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把个人魅力变魔力 卢指导不只懂球更懂人

孔德昕10-25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997年12月下旬,夏威夷檀香山的一家酒店内正在准备当季的彩虹经典赛。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前锋安迪·马科夫斯基走着走着突然停了下来,他想看看泳池边聚集的人群正在干吗。

在一群堪萨斯大学松鸦鹰队的球员中间,一个身影进入了马科夫斯基的视线,那是他的队友,内布拉斯加的明星控卫泰伦·卢。堪萨斯大学队中有卢的高中队友特里·努纳,但这看上去并不是简单的老友重逢。除了这两人之外,还有不少堪萨斯的球员聚在那里,在马科夫斯基看来那些对手就如同“敌人”,而卢和所有人打成了一片。

如果换成是其他人的话,这难免让人觉得瞎胡闹,你怎么能和对手如此亲密?但放在卢身上,这一幕再正常不过了。

“在和人打交道这件事上,他就像点石成金一般,他招人喜欢的能力简直无敌。”泰伦·卢的大学教练丹尼·尼说道。

23年过去了,泰伦·卢早已结束了自己的NBA球员生涯,现在他成为了洛杉矶快艇队的主帅,而那份招人喜欢的能力依然是他的有力武器。在11年的NBA生涯里,卢场均只拿到8.5分,从未入选过全明星,生涯最经典的镜头可能是担任阿伦·艾弗森的背景板。但数据无法体现他真正强大的地方,那也是很多人愿意和他搭档、和他成为好友的原因:赢得人心的能力。

他在湖人和奥尼尔、科比共同赢得了总冠军,在奇才和迈克尔·乔丹成为了好友。他带领骑士拿下总冠军,也得到了勒布朗·詹姆斯的尊重和肯定。上赛季作为快艇助教,卢辅佐自己的恩师兼好友里弗斯,帮他共同率领这支莱昂纳德和乔治坐镇的队伍。

“我从没见过有人提到泰伦·卢时不竖个大拇指的。”一位联盟高管说道。

昔日的奇才队友布兰登·海伍德曾如此评价泰伦·卢:“有多少人能同时和科比、奥尼尔成为朋友?他们总说这两人你只能选择站一边,但泰伦·卢除外。”

当你试着探究卢为何能有如此魔力时,他的好友们总会列出一份相近的特质清单:忠诚、坦率、面对高压工作却始终平和。然而还有人在和卢共事多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之后,描述了其身上一种难以言喻的品质。

里弗斯在2016年回忆了曾经在波士顿发生的一件小事,那时候卢正在他的教练团队中。“有一次我们的更衣室里发生了冲突,所有人打得不可开交,屋里充斥着吼声和尖叫。而泰依然平静地坐在一旁,最终平息了一切。这就像一门艺术,这就是泰。”

在卢指导就任快艇主帅的发布会上,球队总裁劳伦斯·弗兰克也提到了类似的特质。“他有履历,同时他也有那种感觉。”

眼下,卢迎来了一份颇具挑战的工作。快艇刚刚经历了一个失意的赛季,他们目标争冠却倒在西决门外,里弗斯的下课引发了动荡,而现实是小卡和乔治最快在明年就恢复自由身了。这种情况对任何教练来说都难度巨大。

有些人可以当好球员型教练,他们哄孩子有一套,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但如果你让他画个战术的话就瞎了,他不知道如何在场上领导球队。”2016年冠军骑士的控卫莫·威廉姆斯曾评价泰伦·卢。“然后还有一些教练是战术大师,但却无法和球员建立融洽的关系,不能让球员为他拼命。

这就是我要说的关于泰伦·卢的特别之处:他兼具这两种能力,这就是他如此令人钦佩的原因。

开篇提到的泰伦·卢的高中队友努纳,如今是堪萨斯大学女篮教练组的成员,他相信好友产生那种魔力的根源在于他出生的地方:墨西哥城。

“那是个小镇,但镇上所有人都非常自信,相信自己无论做什么都能做到全世界最佳。”努纳说,“那份自信造就了今日的他。”

