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客胜巴萨不靠玄学!齐祖两次神换人完胜科曼

杨健10-25 06:02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4年来首次在诺坎普笑着走出球场,此前双线连败的齐达内,在最危险的十字路口踩住了刹车。尽管先手布阵相较科曼半斤八两,但在阅读比赛能力方面,齐祖显然更胜阔别西甲多年的荷兰人,两次关键换人立竿见影,成功遏制了巴萨起势的关键阶段。而着眼赛季大势,更早让主力休息,且更早发掘奇兵、并更早实施B计划的皇马,面对接下来相对宽松的赛程,大可一鼓作气,早早在冠军之争中拉开差距。

尽管上任以来,成功实现双线对巴萨的压制,但诺坎普之行却始终是皇马绕不开的心结:此前两季做客的银河战舰都占据场面优势,无奈一次被苏亚雷斯先犯规后助攻“偷”走2分,一次见好就收鸣金收兵。刨根问底,此前几年,齐祖始终对慢节奏紧缩阵型,并依靠巨星制造杀机的巴萨颇多忌惮。而科曼的巴萨在全面提速后球风奔放,以往德比常“上头”的马德里人,如今显然找到了最喜欢的对手类型。而交过此前数场德比的学费后,中后场已经能成功遏制梅西的皇马,“抢开局”得手实属意料之中。

不过皇马的梦幻开局,多少仰仗巴萨防线的成全。而对法蒂和德斯特的漏算,则让皇马仅领先3分钟就重回均势。分居两翼的阿森西奥和维尼修斯存在感不强,面对主队的快速出球也力不从心,在巴萨持续且快速的重点突击下,连续面对法蒂和阿尔瓦的纳乔一侧压力极大,本就带伤作战的他,不到半场就被巴斯克斯换下,却意外成为比赛转折点:穆里尼奥时代多次踢过右翼卫的前西班牙国脚,此前联赛虽然仅仅出场57分钟,但对这一位置并不陌生。除了速度和预判的优势,场均2次铲断和1次拦截也是正牌右闸水准。强打左路的巴萨此路顿时不通,只能重新寻求中路传递。而仰仗中场的强势控制,带着控球优势结束半场的皇马,虽被追平,到此时的信心却已然更胜主队。

一只稳压阀巴斯克斯,令皇马捱过了最危险的时段;此后拉莫斯逐渐前压,巴萨一方布斯克茨失误增多,给了皇马大把就地断球发起二轮攻势的机会。在点球反超之后,齐达内旋即用莫德里奇换下出现受伤风险的进球功臣巴尔韦德,足见其谨小慎微:乌拉圭中场虽然连续两年做客巴萨表现亮眼,但此时皇马已不急于趁胜追击,而立足于减少失误、控住场面,坐等巴萨继续犯错,莫德里奇显然是最合适的选择。

与齐达内处处料敌在先相形,则是科曼的后知后觉。尽管表情上比齐达内更轻松,但巴萨主帅显然高估了队员们的持续施压能力,尤其对于皇马中后场的层次缺乏感性认识。捱到比赛仅剩10分钟,此前梅西、法蒂、佩德里轮番强打却全部吃瘪的巴萨,几乎换掉了整个前场,但格列兹曼、登贝莱等人平庸依旧,特林康出场后更是几乎没拿到皮球。至于不受赏识的布雷思韦特换下阿尔瓦,则完全是看天吃饭的最后一搏。而惩罚巴萨的恰恰是莫德里奇,尽管进球的源动力还是罗德里戈的突击,但克罗地亚人的冷静,却也为自己第350次代表皇马出场立起了圆满的里程碑。

纵观全场,上赛季四大皆空的巴萨,表现出了近1小时的斗志和协同,但临阵磨枪的他们,面对皇马着实太过稚嫩。更重要的是,往年皇马在诺坎普取分,靠的均是BBC组合,只是如今C罗和贝尔业已离队,仅剩的本泽马本场更多扮演炮架,把风头都留给了队友。后C罗时代,皇马中后场扎稳篱笆,并进而包揽输出任务,成为齐达内2.0时代对垒强队的显著标志。对比不惜代价清洗老臣的巴萨,仍能安心养老的拉莫斯和莫德里奇,本场也以定海神针级别的演出,回报了齐达内对他们的保护与信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