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纪录荷甲制造 阿贾克斯13球狂胜是怎么回事?

闫羽10-25 19:01 体坛+原创

芬洛0比13阿贾克斯

51'(红牌) 库姆/12',57'埃克伦坎普、17',32',54',65',87'拉西纳·特劳雷、44'塔迪齐、55'安东尼、59'布林德、74'(点球),76'亨德拉尔、78'利桑德罗·马丁内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相对于欧洲五大联赛,荷甲毫无疑问只是个小角色。尤其是在上演了西班牙国家德比的这个周末,他们的联赛状况必然没有多少非本地人会认真关注。然而比赛结果一出,阿贾克斯的胜利却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足坛的一个小热点——破纪录的13比0实在是太扎眼,两位数的分差会让人一时间不敢相信这竟然发生在现实世界中的欧洲国家顶级联赛。更令人不禁想问:为什么能赢这么多?这么大的比分又有多难得?

都是红军/牌惹的祸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周六客场与芬洛的荷甲比赛中途,阿贾克斯的将士们就已经确立了“要刷一个恐怖比分出来”的想法。关于这一点,队中老将布林德和亨特拉尔在赛后也讲得比较清楚。“每次进球过后,我们都依旧十分饥渴。我们的计划就是制造超大比分。”荷兰后卫如此说道。而此役梅开二度、点球打进本队第10球的替补老中锋亨特拉尔则表示全队的战意都很强烈,“在场边热身的时候,我可是观察了好几次(主帅)滕哈赫是不是在看我。以前的纪录好像是12比1?我猜的,重点是我们都在努力赚取净胜球并且最后做得不错。”

能够对位列荷甲中游的球队痛下如此杀手,阿贾克斯当然不只是因为“要争取净胜球”而已。事实上自新赛季开幕以来,该队好像一直都有一股“吃亏了必须马上找回来”的气势,比如10月4日联赛客场0比1负于格罗宁根之后,次轮他们就5比1痛揍了海伦芬。而此番狂胜之前,阿贾克斯则刚刚欧冠主场0比1负于利物浦。这用布林德的话来解释,就是球队非常渴望复仇,然后便全场45次射门把怒气全撒在了芬洛身上。

对比1比5输球的海伦芬,净吞13球的芬洛也是倒霉。前者在上半场丢3球的情况下曾扳回一球,勉强守住了阵势,而后者却是第51分钟被罚下一人(当时该队0比4落后),随后即彻底崩盘被进球大潮所淹没。这里不能不提的是,虽然因为乌龙球而输给英超红军看上去并不丢人,但有些球员却明显内心特别有火,对芬洛独中五元的19岁射手拉西纳·特劳雷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上赛季才从阿贾克斯二队提拔上来的年轻选手,这位身材壮硕的布基纳法索小伙很想在欧冠赛场上展现自己,但对利物浦他只是第5个被换上场的替补,不过踢了6、7分钟而已。

比较有趣的是,今年10月另一个曾经震惊全球的比分——利物浦2比7负于维拉,也和特劳雷有那么一点点的间接关系。后者的堂兄贝特朗·特劳雷今夏从法甲里昂转会英超,正是这场大冷门的参与者之一。当然贝特朗并未为维拉建功,而拉西纳·特劳雷却是进了5个并有3次助攻的绝对主角。他也成为了自1985年12月的范巴斯滕之后,首位单场荷甲能进5球+的阿贾克斯队员。

拉西纳·特劳雷

说“百年难遇”不为过

能书写新纪录,本周前荷甲总进球数才2粒的布基纳法索小将自然感到无比兴奋,但同时他也透露,自己两年前就有过单场5球的表现——在开普敦阿贾克斯(阿贾克斯在南非的卫星俱乐部)。然而对于两位数的分差,特劳内也承认这绝对非同寻常,自己上一次亲生经历时大概还在非洲老家踢野球。而能看到别人踢成这样,基本也是在阿贾克斯的U12、U13少儿队。

此时排除可能对阵双方存在巨大级别差异的杯赛,翻翻欧洲各国的联赛记录,倒也不难发现出生于2001年特劳雷的确很难目睹到这样的屠杀场面。比如创立于1992年的英超虽然一直以“节奏快崇尚进攻”自诩,但实际却从未有过任何一场比赛的分差达到两位数。最大胜利只有两场9比0,分别是1995年曼联主场血洗伊普斯维奇和上赛季莱斯特城客场击败南安普敦。而如果不算分差只算总进球,英超单场最多也才11粒,为2007年朴次茅斯7比4击败雷丁。

如果算上旧英甲,英格兰顶级联赛倒是有过12比0的悬殊比分,但无论西布朗胜达温还是诺丁汉森林击败莱斯特都是一百多年前的陈年旧事,很难和现代足球扯上关系。至于西甲、意甲和法甲的情况也基本相似。毕尔巴鄂竞技12比1痛宰巴塞罗那是1930-31赛季,都灵10比0击败阿历山大1912俱乐部是在1948年,索肖12比1瓦朗谢纳则是在1935-36赛季。相较之下德甲纪录算是比较接近现在的,门兴曾于1978年12比0横扫多特蒙德,但那也已经是40多年前的事情了。在那之后还有1984-85赛季门兴10比0胜诺因基兴,同样年份不短。

2015年12月,5年之前,欧洲五大联赛倒是出现过单队轰进两位数进球的案例。那是BBC组合的经典之作,从达尼洛首开纪录开始,贝尔大四喜、本泽马帽子戏法,再加上C罗的两球,皇马完成了对巴列卡诺的10球攻势。不过那一战对手也有两次破门,所以分差仍是个位数。

如此要想寻找比较靠近现在的超级大胜,显然还得看“五大”之外。在阿贾克斯刷新历史之前,荷甲的前纪录已经保持了48年之久——同样由该队在1972年12比1击败维特斯时创下。不过2010-11赛季,埃因霍温也曾10比0击败费耶诺德,在一场传统劲旅的对话中制造出惊人差距。而在2019年2月,也就是不到两年以前,本菲卡在主场对垒国民队时曾创造了全新的葡超分差纪录10比0。

那一战葡超豪门有8人进球,其中包括目前已经转投西甲、英超的菲利克斯和鲁本·迪亚斯。而如今阿贾克斯则是7人破门,不知会不会也能推出几位有前途的新人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