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赛前9月奖金到账注针强心剂 奥帅赌对上半场

王晓瑞10-25 08: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总比分2比1击败重庆当代,经此一战,苏宁队至少追平上赛季联赛第4的排名,接下来就是力争三甲、进军亚冠。赛后在发布会上,主教练奥拉罗尤对于弟子们的表现相当欣慰,“队员们的表现值得进入4强,他们(这几天)训练很辛苦,为了赢下这场比赛,是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从奥拉罗尤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一份感动。对阵重庆,苏宁队不仅延续着之前主导传控的风格,还在防守层面完胜对手。“我们面对可是张外龙,他是有名的韩国铁腕教练,但在这一场,球队是用韩国足球的精神赢了这个韩国人。”赛后,一位苏宁队内人士笑着对记者表示。

“上强度!上身体!”

重庆队虽然实力不强,但在1/4决赛首回合,还是在场面上克制到苏宁队。但在昨晚(10月24日),从主裁判石祯禄一吹哨开始,苏宁全队十分统一地实施高压紧逼。“上强度,上身体,要得就是这个劲!”不仅是擅长奔跑的瓦卡索和吴曦,就连一向注重脚下配合、淡化身体对抗的谢鹏飞和罗竞,也是很自觉地加入到“高压军团”。再加上同样勤奋的桑蒂尼,重庆队中后场一时间兵荒马乱。

“江苏队的战术打法同第一场相比,是有不太一样的地方,这是输球的原因之一。”赛后就连重庆队主教练张外龙,对于苏宁队突然采取全场高压,也是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奥拉罗尤的执教风格,是更加讲究脚下传控。而且在平时训练之中,奥拉罗尤并不提倡高压疯抢,他更希望队员们稳步前行,“在保证控球权的基础之上,通过传接配合实施层层推进。”

但这一项战术指令,更多是在对阵强队之时使用。相反碰上实力较弱的对手,奥拉罗尤的要求是有变化的。“像联赛第一阶段对阵大连、富力和深圳,我们也在前场高压逼抢,就在前面抢对方后卫的球。因为对手实力不强,采取这样的打法比较符合实际,也更容易实现。”而在昨晚(10月24日)对阵重庆,苏宁队再度故技重施。数据统计显示:苏宁队在抢断、铲球、拦截、解围和犯规5项数据上面,是要略胜于重庆当代:抢断21比17、铲球20比15、拦截9比10、解围24比14、犯规19比19。但在首回合比赛中,除了在抢断一项苏宁队是以25比11大幅领先,拦截、解围和犯规数都要逊于对手。

换个思路防卡尔德克

其实战罢第一回合,不少队员还以为奥拉罗尤此役将要变阵352。毕竟特谢拉遭遇停赛,而重庆队的打法又很简单化:主要寻找卡尔德克这个高点。“会不会排出三中卫专门限制卡尔德克,然后在前场,派上桑蒂尼和埃德尔一高一快?”赛前4天,队员们之间还有很多猜测,但奥拉罗尤的做法截然相反。从10月20日训练开始,他依然主练442阵型,只是偶尔尝试几个回合的三中卫踢法。奥拉罗尤不想做出改变,“如果排出三中卫,恐怕在心理上就是默认卡尔德克很强,那就等于未战先怯。但主教练态度非常坚定,就是以我为主,即便没有特谢拉也要坚持442。他相信我们是可以拿下重庆队,也是能够先进球的。”一位队员同记者分析道。

但奥拉罗尤绝不是一成不变。赛前准备会上,他做出激情式动员,“我们准备了这么多天,努力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踢好这场比赛。全力出击吧,拿下重庆队!”而在具体战术要求层面,奥拉罗尤给出新的指示:上高压!上强度!上身体!而且,就是要在中前场完成。“我们要从中场和前场,就要切断重庆队的组织和传球。他们前场4名外援确实突出,但如果可以在对方半场,就能瓦解他们的传球路线,等于就是成功了一半。”

这种战术层面的大胆改变,是取得巨大的成功。被苏宁队十分忌惮的卡尔德克,因为几乎接不到传球,本场比赛没有一次射门。他个人的触球数甚至只有23次,远不及首回合的41次。至于其他3名外援,费尔南迪尼奥、马尔西尼奥和西里诺在第一场的触球数,分别为46次、37次和55次,但在次回合比赛,分别只有39次、28次和34次,数据全部出现下跌。同样重庆队在整场比赛,只获得1个角球机会,还是发生在下半场补时。回想起第一回合被卡尔德克利用角球头槌破门,奥拉罗尤随后表示,“我也知道重庆队的定位球,是他们的优势,所以专门做了一些准备。”结果他的准备,就是压根不给角球机会。言外之意,既然防范起来有些困难,那就在源头上掐断角球的出现。

奖金到!就是强心剂

而在赛前一天,俱乐部颁发9月底最后几场赢球奖,也是一针十足的强心剂。因为赶上十一长假,这几笔奖金,是在本场比赛前统一正式发放。本来教练组这一场就很强调斗志和精神,在制定战术时,也很注重中前场的高压紧逼。赛前能有奖金到账, 无形之中更加激活队员们的战斗欲望。结果个个到了场上,就如提着一把菜刀誓要死磕,完全压制住重庆队的气势。奥拉罗尤赛后说,“队员们的态度同第一场完全不同,因为我们知道想要晋级4强,就必须拿下比赛。我们是靠团队的力量赢下对手。”他称赞道,“球员们真得很有动力,是在拼命去比赛。大家一直拼命,一直挺到最后一秒钟,竭尽他们所有的力量。”

打入致胜一球的桑蒂尼也认为,正是这种韧劲带动球队晋级。他表示,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阵型更加紧凑,球队在攻防两端更像一个整体。而想实现这一步,自然就是要靠统一协作实施全场高压。

不过,这种全场高压策略是很消耗体能的。实际上,苏宁队在上半场最后5分钟,以及下半场前半段,曾经短暂流露出体能下降。但在关键时刻,蒋哲的一张红牌直接帮到他们。“真的十分感谢蒋哲,否则一旦体能到后面跟不上,要是再被扳平,恐怕真要派上伤愈不久的吉翔。”在苏宁队的替补名单之中,已经没有太多进攻好手充当搏命奇兵,吉翔伤愈不久,黄紫昌久疏战阵。从这一角度来说,奥拉罗尤在赛前准备会上,要求中前场球员上高压、上强度,也是争取抢好开局的一次赌博,“赌就赌在我们队可以先进球、早进球,幸运的是,主教练这次赌对了!”一位队员赛后感慨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