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孔蒂的技战术瓶颈到底是什么?

王勤伯10-23 1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国际米兰主场没有拿下门兴格拉德巴赫,并不算是一场灾难。毕竟孔蒂的球队正在经历新冠危机,要命是开赛前几小时才传来阿什拉夫阳性的消息,孔蒂又不得不临时改变作战计划。

国际米兰真正令人担心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场面优势无法转化成进球,二是近期的丢球方式。

意大利老牌评论员普尔维罗西从《罗马体育报》退休以后,为足球转会市场网站等媒体担任比赛分析员。他认为,目前以亚特兰大为代表的球队,踢的是球员个人能力在技战术体系里得到了较好发挥的足球,而国际米兰目前的问题在于,球员在场上只考虑执行教练的意图,个人发挥的空间很少,每个人都仅仅是专注于完成自己的任务。

普尔维罗西举了两名球员来说明这个问题。第一个是佩里西奇,去年夏天佩里西奇被送走,原因是孔蒂需要“纯边卫”,要在左路进攻和防守都必须很出色、很投入,而佩里西奇在这个位置完成任务的能力不够,不全面,他更多是一个边锋。

但佩里西奇带着三冠王荣誉从拜仁结束租借归来,德国人没有买断他,或许因为在拜仁的出色表现也让国际米兰决定继续重用他。但可以看出,佩里西奇在多场比赛中都把更多精力投入防守,而不是自己擅长的进攻。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比达尔身上,智利人更多是在扫荡,而不是自己最擅长的穿插。

另一名球员则是卢卡库。国际米兰的进攻很单一化,都是围绕卢卡库,要么是卢卡库发起冲锋,国际米兰多点开始冲击,要么是卢卡库掩护队友压上。这些设计不是问题,问题是目前对手非常熟悉国际米兰这两种套路,已经有了更多的防范。而国际米兰并未围绕其他球员,例如埃里克森发展出更有决定能力的技战术套路。

很多球迷应该都注意到了国际米兰最近2场比赛的丢球方式,米兰德比是科拉罗夫2次失误,对门兴又是比达尔2次失误,为什么孔蒂点名引进的2名经验丰富的球员反而连续犯错?

孔蒂的设想是,科拉罗夫在罗马的时候被誉为左路的大脑,让他踢后卫,可以加快出球节奏和精准度。但普尔维罗西指出,根据上赛季对罗马比赛的分析,在主帅丰塞卡变阵3后卫以后,科拉罗夫在左中卫位置的表现只是勉强及格,绝不是出类拔萃的情况。

意甲赛场的一大特点是,如果一支球队找到了破解另一支球队的办法,接下来很多球队都会效仿,而且很容易就把解法发扬光大。因此,如果主教练及时调整不够坚决有效,很容易在同一个问题上反复被对手利用。上赛季意甲球队也有过一段围攻戈丁的时期,但戈丁在赛季后半段有所进步,对手这个招数并未形成针对国际米兰的必杀技。现在幸好巴斯托尼及时复出了,可以替代科拉罗夫,这样对手的针对性战术不一定能起到效果。

真正影响国际米兰的一个问题,是他们缺少准备期。去年国际米兰是意甲最晚结束赛季的球队,他们打进了欧联杯决赛,之后是匆匆忙忙的短暂假期和匆匆忙忙的季前集训。科拉罗夫9月8日加盟,比达尔是9月22日,再加上两人都去参加了10月初的国家队赛事,无论科拉罗夫还是比达尔都很缺少和队友合练的机会。

以孔蒂历来对防守的注重,接下来随着什克里尼亚尔、巴斯托尼重回主力阵容, 国际米兰后防线改善是肯定有希望的。但进攻的角度说,过分依赖卢卡库的作用,这个问题在上赛季就有了,如果不能有所改善,对于孔蒂来说确实有点尴尬。

如此高薪名帅,怎能只会一种踢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