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红蓝闷平两队皆有不甘,索娃请弃用2大毒瘤

林良锋10-25 08:15 体坛+原创

曼联 0比0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极少交白卷的红蓝两家,合演了本赛季英超第二场0比0。双方都对打平心有不甘,但就像《安娜卡列尼娜》开篇的那句:“幸福的家庭大体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索尔斯克亚和兰帕德体均有苦水,各怀心事。这是兰帕德执教切尔西的第二个0比0,都发生在砸了2个多亿引援之后。上季,切尔西各项赛事被9次零封,尤以去年11月底至赛季停摆前的3个多月里最为突出——内战外战,联赛杯赛,21战10胜4平,所输7场,得失球1比13。一旦先丢球,九成赢不回来(期间只逆转过阿森纳),兰帕德当时该有多慌!

曼联呢?自2月1日打平狼队,又一次没破门,也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加盟以来的第二场。进球从来不是奥莱最操心的,他最苦恼的是丢球。领先不了两球,很可能赢不了;落后超过一球一定会输。切尔西引援很有针对性,大钱都花在前场,摘了夏窗标王。进不了球,比进了球却输了还糟糕。阿布花钱,不光是要赢,还要赢得清脆嘹亮。赛季头几场,人们议论切尔西的防守为什么不争气。好不容易迎战塞维利亚迎来赛季第2次零封,不料摁下葫芦漂起瓢,进球没了。总不能再走回头路,把吉鲁请出来吧(他打上主力后进球10个,助蓝军拿到前4,打进足总杯决赛)?

从这个角度看,红蓝会战0比0,曼联远没有切尔西被动,好歹主场连败的势头刹住了;索尔斯克亚没在自己的地头让兰帕德讨回便宜。但主场不胜,毕竟郁闷。上一次头3个主场不胜,是1972-73赛季,一年之后,曼联降级了。曼联不至于重蹈四十多年前的覆辙,但对索尔斯克亚本人并非吉兆。媒体赛前炒作奥莱的窘迫,调侃道:“他倒是真会躲子弹,刚觉得他快绷不住了,马上连赢一两场稳定局面。”赢球,比什么都重要。怎么能赢,就怎么来。事实证明:改三后卫,更靠谱。大小媒体在赛前剖析奥莱的阵型调整,发现他最爱4231,在英超用了40次之多,胜率超过一半,反倒是用三后卫的胜率刚好一半。

但摆数据没有说明的是:没赢的比赛中,输了多少?上赛季各项赛事,曼联用非四后卫阵型11次(三后卫和五后卫其实一回事),只输了2次,分别是英超客场负于利物浦,足总杯半决赛输切尔西,另有3次打平。这3场平局,欧联杯主场对林茨一役,已无实战意义。媒体总结:奥莱遇到强敌,基本会走三后卫的路子,此外,拉什福德如果能打,三后卫就不合适了。负于利物浦,是因为曼联伤得剩下皮包骨,马夏尔又不是一个能踢逆风球的前锋;打平谢菲联,纯粹是琼斯个人的原因,与阵型无尤。真正有意义的2场,分别是主场打平利物浦,以及那场足总杯。以此否定三后卫纯为应酬强敌,还是没有抓住问题的肯綮。曼联发挥不畅,进攻不够气势,都和一件事有关:边卫助攻不力,传中既少且差,欲望更是为零。

对,说的就是卢克·肖。

在他养伤的日子里,小威廉斯开头还有那么点愣头青,敢拼敢冲。等他意识到自己的真实水平后,立刻自信暴跌,不仅插上和传中欠奉,还频频传球失误,为对方做嫁衣。特莱斯这场没有进大名单,曼联回到四后卫,卢克·肖顿时故态复萌,开启了“只要不冒险传中我就不会闯祸”的模式。即使锋线换上了卡瓦尼,卢克·肖依然不紧不慢,死活不愿试试。每次看到他火急火燎冲到前场,却最终选择回传,你真恨不得拆下他的左腿,诚恳真挚地问问他:这里面是不是安了回传的马达?切尔西上赛季内战客场被西汉姆、谢菲联和利物浦打爆,外战被拜仁摧残,对手无一例外拥有助攻积极,传中出色的左闸。只要卢克·肖敢于将球送到对方门前,就一定会搅得蓝军后防阵脚大乱。这么明摆的事实,奥莱似乎从没有提醒过他。不知道的,还以为奥莱心疼卢克·肖胖得走不动。

不妨对比一下和大巴黎那场。特莱斯首秀,我们意外地发现卢克肖插上非常勤快,到了前场也有多次传中。换句话说,特莱斯加盟,对卢克·肖形成了威胁。这和范德贝克加盟,曼联中场中路多了选择,不需要再看博格巴脸色,是一回事。连续两场,博格巴都没首发,没有博格巴,球迷至少不必担心他在本方后场卖弄,搞丢了球权还可能酿成失守。如果真舍不得博格巴,场上其实有个位置可以让博格巴过得滋润,队友也无需劳神为他擦屁股——中锋。以他的性格,风格和体魄,改打中锋“真是极好的”。锋线有这么一根一米九几的擎天柱,卢克·肖总不好意思再藉口“不传中,是因为锋线没有高点”了吧?

让博格巴踢中锋也好,恳求卢克·肖传中也罢,都和大英脱欧一样,光打雷不下雨。发这个白日梦,还不如干脆一点,把卢克·肖也一并晾上替补席,改让特莱斯首发(如果奥莱真对四后卫爱不释手的话)。主场打平切尔西,不丢人,接着迎战莱比锡和阿森纳交锋,继续拿不下来也不算灾难,遇上西布朗、利兹联呢?曼联火力全开的唯一障碍,就在两闸,左闸更甚。不仅在英超前6之中,卢克·肖是最糟糕的左边卫,在整个英超也是数得着的糟糕边卫。国内曼联球迷不屑奥莱的不在少数,说起他干脆就用“锁”的符号,但愿,奥莱不是封住曼联两闸输送弹药的那把“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