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国家德比:难兄皇马vs难弟巴萨

梁宏业10-24 10:00 体坛+原创

西甲第7轮

周六 22:00

巴塞罗那vs皇家马德里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周六即将进行本赛季首场巴萨对皇马的世纪大战,但味道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西班牙媒体不是问谁的状态更好,而是问谁更差。

皇马派评论员认为皇马现在局势极为艰难,著名皇马派评论员希罗·洛佩斯甚至说道:“我现在连想世纪大战都不敢想,如果说输给加的斯是因为球队分心打顿涅茨克矿工的比赛,那输给矿工后,我都找不到借口来解释。”是的,皇马如果在世纪大战中输给巴萨,那就是一周内3连败。

不过,巴萨的形势也好不到哪去,评论员达尼问道:“皇马一周内3连败?如果巴萨要输给皇马就是联赛3场不胜,平塞维利亚、输赫塔费和输皇马。”是的,皇马状态不好,现在也绝不是能把巴萨吹上天的日子,巴萨虽然刚在欧冠小组赛中5比1大胜小组最弱对手费伦茨城,但球队在开局阶段似乎被冻住,打出了本赛季最差的开局,全队似乎回到了上赛季2比8的阴影中,一下子不会踢球了。即便是最乐观的巴塞罗那当地媒体,也在这场比赛后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如此总结:一场苍白的大胜。

过去以善于驾驭轮换闻名的皇马主帅齐达内,如今做任何事似乎都是错的:对加的斯比赛的首发阵容没有卡塞米罗和巴尔韦德,赛后被媒体教训无论如何场上至少要有两人中的一人;而对顿涅茨克矿工,卡塞米罗和巴尔韦德同时首发,但上半场还是被打了一个3比0,于是媒体批评齐达内轮换本泽马干嘛,不知道本泽马就是皇马的梅西吗?一刻都不能休息!媒体警告齐达内,现在皇马的问题不是轮换谁不轮换谁,而是根本就不能轮换,因为这不是一支大多数球员都在状态的球队。问题是,现在的球队要连续3周打一周双赛,联赛不能轮换,欧冠也不能轮换,是要让11人每隔三天打6场比赛吗?

巴萨的情况要比皇马好些,科曼在联赛开始后坚持不轮换,但在上轮对赫塔费也不得已开始轮换。能看出皮亚尼奇还无法取代德容或者布斯克茨,也能看出每每下半场换人后,巴萨的打法就会变得缺少章法,但替补中最有让人惊喜的地方,比如佩德里、特林康甚至登贝莱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如果说现在巴萨的首发11人中有什么问题,那就是格列兹曼,这位世界杯冠军队核心一直在巴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进球感觉,但周二已经轮休的格列兹曼势必憋着一股劲要在世纪大战中证明自己的价值。

皇马在世纪大战的首发阵容并不难猜测,通过齐达内前两场比赛的轮换可以看出,世纪大战的确是他在最近这3场甚至这6场比赛中最看重的比赛,皇马将全主力出动:中场除了有卡塞米罗和巴尔韦德外,还需要有莫德里奇和克罗斯;而锋线上不能缺少的是本泽马和唯一能一对一威胁对手防线的维尼修斯;后防线上拉莫斯即便是打封闭也必须上场,他不单单是皇马后防的领袖,也是全队的领袖,拉莫斯似乎可以让任何搭档变得更好,可以是拉莫斯搭档瓦拉内或者米利唐,但绝不能由瓦拉内搭档米利唐,这是一对可以把对方变得更差的组合;边路马塞洛是绝对不能出场的,尽管齐达内再怎么爱他。一支全主力的皇马,和一支充满轮换的半吊子皇马,肯定是截然不同的。

至于巴萨的首发就更容易猜测了,与齐达内一样,科曼肯定会拿出他的绝对主力阵容。安苏·法蒂、格列兹曼、梅西、库蒂尼奥依然是进攻线四人组;德容和布斯克茨将是不可取代的双后腰;皮克和朗格莱是目前巴萨能拿得出手的最佳中卫组合,如果阿尔瓦能复出,那将是件天大的好事,德斯特可以取代塞尔吉·罗伯托打他更擅长的右路,尽管他在客串左后卫时已经足够出色;至于已经恢复训练的特尔斯特根,科曼已经完成否定他会出席世纪大战,理论上的替补门将内托仍将把守球门。

的确,从两队最近的战绩看,主场输给升班马和阵容残缺不整的矿工,皇马的确状态更差一点,但世纪大战中如果不轮换,那皇马又另当别论。而联赛客场输给难缠的赫塔费,欧冠主场通过一场苍白的大胜赢下小组最弱对手的巴萨,的确看起来没有皇马那么差。但正如我们经常所说的,世纪大战往往是超越积分排名的,谁胜谁负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