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崔康熙为何总能憋出大招?

严益唯10-24 15: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崔康熙犹如一股清风,一扫中国足坛的沉闷。无论是去年足协杯决赛“三闷棍”打得李霄鹏没脾气,还是刚刚结束的德比,险些让佩雷拉吃一记大闷棍,越是在关键时刻,老崔似乎总能憋出一些“大招”,让人眼睛一亮。

老崔是如何憋出这些大招的呢?我们不妨从他遇到的鲁能、上港这两个对手身上的来寻找线索。

去年足协杯的鲁能,与今年争冠组的上港,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率先取得了对崔康熙球队的领先。鲁能是在足协杯决赛的首回合1比0领先申花,上港也是在争冠组两回合的德比战中率先进球,1比0领先崔康熙的球队。结果,鲁能次回合就连丢三球,被申花翻盘。上港这次则是在补时阶段,被申花绝杀追平。

如果争冠组的比赛按照主客场算分,申花这次客场进球数领先,被淘汰的将是佩雷拉的球队。也就是说,如果这次两回合的德比不是发生在今年特殊的赛制中,而是在以往足协杯中,按照这次的比分,昂首晋级的将不是上港,而是申花。

鲁能和上港,面对崔康熙,竟然都没守住1比0的优势。如果仅仅看球队的纸面实力和同期的联赛战绩,鲁能和上港无疑都优于崔康熙的申花。但是,无论是李霄鹏还是佩雷拉,面对背水一战的崔康熙都犯了同样的错误:过于精明,过于保守。他们在领先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守住微弱的优势,而不是鼓足勇气扩大优势。

23日的德比大战中,阿瑙托维奇在场上算是威胁比较大的。他不仅贡献了有质量的射门,而且还参与了上港得分的那次进攻。佩雷拉过早地换下状态不错的阿瑙托维奇,让申花最后的反扑更加肆无忌惮。

赛后,佩雷拉承认并不是因为阿瑙托维奇的状态不好,而是希望通过换上体能更充沛的李圣龙来获得机会。其实,这不是佩雷拉的昏招。恰恰相反,他每次换人,都有很明确的战术意图。比如,他将于海换上,将阵容调整为五后卫以增强防守。事实上,佩雷拉是一个精于算计的教练。这与过去中国足球“保平出线”的软弱还是有区别的。

这种战术上精于算计,在一场普通的联赛中或许是优秀教练的标配,但一到淘汰赛遇到崔康熙这种破釜沉舟的对手,就显得过于保守,自废武功,给对手可乘之机。

阿瑙托维奇下场之前,崔康熙已经几乎一口气换上了四名攻击型球员。理论上,已经领先的上港的确需要加强防守。但是,崔康熙如此执着于进攻,其实也是有极大的风险:人盯人的防守战术,已经过度透支申花队员的体能。比赛最后申花接连出现了球员抽筋的现象。此时,上港最有效的防守恰恰倒是进攻。

佩雷拉当然看到了申花防守的问题。他证实,换上李圣龙就是想利用对方逼抢能力下降,增加前场的穿插获得机会。问题是,面对这样的难得的机会,佩雷拉为何不愿意加强攻势,反倒拘泥于1比0的比分,自缚手脚?

归根结底,佩雷拉想的是如何能守住1比0。比赛中,有一个细节,佩雷拉的助手捧着IPAD一直在紧张的算计着,不时与佩雷拉交流。这显然是一个有高科技装备,非常职业也很现代的教练团队。但是足球场上,需要理性,但更需要勇气、常识和直觉,过于依赖看似精明的理性的算计,在关键时刻常常会弄巧成拙。

本轮中超联赛,京鲁之战的视频裁判对于格德斯的犯规判定,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从视频回放来看,格德斯对李可的这次防守,更像是一次合理的身体对抗。主裁判当时凭借常识和经验,并不认为格德斯犯规在先。但是,在视频裁判的介入下,格德斯却被判犯规。

视频裁判的引进,的确会减少很多误判。但是,今年中超赛场出现这么多争议判罚足以说明,足球场上不仅需要高科技明察秋毫,更需要裁判有使用常识的勇气。过度依赖高科技,会损害裁判合理运用常识的勇气。视频裁判对格德斯的判罚看似精准,却有画蛇添足之嫌。按照常识,这个球如果不判犯规,争议应该不会这么大。

关键时刻,裁判需要合理运用常识的勇气,主帅同样如此。

其实,如果23日的德比大战不是发生在今年这样特殊的赛制中,只是正常的联赛。崔康熙未必甘愿如此冒险。毕竟,人盯人的申花队员,一旦被上港队员通过大范围的传递调动开来,申花的防守很可能会瞬间崩溃的。所以,如果是常规联赛,这场德比未必会如此惊心动魄。

但是,淘汰赛的关键时刻,交战双方的勇气却能爆发惊人的能量。因为,背水一战的教练会在排兵布阵上更果敢。而且,此时教练异常的勇气,也极具感染力。

我们看到,孙世林在替补席上就提前进入了狂热的战斗状态,甚至因此还领了一张黄牌。在比赛最后时刻,孙世林特意与姆比亚拥抱,彼此打气。这些细节,无不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三军用命,将士用心的强大气场。反观去年的鲁能,今年的上港,显然很不适应对手这种超强的气场。

崔康熙每到关键时刻都能憋出大招,并不是他一定有多么高深的战术,而是他更单纯。从他的表现看,他只是遵从了足球场上一个众人皆知的常识:两军对垒勇者胜。

崔康熙现象,其实给我们一种提醒:在越来越依赖靠科技,精于理性算计的中超赛场,保持常识和勇气是何等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