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VAR的引进究竟是好是坏?

骆明10-23 15:57 体坛+原创

骆明解读,VAR的引进究竟是好是坏?

如果我是VAR(视频助理裁判),我昨天很可能不会去干涉主裁对于段刘愚进球的判罚。但这是否说明VAR制度不好或者应该取消呢?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没有VAR时,每当出现惊天误判,人们就说,赶快引进VAR吧。真的引入VAR了,每次VAR出现争议,又有很多人说:不如不要VAR(上周末的利物浦德比后也是如此)。那么,VAR的引进究竟是好是坏?

评判这个,光盯着一两场比赛没有意义,我们应该从更广角度去比较。就说本世纪的世界杯,2002有韩国对西班牙和意大利,2006有齐达内头顶(如果不是第四裁判越权,实际上行使了VAR功能,齐达内不会被罚下),2010有兰帕德进球无效,特维斯越位至少1米进墨西哥的球,2014有苏亚雷斯咬人未被处罚。这些判罚,都改变了足球史。而引入VAR的2018世界杯,你能第一时间想起什么惊天误判吗?

再看看欧冠。老球迷肯定能历数前些年欧冠的争议判罚(不用我一届届列举了吧,我可不想引战),而在2018-19欧冠淘汰赛引入VAR后,近两个赛季的欧冠,你能想起什么严重误判,让球迷吵上一整天、几年后还能念叨吗?

归根结底,你指望VAR消除一切争议,这是不可能的,毕竟足球规则不只是判断球是否出界、是否过线这么简单,判罚本就存在模糊地带。裁判想“整”一个球队,仍然有操作空间。

但VAR一定能减少严重错误。2010世界杯,关于兰帕德和特维斯的判罚错误,全世界观众都看到了,裁判却一脸懵,这才是裁判执法最尴尬的事情,这也是为何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下定决心要让机器来帮忙裁判。

我能肯定:一,如果有VAR的情况下都出现偏袒,那没有VAR,一定做得更过分,毕竟主裁和VAR还会互相制衡。二,如果取消VAR,没过两三周,人们又哭着喊着要求VAR回来。人们可能已经遗忘,没有VAR时,每周末的各国联赛,裁判会犯多少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