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内马尔刷射门纪录 血洗副班长巴黎防线搞实验

孙奇10-25 12:13 体坛+原创

巴黎圣日耳曼 4比0 第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结束了郁闷无比的欧冠首轮较量过后,回到联赛的巴黎是否会再次向国内对手举起屠刀?坐镇主场迎战联赛垫底的第戎,卫冕冠军自然不会手软。对手的开放性打法与攻击线的多点开花帮助PSG以4球横扫副班长,大幅轮换的巴黎在完成防线新试验之余,暂时超越少赛一场的里尔,本赛季首次登上积分榜榜首。

内马尔15次参与射门创纪录

考虑到下周中有远征土耳其的欧冠关键之战且联赛对手相对羸弱,巴黎主帅图赫尔几乎更换了一整套首发,仅有迪亚洛、佩雷拉与内马尔三人在欧冠之后继续出任主力。尽管身为副班长,但第戎显然是带着想法而来:该队开场后并未一味龟缩,而是全队进行高压逼抢,尝试在攻防转换中提速,似有趁乱打劫之意。如此部署正合巴黎胃口,开场不到3分钟巴克就助攻莫伊塞·基恩打破僵局。

比赛场面从一开始就大开大合,两队你来我往频频制造机会。先有马尔基尼奥斯后场玩火险些酿成大错,后有内马尔头球中柱。第戎并不严密的防线很快再露破绽,巴黎在第23分钟取得了本队在欧冠中常见的反击破门:内马尔衔枚疾进杀至禁区左侧,吸引防守后无私分球,小基恩轻松推射完成梅开二度。意大利前锋加盟巴黎之后,仅用两场就追平了上赛季在埃弗顿29场联赛的进球数。

再次出现在伪九号位置上,内马尔在面对法甲对手继续奉献砍瓜切菜级演出。阵地战策动、反击端爆破与定位球,巴西人一次次令第戎门前风声鹤唳。随着下半时姆巴佩登场进一步提升球队冲击力,内马尔接连完成直接与间接助攻,帮助小弟也完成双响。此役内马尔一人直接参与15次射门(7次尝试射门与8次最后一传),创下了个人法甲纪录。由于常任队副金彭贝本场轮休,马尔基尼奥斯被换下之前将队长袖标交给了内马尔,这也是巴黎10号加盟三年以来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

图赫尔中后场再试验

与进攻端火力全开相比,本场巴黎在防守端的变化同样值得玩味。马尔基尼奥斯的复出使球队中后场迎来了主心骨回归,图赫尔也对人员站位进行了调整:小小马并未像赛前外界预期的那样司职中卫,而是继续出任上赛季频繁主打的后腰位置;葡萄牙人佩雷拉则后撤到了中卫位置上。从实战来看,这一变招仍需实践检验。

作为席尔瓦离去之后的正选队长,当年青涩的马尔基尼奥斯如今颇有大将之风。巴西人在拖后后腰位置上的机动性显然强于佩雷拉,为球队高位压上提供了后方保障,球队打破僵局的一球也来自于他给左后卫巴克的输送。除去第6分钟在后场的刀山传球险些成为乌龙助攻,重回首发的小小马在后腰位置上已然驾轻就熟。

相比之下,属于客串性质的达尼洛·佩雷拉就在中卫位置上有些吃紧。自从出道之后,佩雷拉已多年未主打中卫,葡萄牙人的位置感令人揪心。尽管在角球进攻中头球颇具威胁,但佩雷拉由攻转守时的犹豫不决为对手留下了多余时间与空间。初来乍到的波尔图旧将与队友的呼应同样需要提高,图赫尔需要好好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地激活这位欧洲杯冠军成员。

图赫尔赛后对这一安排的解释似乎可以看出他对小小马的使用偏好:“当马尔基尼奥斯在中场时,他可以为周围队友提供很好的帮助,他是球队的心脏与灵魂人物。”遇到强弱结合的赛程之时,巴黎在保证胜果的基础上做到了有所保留,同时也进行了部分试验;但在容错率与试验空间相对有限的欧冠赛场,德国人下周是会选择求稳还是将冒险进行到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