到了高二,卢搬去了雷敦和叔叔一起住,高四的时候他带领球队打出了27胜0负的开局。“他统治了比赛,”卢的高中教练马克·斯坎隆说,“孩子们立刻都爱上了他,并且十分尊重他。”

队友们爱他是因为只要比赛开场,他就会收起好好先生的态度,变成一个值得信赖的战士。但在场下,卢在对手那里也颇有人气。马科夫斯基提到卢和Big 12联盟里的对手们也关系很好,其中就包括科罗拉多的昌西·比卢普斯,两人在AAU时期便相识了,至今仍是好友。

在2001年总决赛期间,斯坎隆提到卢为他和他的妻子安排了机票、酒店和比赛球票,让他们有机会现场观战NBA总决赛。后来卢还曾在2018年把努纳招进自己的骑士教练组。2017年的一场比赛里,卢因病缺席,他还特意打电话向以主帅宾客身份观战的马科夫斯基一家致歉。在詹姆斯已经离开克利夫兰两年后,他依然和泰伦·卢关系紧密。

他有那种能把人们聚集在一起的能力。”马科夫斯基说。

但卢并不会阿谀奉承,不会为了拉拢人气而牺牲自我。

1996年,内布拉斯加的高年级球员联合罢赛抵制主教练尼,但身为大一新生的泰伦·卢和另一位队友却出现在了训练场上,他觉得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卢在用自己的行为表达对内布拉斯加主帅的忠诚,因为当初在招募自己时,尼没有因为卢未能一次就通过ACT考试而放弃他。

后来尼在球队的威望还是受到了冲击,但在这所注重橄榄球的大学,卢身为篮球队的大脑依然受欢迎。“我们执教过一些优秀的球员,但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泰伦·卢都是最好的。”尼说,“他们甚至会管我们叫泰伦·卢大学,这就是我的感觉。虽然我是驾驶这辆大巴的人,但我们会共同决定驶向哪里,泰伦和我一起决定是左转还是右转,无论他说什么我都会重视。

在意识到NBA球员们也都愿意听卢的话之后,里弗斯那时候经常让这位助教去传达一些坏消息。卢也借此机会学会了如何去摸老虎的尾巴。

“我会把球员直接点出来,我们会开始讨论,然后进入状态。”卢在2016年时曾说道。

最著名的一幕发生在2016年总决赛第七战,卢在中场休息时点燃了詹姆斯,让他打出更好的防守。

“我之所以能够在下半场做出回应,是因为我尊重他说的话。”詹姆斯在夺冠几个月后直言。

一年后,在一场26分逆转击败步行者的季后赛中,卢直接在末节雪藏了欧文和拉夫。威廉姆斯当时表示,即便卢做出了如此高风险的事情,他依然不会在更衣室内失去威信,因为骑士全队相信这位主帅对他们足够坦诚。

卢做得很好的一件事就是让每个人都负责任,不管你是谁,”威廉姆斯说。“这对你的球员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没有回防,他会指出来,对每个人来说都一样。他对莫·威廉姆斯说的话一样会对勒布朗·詹姆斯说。

正是因为这一点,卢成了快艇队的主帅,球队也有信心在他的率领下变得更加强大。

“他是一个思想家,是一架桥梁,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导者。”弗兰克在发布会上说。他和快艇老板鲍尔默三次在介绍泰伦·卢时称赞了后者的沟通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快艇选帅决策的6个人里,泰伦·卢和其中4位都有旧交,其中包括杰里·韦斯特,两人早在1998年就于湖人队内相识了。

当马科夫斯基看着场边的泰伦·卢时,总会想起23年前那个在泳池边的身影,他们身上有着同样的魔力,而这份魔力或许就是快艇捧杯的最后一块拼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