝利与济科和马拉多纳的比较,有必要提一下球王在1970年巴西队的队友、现在著名的专栏作家托斯唐所说的:

“在过去的术语中,济科是一个ponta de lança,那是为了接球而回撤到中场的前锋,他盘带过人,撞墙式配合,让队友直面对方门将,还能进各种各样精彩的进球。那就是10号。球王贝利和超级巨星马拉多纳、迪斯蒂法诺、克鲁伊夫和普拉蒂尼也在这个位置踢。

Ponta de lança像现在的组织者或进攻中场,即所谓的1号,他联系中场和锋线,就像卡卡、阿莱士、齐达内等人。Ponta de lança前锋的成分比组织者的成分多。现在的中场球员,组织者的成分比前锋的成分多。里瓦尔多和卡卡有更多ponta de lança和前锋的特点。齐达内、阿莱士和罗纳尔迪尼岁奥更多的是组织者和策动者。”

是的,托斯唐把贝利、马拉多纳和济科定义为ponta de lança。尽管他使用了“atacante”(前锋)一词来形容那个位置,但通过他的解释,有一点就变得很清楚了:那三位巨星所扮演的作用跟卡卡和里瓦尔多等现代的进攻中场(meia-atacante)相似。

此外,看一下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旋风”雅伊尔津霍所说的话也很重要。他说:“我是ponta de lança,10号。当时,在博塔福戈,罗伯托·米兰达是中锋。在桑托斯,贝利身前有库蒂尼奥打中锋。在克鲁塞罗,中锋是埃瓦尔多。以此类推,都是这样。因此,我们(五个)都不是真正的前锋。”

确实是这样,我们可以看到,贝利是一个ponta de lança,作用跟济科和马拉多纳的相似。所有这三位伟大的球星,都对中场组织参与很多,也进了很多球。因此,我觉得最适合贝利的现代足球术语是进攻中场(meia-atacante),一位在中场和锋线都非常活跃的球员,就像最近的卡卡和里瓦尔多。

能进一步证实这一点的是,在于2006年出版的《贝利自传》(Pelé a Autobiografia)中,贝利说他是“一个进攻的中场”(uma meia que atacava,a midfielder that attacks)。有一次接受采访,谈到皇马的C罗和卡卡,贝利也说他像卡卡:

“C罗和卡卡在一起踢,会成功的。他们的特点不同,可以在同一支球队共存。C罗是一个更前面的球员,有爆发力。而卡卡从后面杀上。就像是贝利和托斯唐。而贝利会是卡卡。”

1970和1980年代,克劳迪奥·亚当是一位出色的中锋。1970年代初,他跟贝利在桑托斯做过队友。他本来也是踢ponta de lança的,但升上桑托斯一队之后,他不得不改踢中锋,因为在ponta de lança位置上,有球王贝利。

接受ESPN巴西电视台采访,亚当回忆说:“不,我最早不踢中锋。当我在梯队踢球时,我踢中场。不过,当我升上一队时,主教练马西亚先生,也就是著名的佩佩,对我说:‘噢,让我们逃到中锋(位置)吧,因为如果你升上一队,在(ponta de lança)那个位置,你踢不上球。’因为有那个家伙(贝利)。于是我不得不适应,作为中锋,背朝着球门踢球。”

贝利不能被视为纯粹的前锋,也是因为,尽管他经常杀入对手禁区射门,但他比当代这个位置上的伟大球员更频繁地回撤中场。(比如梅西,跟贝利不同,他甚至踢过最靠前的前锋——假9号)。我们还可以看一下法国《队报》制作的贝利在1970年世界杯决赛上在场上活动范围的热图:

1970年世界杯决赛贝利活动范围热图

可是,许多由不同媒体评出的世界足球史最佳阵容评选,习惯上都把贝利当作前锋,甚至把他当作中锋。不过,在贝利当年踢球的时代,情况却并非这样。在由英国《世界足球》杂志(World Soccer Magazine)记者埃里克·巴提(Eric Batty)于1962年和1966年评选的世界足球最佳11人中,贝利都不是前锋,而是中场。

1962年和1966年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选出的最佳11人。

在评选中,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巴提使用了过时的235阵型,两名后卫,三名中场,五名前锋。不过,在五名前锋中,位置靠后的两个作用更像现在的中场球员,在三名前锋身后踢。贝利被放在哪里了?正是在相当于现在的进攻中场的位置,在三名前锋身后。

不过,在2013年的一次评选中,《世界足球》杂志显得不熟悉自身的历史,把贝利放入中锋候选人名单,那里面有罗马里奥、罗纳尔多、范·巴斯滕和盖德·穆勒等正牌前锋。也有很多记者,也犯了把贝利选为自己足球梦之队位置最靠前前锋的错误。还是巴西人更了解贝利。在巴西队历史最佳阵容评选中,“环球”网正确地把贝利放入中场候选人名单,与济科、卡卡、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在一起。在那次评选中,贝利是得票最多的球星,得到了30.6万票。

“环球”网认为贝利是中场

还剩下一个疑问:在当今使用最多的战术阵型中,贝利踢哪个位置?

球王绝对不是个纯粹的中场,就像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等人那样,他们更像是过去的组织中场(8号),主要是组织者,很少是射手。

对于贝利最适合的位置,可以是4231阵型中三中场的其中之一,最好是让他打中路;在4312阵型中,可以让他打唯一的进攻中场,在两名前锋身后。

尽管不那么理想,但还可以让贝利在442或352阵型中打二前锋,他也会踢得出彩。甚至可以让他在433阵型中踢一边的前锋,但不是边锋,而是那种经常去到中路参与进攻组织的人,就像梅西最近在巴萨所做的那样。

因此,总结一下,我觉得贝利是一个进攻中场,是一个真正的10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