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41分创生涯新高 吉林二老发威让其沦为空砍

赵伟仑10-23 15: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41分14篮板3助攻3封盖,得分打创造CBA生涯新高——这是周琦交出的一份完美成绩单,但他的完美表现依然难阻球队的失利。97比109,新疆队在常规赛第三轮的比赛中负于吉林队。

比赛结束之后,吉林队主教练王晗透露了本场比赛的防守策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周琦得到41分的原因。王晗表示:“在防守上针对新疆的外线做了重点部署,以防外线为主。在周琦单打的时候,尽量减少协防,以控制外线投手为主。”

王晗采取的策略最终证明是正确的,尽管周琦一人得分创造生涯新高,但新疆队的外线并没有打开。而且,吉林队的高压迫防守造成新疆队出现了18次失误,而吉林队自己全场只有9次失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新疆队的防守同样非常糟糕。

纵观整场比赛,阿的江坦言第二节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进攻端,新疆队只得到14分,进攻效率非常低下;防守端,新疆队几乎守了一整节的2-2-1,但是一直被吉林队还以颜色,这个防守决定直接将吉林队的手感培养了起来,让对手单节轰下31分。下半场两节比赛,尽管新疆队努力追赶比分,但吉林队已经彻底放开手脚,始终将分差保持在10分左右。

“防守怎么防?防守要达到什么目的?”新疆队主帅阿的江总结说,“今天确实打得四平八稳,很压抑很沉闷,让对手很轻易地传导球,让对手很轻易地得到得分机会。”休赛期刚刚加盟新疆队的于德豪赛后也表示:“球队的防守强度都是愣神的,找不到北的。等到我们找到北的时候,对方已经进入了状态,想扳回局势是很难的。”

翻开技术统计,吉林队核心姜宇星砍下24分5篮板3助攻2抢断,姜伟泽也得到14分5篮板8助攻2抢断,更重要的是,老将张彪贡献29分6篮板3助攻5抢断,钟诚贡献12分10篮板4助攻,吉林队的玄冥二老给新疆队的年轻内线好好上了一课。

对于这支年轻的新疆队来说,输掉一场比赛是一件太正常不过的事。过去这个休赛期,新疆队敢于送走包括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在内的多名老将,就说明俱乐部做好了换血的准备,也做好了年轻球员犯错误的准备。但就像阿的江所说:“虽然是中午比赛,这不是借口,队伍年轻,也不是借口。”

新疆队的年轻球员在场上都非常拼命,但有时候难免略显急躁,劲儿使不到关键的地方,这是需要时间一点一点磨练的。在赢了开赛后的两场比赛之后,新疆队的神经稍有松懈,没有达到之前的紧张程度,于是就被吉林队来了一个下马威。

“年轻球员有起伏,但不至于起伏到这种程度。”阿的江说道,“总结、吸取、积累是年轻球员每场比赛需要改变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年轻球员如何达到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是需要一些场次积累的。”

于德豪也从球员角度给年轻人送上了一段寄语:“个人的耀眼是不可以的,最重要的是团队,我一直把这句话放在心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