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退休 回顾执教生涯五大胜利

梁熙明10-23 1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1.欧冠登顶之战 1996.5.22 罗马奥林匹克

阿贾克斯3比5尤文图斯(120分钟1比1,点球大战2比4)

1996欧冠决赛,里皮所率的尤文图斯,场面上全方位压制住阿贾克斯,拉瓦内利率先破门,但阿贾克斯毕竟是卫冕冠军,利特马宁抓住尤文的任意球防守疏漏扳平。随后尤文表现了强烈的进取心,每一个对抗都势若疯虎,球员甚至拖着流血的大腿满场飞奔,阿贾克斯在如此疯抢面前有点畏手畏脚,可惜尤文临门一脚运气太差,维亚利个人就三度痛失绝佳机会,甚至打空门不进。

但是这样的恶战,让阿贾克斯心理上已经被打垮。点球大战阿贾克斯两发不中,而尤文出场的4人十分沉稳,尽管阿贾克斯门将范德萨4次全部猜对方向,但每次都射得十分刁钻,无可奈何!

这是里皮第一个人生巅峰,此时里皮48岁,正是执教的最黄金年华。第一次征战欧冠便神奇捧杯凯旋,标志着里皮一举跨入欧洲顶级行列。


2.圣西罗封神之战 1997.4.6 圣西罗

AC米兰1比6尤文图斯

1996-97赛季意甲第26轮,本该是一场重量级的强强对话,结果在尤文图斯摧枯拉朽的攻势面前,AC米兰溃不成军。尤文图斯上半场即2比0领先。下半场,米兰完全被打成了筛子,巴雷西和维耶乔沃德两名老迈的中卫,在维耶里等人冲击下徒呼奈何,彻底崩溃,圣西罗写下尤文祝捷之夜。

这是里皮在意甲联赛中个人比分最悬殊的胜利,尤其面对意大利一支最久负盛名的豪门,而且对方主帅是意大利史上最杰出传奇名帅之一的萨基。彼时的里皮,神采飞扬,潇洒自如,无往而不胜。这标志着1986贝卢斯科尼入主后建立起来的米兰王朝,被彻底终结,那支三夺欧冠、五夺意甲,写下意甲三连冠、58场不败的历史最伟大之一的球队,被里皮的尤文图斯打下了神坛。


3.世界杯登顶之战 2006.7.9 柏林奥林匹克

意大利6比4法国(120分钟1比1,点球大战5比3)


2006世界杯决赛,气氛之紧张残酷令人窒息。开场仅7分钟法国队齐达内主罚勺子点球首开纪录,意大利随后由马特拉齐顶入角球扳平。随后双方均无良机,彼此对耗。终场前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被红牌罚下,写下世界杯决赛战史上最戏剧性的一幕,一代风流人物以如此方式结束个人生涯,令人扼腕。

点球大战中,法国队第2个出场的特雷泽盖射得过于刁钻,击中门楣,而意大利出场的皮尔洛、马特拉齐、德罗西、皮耶罗、格罗索5发全中,一路不被看好的意大利神奇捧杯!

这是里皮人生无可超越的极致巅峰,一举步入历史最伟大的传奇名帅行列。

毋庸讳言,里皮的决赛运气相当的差,1996第一次征战欧冠即捧杯,此后三入欧冠决赛皆遗恨,但苍天给了他完美的补偿——以世界杯决赛的胜利,弥补了三失欧冠决赛的失落!


4.亚冠东山再起之战 2013.11.9 天河体育场

广州恒大1比1首尔FC


夺得2006世界杯后,里皮步入低谷,2010世界杯意大利小组出局,里皮长达两年未执教,最终恒大向他抛来橄榄枝,里皮把握了这个机遇,在中国东山再起。恒大征战亚冠,多场比赛打出辉煌的大比分胜利,场面之恢弘、状态之火爆,都令中国球迷难以忘怀。

两回合决赛非常紧张,恒大在客场取得2比2的有利比分,回到主场,埃尔克森首开纪录,此后恒大虽被扳平,但里皮凭借丰富的临场经验,指挥有方,及时遏制了对手的反扑势头,平稳地守住了比分,笑到了最后。为恒大,也为中国足球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5.中国足球封圣之战 2017.3.23 长沙贺龙体育场

中国1比0韩国

这不是一场夺取奖杯的决赛,也许只是里皮指挥过的无数比赛中一场“普通”的胜仗,但它是中国足球历史性的里程碑,它在中国球迷心中、在中国足球历史的分量足以超过了任何决赛,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洲际大赛中击败韩国队。韩国,这个压在中国足球头上数十年,让中国足球苦苦翻身而不得的大山,终于被一举掀翻!

里皮在此战中表现出一位历史传奇名帅的深厚功底,尽管中国队实力不如对方,对手又是中国足球数十年苦主,里皮丝毫不受影响,国足敢于进攻,敢于放手表现自我,于大宝率先通过角球灵巧一点,国足取得对韩国历史性的领先!随后曾诚几度力挽狂澜,其惊险程度,堪比1970世界杯巴西英格兰大战中令贝利惊叹的“班克斯扑救”,最终,贺龙球场第一次成为中国球迷在韩国队面前欢庆的红色海洋。

这标志着里皮在中国球迷心中步入“封圣”行列,里皮这个名字,不仅仅代表着神奇,更是中国足球救世主,2017年3月23日长沙之夜,将永久为中国足球铭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